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深化平安建设维护和谐稳定——甘肃省着力加强社会管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综述

17-05-22 06:5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李秀清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专题甘肃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治国理政进行时

  原标题:深化平安建设维护和谐稳定——我省着力加强社会管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综述

  记者 朱婕

  2013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作出“八个着力”的重要指示。遵照“着力加强社会管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指示精神,我省各级党委政府和政法综治战线,紧紧围绕确保全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的目标,以深化平安甘肃建设和提升社会治理能力为统揽,以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为主线,主动谋划,积极作为,创新发展,4年多来全省平安建设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

  树立融合理念凝聚平安合力

  近年来,全省各部门和社会各方面协调联动、共同发力,我省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的整体效能、工作水平都得到了有力提升。

  省委、省政府坚持把平安甘肃建设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来推进,切实加强领导,狠抓责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先后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平安甘肃建设实施意见》《关于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健全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综治部门联合公安、卫生计生、教育、司法等部门分别出台了加强公共交通安保、物流安全管理、校园安全保护区建设等方面的10多个指导性文件,为推动全省平安建设工作持续深入开展提供了政策支持和制度保障。

  全省各级综治部门大力推进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持续不断地组织开展打黑除恶和打击整治涉黄赌毒、涉电信诈骗等专项行动,重特大案事件和命案发案持续下降。同时,深入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不断拓展服务功能,努力打造矛盾综合调处、治安综合治理、民生综合服务的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全省各部门各单位充分履行主管部门的职能作用,积极主动参与到各方联动共治中来。全省工商系统发挥市场监管主力军作用,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共创建命名平安市场25个;省教育厅积极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定期组织各地各校深入排查整治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省卫计委坚持以平安医院建设为主线,健全完善患者维权网络。

  各部门、各行业、社会公众间的紧密配合、有效互动,以综合的优势、强大的合力,逐步形成了多元参与、多样化治理模式。

  坚持法治思维提高治理效能

  法治是平安建设的重要保障。我省切实增强法治意识,发挥好法治在社会治理中的引领和保障作用,依法加强管理、依法规范服务、依法解决问题。

  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服务保障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是平安甘肃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对于一些关而不清、倒而不破、债权债务关系长期搁置的“僵尸企业”,省法院探索用法治方式助其“解围”,找寻出路。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李景辉表示,省法院将及时总结全省法院近年来审理破产类案件的经验,学习外地的先进经验,以开拓甘肃法院审理破产案件的思路。

  “我存折上打了多少钱,你们咋全知道呢?”当陇南市西和县检察院派驻洛峪镇检察室检察干警与唐窑村农户核对惠农资金数目时,户主吃惊地问。原来,该检察室建立了综合数据信息平台,做到对辖区内乡镇惠农资金的“可知、可控、可防、可查”四位一体的同步监督,极大地方便了基层群众了解和查询惠农资金信息。目前,我省515个派驻乡镇(街道)的检察室已成为推进基层法治建设的平台和载体。

  不断提升的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让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正在形成。

  强化创新意识着力破解难题

  以创新为引领,向改革要活力。我省在平安甘肃的建设中不断创新思想理念、创新制度机制,创新方式手段,努力破解工作中的难题,补齐工作上的短板,切实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大数据时代,社会治理信息化也成为必然。“互联网+平安”成为我省社会治理和助推社会稳定工作的新载体。截至2015年底,全省县乡两级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实现了全覆盖,村(社区)覆盖面达到93%,网格化服务管理的覆盖率达到88.3%,基层的服务触角进一步向社区、家庭和服务对象延伸,大大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不断创新和完善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使全省每年调处的矛盾纠纷有25万件左右,调处成功率保持在96%以上,特别是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矛盾纠纷总量稳中有降,仅2015年,全省医疗纠纷、道路交通纠纷和拖欠农民工工资纠纷同比下降了59.3%、33.6%、29.7%。

  在有力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的同时,我省大力推进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共安装视频监控探头25万多个,城乡公共场所、主要街道视频监控覆盖面达到74.4%,一个个视频探头,全天候不“眨眼”地守护着百姓平安。

  我省支持和推动各地在平安建设中大胆探索创新:铁路护路联防转型发展试点工作被交通运输部铁路运输局向全国推荐;酒泉“一办四室一中心”、定西“一委一办三中心”、张掖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门学校等创新经验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如今,一个全覆盖、多层面、立体化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在全省已基本形成。全省各地各部门正在紧紧围绕建设平安甘肃目标,从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深化平安建设,努力为建设更高水平社会和谐稳定的平安甘肃作出应有贡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