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理论动态

邓艾: 甘肃民族地区经济发展新趋势

17-05-08 08:4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岳佳荣(实习)

  原标题:甘肃民族地区经济发展新趋势

  邓艾

  甘肃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四个相互交织的新趋势。一是农村人口城镇化趋势。少数民族地区农村人口城镇化大体上采取三种方式:农村劳动力进城务工经商,并长期定居;农村大学毕业生,在城镇定居和工作;新农村建设中,农牧民家庭在当地城镇化定居点集中定居。二是就业收入多样化趋势。传统农业畜牧业在农牧民家庭的劳动就业和收入中的重要性在降低,非农产业务工就业和工资性收入的重要性在提升。甘肃民族地区的劳动就业模式和收入模式,正在向非农化方向转变。三是跨民族经济交往频繁化趋势。历史上,甘肃民族地区不同民族群体之间的居住地域和职业是分隔的。所谓“大杂居,小聚居”,“藏民放牧、汉民种地、回民经商”。现今,随着农村人口城镇化速度加快和就业结构转变,原有的民族居住格局和职业分工格局已经打破。不同民族群体之间的交往正在变得日益频繁化,跨族群的“面对面”接触已成为民族交流的常态。这有助于加深不同民族群体之间的相互了解,消除民族隔阂,从而有助于民族团结。四是民族差距分层化趋势。根据人口普查数据分析结果,东乡族、藏族、保安族、哈萨克族同汉族的差距较大;回族、蒙古族、裕固族、撒拉族同汉族的差距较小。甘肃少数民族与汉族的就业差距和收入差距,主要集中在低收入的蓝领职业邻域,高收入白领职业的族际差距很小。

  据此,提出如下对策建议:第一,甘肃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需要从面向农村牧区,向城乡并重转变。少数民族地区扶贫、增收、社保、教育等方面的政策,都需要根据当前民族地区农村人口加快城镇化的新趋势,做出调整。第二,甘肃民族地区农村经济发展的政策,需要从单纯强调发展农牧业生产,向拓宽农牧民非农就业渠道和工资性收入来源转变。需要政府部门采取措施,有计划、有组织的实施民族地区劳务输出项目。第三,甘肃少数民族劳动就业的政策,需要从强调少数民族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的培养任用、少数民族大学生安置,向支持少数民族劳动力在蓝领职业邻域(产业工人和商业服务业人员)就业倾斜。通过在少数民族聚居地区,举办汉语普通话培训班、劳动技能培训班,提高少数民族劳动力非农就业的能力。

  (作者系西北民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精彩推荐

  •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静宁县: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看苹果树变“摇钱树”(图)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静宁县: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看苹果树变“摇钱树”(图)
  •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实行无纸化办公 4年累计节约经费上亿元(图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实行无纸化办公 4年累计节约经费上亿元(图
  • 甘肃省数万枚简牍有了新“归宿”(图) 甘肃省数万枚简牍有了新“归宿”(图)
  • 兰大举办好笔记评选活动(图) 兰大举办好笔记评选活动(图)
  • 《全市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意见》系列解读之二 《全市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意见》系列解读之二
  •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 兰州:海量快递包装垃圾“扑面而来” 绿色包装循环发展需多方合力(图) 兰州:海量快递包装垃圾“扑面而来” 绿色包装循环发展需多方合力(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图解:一图了解甘肃省经济大势
6   【新时代 新甘肃】临夏市青少年学生校
7   【新时代 新甘肃】重走习总书记当年路
8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
9   乡村美景迎客来——庆阳市华池县山庄乡
10   初冬时节 庆阳市华池县山庄乡大庄村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