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陇微故事|兰州“杨妈”和她的环卫工儿女们(组图)

中国甘肃网

  “唰、唰、唰……”这是每天凌晨3点,与夜色相伴的清扫声,无论春夏、或是秋冬,从未间断。每一个清晨,当你还在温暖的被窝里做着美妙的梦,最早一批环卫工人已经出发,开启了一天的清扫模式,整个城市在清扫声中显得更加安静。然而,兰州市城关区一只船街的一个门房小屋却有一盏灯光为环卫工人点亮,寒冷的冬季,小屋的火炉蹿出温暖的火苗,再加滋滋作响的水壶,使得整个城市都变的有温度了。

  这个小屋的主人就是刘玉兰,今年81岁,由于她已故的老伴姓杨,所以熟知她的人都亲切地喊她“杨妈”!而我们今天的故事就是从这间小屋说起,和杨妈合影的这几位环卫工人,杨妈都亲切地喊他们是自己的“姑娘”、“儿子”。“我的大姑娘来了吗!”“我的小儿子赶紧坐下喝些水,看把你热坏了!”小屋里环卫工姑娘、儿子进进出出,杨妈都热情招呼,小小的空间弥漫着亲情与友善的味道。

  杨妈的小屋不大,就是一间门房。平日杨妈生活在这里,负责小区的卫生和传达工作。门前街道一直有环卫工人打扫的干干净净,面对环卫工人辛苦的付出,杨妈总感觉自己应该做些什么,于是10年年前,她就开始给环卫工人烧热水,还请环卫工人来小屋烤火取暖,这一来二去,杨妈的这间普通小屋就热闹了起来。

 “这些孩子们一年四季风里来雨里去,为了城市的干净很辛苦!”杨妈说和环卫工人能在一起是缘分,这些姑娘、儿子和她儿子的年龄都差不多,时间处的久了大家都有感情。她喊“姑娘”、“”儿子”大家答应的可顺溜了。照片上和她合影就是她的三儿子和小姑娘。

  都是儿女了自然就是自家人,冬天杨妈就把热水烧的装满暖水瓶,夏天她把水烧开再晾凉。想着孩子们在外边辛辛苦苦忙半天,一进门就能喝上一口水解解乏。这不孩子也太缠她这个老太婆,休息片刻都凑过来和她聊聊天。

  “现在小院根本不用我打扫,姑娘、儿子们从街道上清扫回来,就顺带把小院也扫的干干净净”,杨妈幸福地说道,“他们就是不想让我多干活,怕我累着。那我就把这些花花草草打理好,给小区居民一个舒服的生活环境。”

  杨妈拽着的王灵芝是她的大姑娘。杨妈说灵芝是清扫班的班长,一年四季无论刮风下雨、还是天寒地冻,都坚守在岗位上特别能吃苦。“冬季那么冷的天,要是一直在外边,我这心里啊,真的不落忍"。杨妈说,儿子、姑娘在外辛苦,自己能做的就是把小屋收拾的暖暖和和,实在不行就挂两个门帘,等她们忙完赶紧来屋里暖一暖。

  杨妈给每位环卫工人都配了一把门上的钥匙,要是她出去的时候,环卫工人就自己打开门到屋里休息。王灵芝说:“我们一个班12名环卫工人,最早的班是凌晨3时,而且扫完之后要时刻保洁不能回去。遇上刮风下雨干完活到杨妈的小房子里休息片刻,感觉就是一种享受。所以我们没事都愿意到杨妈这坐一会,陌生的城市还有这样一位慈祥的老妈妈和温暖的小屋,大家都感觉很暖心!”

  杨妈不仅受环卫工人的爱戴,小区居民也非常喜欢热情善良的杨妈。每天早上她帮着给住户分报纸,不一会领取报纸的人们都来了,一口一个“杨妈”亲切的就像一家人。杨妈说这些年她没有和小区任何一个住户红过脸,大家看她年龄大都很帮助她,她也乐意为大家服务。

  杨妈给“儿子”靳建业添水。靳建业家住雁滩,由于是男士所以承担更多的夜班任务。到夜班值班期间,凌晨2时多就骑着车子赶到清扫的一只船片区,直到下午1点才下班。在杨妈这间小屋里他可以稍微休息一下,“特别是寒冷的冬季从雁滩骑车过来一路冷风,在杨妈的小屋里烤会火、喝一口热水再上班就舒服多了。”

  夏季小屋遮挡了酷日,冬季小屋抵御了严寒,只是一杯水却盛满了人间的善意。张东英说其实杨妈也不容易,冬季烧煤的钱都是自己承担,可杨妈一直往煤炉里塞煤,就是想把小屋烧的热热乎乎。“杨妈退休工资不高,1000元的取暖费也不是小数。特别是冬天在杨妈的小屋里把带来的饭菜热的热热乎乎,吃在嘴里暖在心上。”

  杨妈平时最喜欢的就是和大家一起聊天,“‘儿子’、‘姑娘’在一起说说笑笑,我就觉得这生活真的很是惬意。”为了给环卫工人提供更多服务,杨妈还专门腾出了一个小杂物间让他们堆放杂物。王灵芝说,从2009年起,她和杨妈相伴已走过了8年时光,“我真的希望杨妈就像现在这样身板硬朗,一直陪着大家快快乐乐走一下,只要杨妈在就有母爱在,小屋就充满温暖和欢笑。”

  让我们再看看杨妈慈祥的目光。她说,这就一件平凡的小事,收获的却是人与人之间的善意与温暖。“没有环卫工人的相伴,我的小屋也会冷冷清清,现在大家在一起说说笑笑,我这老太婆子心情也就变得好了,‘儿女们’这样一直相伴着、开开心心地走下去我这个妈妈最大的幸福。” 小姑娘张东英说:“母亲节,祝愿我们的杨妈身体健康、长命百岁,这样就能和我们这些儿女们快快乐乐相伴走过每一天!”

  本网记者宋芳科文/图

编辑:金亚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