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理论书刊

文化利益越来越成为中国国家利益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书《当代中国世界经济学研究》发布

17-05-12 15:58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编辑:赵凌艺

  4月17日,“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发展报告”之《当代中国世界经济学研究》和《当代中国国际政治学研究》在京发布。会议发布了《当代中国世界经济学研究》和《当代中国国际政治学研究》两书。《当代中国世界经济学研究》指出了中国世界经济学的不同特质。即延续了政治经济学基本范畴又与政治经济学有不同侧重。

  《当代中国世界经济学研究》

   既然中国的世界经济学是马克思主义世界经济学,那么它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关系是什么?是并列,是从属,还是既有区别又有联系?钱俊瑞指出,政治经济学是研究人类历史上各种社会形态中的生产方式,特别是人们的生产关系,即经济关系的科学,世界经济学则主要研究资本主义社会存在以来世界范围内的人们的生产关系。两者的区别在于:(1)世界经济学不研究资本主义以前的各种社会形态中的经济关系,因为那时还不存在世界经济这一整体;(2)世界经济学对世界经济的各个范畴及其相互关系要作更加具体的研究,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则比较概括。两者的联系在于:政治经济学是世界经济学的基础,它为世界经济学提供基本范畴和基本概念。掌握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经济学有助于我们掌握世界经济生活的本质及其发展的规律,世界经济学的研究则又将反过来丰富和发展政治经济学的基础理论。

  陶大镛批评了将世界经济学等同于外国经济问题研究的倾向,提出世界经济作为一门新兴的学科,是依附于政治经济学并从政治经济学中逐步发展出来的一门边缘学科。政治经济学是一门研究人类各种社会进行生产和交换并相应地进行产品分配的条件和形式的科学,它的研究领域不仅仅局限于某一国界之内,而是要阐明人类社会各个发展阶段上支配物质资料的生产、交换以及与之相适应的分配的规律。所以,世界经济的研究决不能离开政治经济学,它必须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作为理论基础,应以政治经济学所阐明的基本经济范畴(如商品、货币、价值、价格、资本、工资、利润等等)和一般经济规律(如价值规律、货币流通规律、工资规律、资本积累规律等等)为依据和出发点。尽管如此,世界经济与政治经济学还是有所区别的。政治经济学在研究社会生产关系及其发展规律性的时候,侧重于从个别或典型国民经济的结构来进行分析,具有更加概括和抽象的性质,而世界经济的研究则直接以世界经济的发展过程和国际经济关系作为对象,并且把它作为一个全球规模的经济体系、作为两大经济体系的矛盾统一体来进行研究,这样,它对世界经济发展过程总体情况的研究,显然不能包括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以前的各个社会形态的经济关系,并且要比政治经济学具体得多,也详密得多。只有掌握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才能对世界经济进行深入的研究和科学的分析,反过来,世界经济研究的深化,也可进一步来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两者是相互联系又相互充实的。这就是政治经济学同世界经济两者之间的依存关系和相互影响。

  多数学者都认为世界经济学与政治经济学是两门不同的学科,也有少数认为世界经济学是政治经济学的一部分。韩世隆认为,世界经济学与政治经济学不同之处在于,它不研究各种不同社会形态的普遍的和特殊的经济规律,而是研究各种经济规律在世界范围内,即在通过国际分工与世界市场联系起来的各个国家与国家集团经济及其相互之间的表现形式、作用与特点,目的是了解世界经济的发生、形成和发展,认清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并预测未来发展趋势(短期的、中期的与长期的)。仇启华认为两者最主要的区别不在于研究的阶段和范围,而在于研究的特点,即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是社会生产方式,具有极高的抽象性,而世界经济学是比政治经济学更为具体的一门经济学科,它的研究对象的抽象层次要低于政治经济学,但高于国别经济研究、国际贸易、国际金融等学科。谢康则提出,国别经济学和世界经济学附属于政治经济学原理。政治经济学只有通过国别经济学和世界经济学才能得到最充分的发展和全面的具体的体现,而国别经济学和世界经济学的最终完成将标志着政治经济学体系的大厦的最终建成。

  除了上述学科与世界经济学应划清研究界别,还有一些学科与世界经济学存在交叉,或者是研究对象上,或者是研究方法上。学者们进一步明确了世界经济学不同于发展经济学,虽然发展经济学的研究对象主要是发展中国家的各种经济关系,是应该关注的重点,马克思主义世界经济学也应当批判地吸收发展经济学的许多合理的成份,但两者的研究范围不同,不能混淆。有学者强调史学方法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的重要性,但世界经济学同世界经济史是两门性质不同的学科。世界经济学虽然是一个历史范畴,研究世界经济必须从历史出发,通过大量的史实、材料,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阐明世界经济发展的规律性,但从根本上说来,世界经济学是一门综合性的理论科学,世界经济史则是一门历史科学。多数学者赞同将世界经济学与外国经济史区别开来的做法。

  中国的世界经济学从无到有,由浅入深,自成体系,日益发展,与世界经济学会有很大关系。世界经济学会自1980年在北京成立以来,一直起着组织、协调乃至引领世界经济理论重大问题和实际问题研究的作用。学会现有团体会员32个,常务理事100人,理事293人,个人会员1000多人。学会理事会已历经九届。现任会长余永定教授,副会长丁一凡、朱民、朱乃新、华民、李向阳、李晓、李翀、李稻葵、庄宗明、宋玉华、冼国明、佟家栋、陈继勇、周茂荣、张幼文、张宇燕、张志超、张伯里、海闻、程伟、舒元、雷达。秘书长邵滨鸿。学会下设的教学专业委员会、统计专业委员会、发展经济专业委员会、转轨经济专业委员会、发达经济专业委员会、理论专业委员会、经济文化交流专业委员会每年开展活动。学会设浦山世界经济学优秀论文奖基金会、编辑部以及秘书处,现已成为团结全国从事世界经济、国际金融、国际贸易、国际投资等领域教学和研究专家的重要力量。

   (参见《当代中国世界经济学研究》P29-34,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年11月)

精彩推荐

  • 文化利益越来越成为中国国家利益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书《当代中国世界经济学研究》发布 文化利益越来越成为中国国家利益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书《当代中国世界经济学研究》发布
  • 《文化经济学的“一带一路”》中、英、俄、阿四种语言出版,助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文化经济学的“一带一路”》中、英、俄、阿四种语言出版,助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 小陇微故事|兰州“杨妈”和她的环卫工儿女们(组图) 小陇微故事|兰州“杨妈”和她的环卫工儿女们(组图)
  • H5|母亲,为您读诗! H5|母亲,为您读诗!
  • 酒泉市肃北县全力打造“五园”新城(图) 酒泉市肃北县全力打造“五园”新城(图)
  • 兰州市护理岗位技能创新大赛成功举办(图) 兰州市护理岗位技能创新大赛成功举办(图)
  • 须眉不让巾帼“天使”无论性别——记兰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护士长杨岩平(图) 须眉不让巾帼“天使”无论性别——记兰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护士长杨岩平(图)
  • 兰州市榆中妇联开展“母亲节”关爱活动 育龄妇女接受妇女病普查(图) 兰州市榆中妇联开展“母亲节”关爱活动 育龄妇女接受妇女病普查(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邓海涛等同志职务任
2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3   H5|【五·四青年节特辑】青年,送你一份
4   林铎当选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唐仁健
5   林铎唐仁健会见董明珠一行
6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举行预备会
7   甘肃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
8   喜迎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定西一名老党员
9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
10   陇拍客|临夏永靖:春光旖旎惹人醉 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