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打造向西开放新高地——甘肃省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纪实(下)

17-05-16 09:1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甘肃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治国理政进行时

  原标题:打造向西开放新高地

  ——我省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纪实(下)

  记者 严存义

  5月11日,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前夕,甘肃省公路航空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北京与中国银行、巴克莱银行、花旗亚洲签署境外融资框架协议。这是甘肃国有企业勇于改革、大胆“走出去”参与国际资本运营、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又一成功范例。

  既要“走出去”,也要“引进来”。就在前不久,省政府在北京主办“世界500强走进甘肃对接交流会”,吸引包括中国铝业集团、华润集团、戴尔科技集团、杜邦集团等31家世界500强企业参加,就甘肃投资项目、投资平台、投资环境等深入交流,凝聚广泛共识,取得积极成果。

  境外融资、经贸合作、交通互联、人文交流……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紧紧围绕国家对甘肃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的战略定位,以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为统领,发挥通道优势,加大交流合作,全力打造向西开放“新高地”,推动全省对外开放不断取得重大进展。

  发挥通道优势,道路互联互通取得积极进展

  甘肃是古丝绸之路的咽喉要道,也是中国与欧亚各国经贸往来、文化交流、交通运输的必经之地。

  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将甘肃由改革开放的内陆腹地转为向西开放的前沿,甘肃东西绵延1600多公里的“大通道”优势再次凸显,甘肃丝路“黄金通道”的定位也正在加速实现。

  如何让“大通道”真正“通”起来,“活”起来,“亮”起来?首要的是交通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为此省委省政府深入实施“6873”交通突破行动,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加大交通基础建设,从2015年起力争用5年时间解决甘肃交通瓶颈制约问题。

  “6873”交通突破行动实施两年多来,已取得了积极成果。公路方面,十天、瓜敦、白明、临渭等一批高速公路项目建成通车,天平、景中、甜永等高速公路项目加紧建设。目前我省与周边省份实现了高速公路联通,14个市州政府所在地也实现高速公路联通。国家高速路网的联通,进一步提升了我省各地出行通达能力,内引外联的基础更加牢固,为进一步扩大开放提供了可能。

  铁路建设得到跨越发展。2014年底,兰新高铁通车运营,一举将甘肃、青海、新疆三省区带入高铁时代;今年3月21日,备受关注的宝兰客专甘肃段开始联调联试,预示着从古丝绸之路起点陕西西安,经丝绸之路重镇兰州,向西一直到新疆乌鲁木齐,一条长达2300多公里的“高铁丝路”即将全线贯通。

  民航发展更是突飞猛进。2015年甘肃民航理顺管理体制后,新组建成立的省民航机场集团加大基础建设,开拓航空市场,一年一个新台阶。去年,兰州中川机场跻身全国“千万级”大型机场行列,旅客吞吐量增幅连续两年位居全国省会机场首位,境外旅客进出港人数每年以近一倍的速度增长。

  在此基础上,我省积极推进兰州、武威、天水三大国际陆港和兰州、敦煌、嘉峪关三大国际空港建设,努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交通大通道和物流大枢纽。近几年,省有关部门积极推动开通了“天马号”“嘉峪关号”“兰州号”等国际班列,进一步推进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道路联通、贸易畅通。截至今年3月中旬,共开行国际班列186列,发送货物27.81万吨。

  突出地方特色,对外贸易和投资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在刚刚落幕的121届广交会上,甘肃参展企业累计出口成交额达1.68亿美元,比上届增长6.3%。其中,展出的兰州百合、定西马铃薯、静宁苹果以及大枣、枸杞等地方特色产品,受到国外客商青睐,成交量明显增长。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采购商数量明显增多,成交意向明显。

  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我省立足资源、能源和产业优势,主动“走出去、请进来”,加强与中亚、西亚等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国际贸易合作日益活跃,取得一系列实质成果。

  据省商务厅统计,2016年全省外贸实现进出口453.2亿元人民币,其中进口同比增长39.3%,增速全国第一。同时贸易结构发生明显变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突破1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今年一季度,全省进出口总值73亿元人民币,其中进口48.4亿元,同比增长67.7%。

  我省通过积极引导和扶持,充分发挥企业在经贸交流合作中的主体作用。目前以甘肃省对外贸易协会的名义,在1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设立商务代表处,充分发挥窗口桥梁和协调服务作用,积极帮助企业搜集市场信息,抓好贸易订单落实,寻求投资合作机会。近两年来,我省先后组织200多家外贸企业到白俄罗斯、伊朗、哈萨克斯坦等国家举办“中国甘肃特色商品展”,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签约经贸合作合同和协议项目超过80个。

  在扩大贸易交流合作的同时,我省立足能源资源、装备制造、工程建设、农产品、中药材种植加工等方面的优势,鼓励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积极开展国际产能合作。近几年,金川公司、白银公司和酒钢集团等资源加工型骨干外贸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加大对外项目投资合作,初步形成了国际化经营格局。一些民营企业也看到境外“商机”,大胆走出去,加大对外投资合作。兰州海默科技公司在美国、阿联酋、阿曼、哥伦比亚等国家拥有6家海外子公司及分支机构,天水星火机床公司在法国并购成立法国索玛(SOMAB)公司,甘肃聚馨农业科技集团在白俄罗斯中白工业园投资建设啤酒麦芽加工项目……去年,我省共有32家非公企业在境外开展实际投资业务,占全省实际投资企业总数的64%。

  展示文化特色,人文交流取得新成果

  甘肃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也是古丝绸之路历史序列最为完整、遗存比较丰富的路段。“丝绸之路三千里,华夏文明八千年”既是对甘肃厚重历史文化的真实写照,也是对甘肃历史文化的最好诠释。

  文化渊源,人文相通。近年来,我省加大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人员往来和文化交流,先后与8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文化交流活动,出访、来访项目达340多个,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现甘肃文化风采。先后组织《丝路花雨》《大梦敦煌》《敦煌韵》《甘肃非遗展演》等一系列具有中国气派、陇原风韵的艺术精品在国外展出演出。与首尔、开罗、莫斯科等3个海外中国文化中心进行部省年度合作,举办“甘肃文化推介会”“甘肃文化周”等活动,接待“中心伙伴团”媒体记者、学者、艺术家、青年学生来甘肃访问、采风,推动双方文化交流与合作。同时,引导甘南唐卡、天水漆器、庆阳皮影、定西草编、平凉剪纸等众多具有浓郁特色的非遗文化产品积极“走出去”亮相海外市场,成为宣传甘肃的文化使者。

  近年来,我省主办的国际性多边文化交流活动也日益丰富。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嘉峪关国际短片展等一系列重要展会节会活动,已成为国际性的文化交流平台。去年9月举办的首届敦煌文博会是目前“一带一路”建设中唯一以文化交流合作为主题的国家级战略平台和国际化文化盛会。盛会吸引了来自85个国家、5个国际组织的95个代表团、1700多位中外嘉宾参会,达到了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化融合、思想融汇、感情融通的办会目的,展示了多种文化、多元文明交融互鉴的现实可能和合作共赢的光明前景,产生了积极而重大的影响。

  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的大背景下,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伟大事业和伟大实践中去,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实施,一点一滴抓出成果,让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绽放出绚丽的光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