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西风烈】甘肃中医药让“一带一路”走起健康中国风

17-05-16 14:5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秀清

【专题】砥砺奋进的五年 【甘肃今头条】

  2017年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习近平主席出席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了主旨演讲。中国顶层设计者在“一带一路”里的谋篇布局,引发全球关注,观察者们也从习近平主席的演讲词中,找到契合产业发展的关键热词。这其中,习近平主席关于医药、健康的落笔,包括“开展健康丝绸之路建设”、“100个‘康复助医’项目”的指出,再次让人们相信健康产业将在“一带一路”的无远弗届中产生累累硕果。

  与此同时,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及高级别全体会议,并在“增进民心相通”平行主题会议上发言,介绍了中医药“一带一路”建设工作进展以及下一步为服务“一带一路”将着重推动的重点工作。这不啻是中医药产业的重大利好。而对于早就已经走俏“一带一路”的甘肃中医药而言,这又将是自身产业更进一步的历史契机。

  “一带一路”给甘肃中医药带来的“轻推一掌”的背后,是有国家战略的重大布局。在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印发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年)的通知中,就提出,中医药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国务院将遴选可持续发展项目,与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开展中医药交流与合作,提升中医药健康服务国际影响力。有了宏观政策的有力指引,有“一带一路”的基础支撑,更有“别无分店”的优良材质来打底,甘肃中医药成为沿线国家备受追捧的硬通货,自然就是水到渠成。

  习近平主席在高峰论坛开幕式,说到“沿着古丝绸之路,佛教、伊斯兰教及阿拉伯的天文、历法传入中国。”那是一段“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陆上古丝路历史,而进行这段凿空之旅的,最为让中国人所熟悉的是马可波罗,这位意大利人用行走的传奇,见证了使命和推介。这种喻义,也恰如当下的甘肃中医药。当然,斗转星移,沧海桑田,隔着遥远的时空,任务也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如果说当年马可波罗沿着丝绸之路进入中国,是一种西方冒险家精神使然,而甘肃中医药在“一带一路”上,走的则是健康中国风。

  甘肃中医药通过多年的努力,自己也走出了芳卿可人的局面——先后被确定为全国唯一中医药综合改革发展试点示范省、陇东南国家中医药养生旅游保健创新区、中乌和中吉中医药合作执行省份、中医药服务贸易试点省。多块金字招牌的高高挂起,让甘肃中医药的品牌效应深入人心。再则,“一带一路”很多沿线国家都有中医药的使用历史,绿色、无毒的中医药让消费者的群众基础深厚。这给了甘肃中医药“走出去”的契机,也赋予了它继续深耕产业新天地的雄心壮志。

  “我们要深入开展产业合作,推动各国产业发展规划相互兼容、相互促进”,这是习近平主席在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演讲时说的一句话,它道出了“一带一路”赋予产业合作的更多可能。此番语境,对于甘肃中医药而言,也有现实图景的落脚。不过,要让本省中医药“走出去”,不能简单地依靠买卖关系,而是要打造服务的多重维度。如此,才能深入人心。

  基于这种思考,甘肃中医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行多方式合作,包括乌克兰、吉尔吉斯斯坦和马达加斯加都挂牌成立了“岐黄中医学院”,以输出技术的方式,让中医药版的“孔子学院”落地生根,成为“文化先行,诊疗跟进”的现实载体。“一带一路”不仅是对贸易的简单来往,而是对整个供应链、产业链和价值链的全新在建,甘肃中医药深谙此理,并主动作为,用技成加服务的形式,丰富了甘肃中医药的内涵,也扩大了产业发展的宽度。

  “空口袋是立不起来的”,甘肃中医药之所以能风靡“一带一路”,走出一条光明大道,正是因为它的先天优势、丰富内涵以及技术支撑。习近平主席强调:“我们要践行绿色发展的新理念,倡导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而甘肃中医药正是有此番落脚。相信,它在“一带一路”上,也将有着自己的“凿空之旅”。

精彩推荐

  • 第七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动员大会兰州召开 郝远出席并讲话(图) 第七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动员大会兰州召开 郝远出席并讲话(图)
  • 兰州水车博览园收费茶座占廊亭 游人难休息 兰州水车博览园收费茶座占廊亭 游人难休息
  • 甘南州举办农牧村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 甘南州举办农牧村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
  • 陇南徽县依托自然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图) 陇南徽县依托自然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图)
  • H5|神秘的宝兰高铁 H5|神秘的宝兰高铁
  • 兰州市腹腔镜微创外科开拓者 ——记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肝胆外科主任、主任医师李云山 兰州市腹腔镜微创外科开拓者 ——记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肝胆外科主任、主任医师李云山
  • 卷烟熏烂苹果实验揭示吸烟危害 兰州市举办控烟志愿者讲师培训(图) 卷烟熏烂苹果实验揭示吸烟危害 兰州市举办控烟志愿者讲师培训(图)
  • 平凉美景亮相“中国旅游日”甘肃宣传活动(图) 平凉美景亮相“中国旅游日”甘肃宣传活动(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关于对王艳萍等21名同志进行任前
2   庆阳市在天津举行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
3   陇拍客|雨后初晴 看兰州水车博览园的“
4   H5|“一带一路”甘肃成就的正确打开方
5   陇拍客|深圳文博会:共享中国文化盛宴
6   H5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开
7   2017年甘肃省委第一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
8   林铎唐仁健兰州新区调研强调 把准功能
9   陇南文县大型人文记录片《阴平古道》正
10   甘肃省普通本科院校2017年高招“陇原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