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砥砺奋进的五年】勇毅笃行 蹄疾步稳 ——甘肃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述评

17-05-05 06:4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专题甘肃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专题】砥砺奋进的五年【甘肃今头条】

  原标题:【砥砺奋进的五年】勇毅笃行蹄疾步稳——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述评

  记者 沈丽莉 实习生 马韶儒

  五年,若融于历史长河,仅是弹指一挥间。对于我省而言,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后的这五年,注定会成为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画卷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五年,是我省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变化和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方针政策,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栉风沐雨,砥砺奋进,这场渗透着智慧和勇气的探路,以顶层设计与基础布局相融合,以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改革触及社会肌体。

  发展新局面: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2011年,全省城乡居民收入在全国排名倒数第一,人均GDP倒数第三,小康社会实现程度倒数第五。

  这组数据,让每一个不甘落后的甘肃人,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如何跟上全国的步伐,如何让前进的步伐蹄疾步稳?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吹响了追赶的号角——把握“一项重大使命”,坚持“八个发展取向”,实施“十大重点行动”。

  同心协力谋发展,上下一心百业成。回首过去的五年,我省综合实力的不断上升令人惊喜:

  2012年,全省生产总值由2011年的5020亿元增加到5569亿元,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居全国第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第2,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速第4,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第5,生产总值增速第6。

  2013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同比增长12.1%、30%和1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1%和13%。

  2014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6835.27亿元,特别是结构调整取得了重大突破,三次产业结构调整到13.2∶42.8∶44,第三产业比重10年来首次超过第二产业;财政收入和城乡居民收入增幅均超过经济增长增幅,呈现出速度、质量、效益良性发展的好局面。

  2015年,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8.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11.2%;城乡居民收入继续增加。

  2016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首次突破7000亿大关,达7085亿元,增长7.6%;固定资产投资9530亿元,增长10.5%;全省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9%左右;三产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首次超过50%,综合收入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

  五年,全省生产总值连续跨越两个千亿元台阶,三次产业结构实现由“二三一”向“三二一”的转变,粮食生产实现“十三连丰”。

  对奋力追赶、谋求后发赶超的甘肃而言,这五年间,每一年都是一个新的起点,每一分收获都浸透着智慧和汗水,焕发出魄力和信念。

  改革新动能:举措连连掷地有声

  时间见证一切。

  五年前,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中,字里行间奔涌着改革奋进的决心和勇气,传递出真抓实干的坚韧精神,深深地拨动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的心弦。

  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后,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完善工作思路,强化工作措施,转型发展的脚步更加坚定、更加有力。

  从省委、省政府到各级党委政府,每一项“富民兴陇”的政策举措都掷地有声。

  千帆竞发不进则退,百舸争流慢进也是退。省党代会之后,省委、省政府把发展任务分解为20项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由省领导牵头主抓。在奋起直追的道路上,大家劲头十足,充满着必胜的信心,为实现梦想奋力攻坚:

  ——举全省之力打响扶贫开发的攻坚战和整体战,“1+17”精准扶贫工作方案相继实施,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在增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在加快。截至2016年底,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高于全省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全年减少贫困人口101.9万人,12个片区县可申请国家脱贫摘帽验收、5个插花县可申请省级脱贫摘帽验收,贫困发生率由2011年的33.2%降至9.3%。

  ——通过大力实施“3341”项目工程,我省连续3年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省列重大项目投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项目的经济效应进一步放大,更为重要的是,一大批高新项目和服务业项目相继落地,不但有效推动了全省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优化、发展后劲增强,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打下了坚实基础。

  ——通过启动实施“365”现代农业发展行动计划,促进了农业稳定发展、农村长期繁荣和农民持续增收。

  ——通过优化产业结构,以“三去一降一补”为抓手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初显,特别是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提前或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

  ——通过强化创新驱动,一切生产要素的活力前所未有地竞相迸发,一切创造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

  这五年,陇原人民思富求变的愿望更强烈,创新发展的决心更坚定,奋力赶超的氛围更浓厚。五年来,省委、省政府准确把握并有效应对黄金发展期、机遇叠加期和奋力跨越期,努力带领全省人民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不忘初心,凝心聚力,在陇原儿女的共同奋进下,幸福美好新甘肃的蓝图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微动画|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任务完成情况 微动画|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任务完成情况
  • 图解丨省长任振鹤这样擎画陇原乡村画卷 图解丨省长任振鹤这样擎画陇原乡村画卷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海报 | “句”透!政府工作报告里的这些话字字见真情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海报 | “句”透!政府工作报告里的这些话字字见真情
  • 2022年甘肃省学雷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启动 2022年甘肃省学雷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启动
  •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开展“3·5学雷锋”主题党日活动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开展“3·5学雷锋”主题党日活动
  • 共话新蓝图 开启新征程——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开幕会侧记 共话新蓝图 开启新征程——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开幕会侧记
  • 甘肃省人社系统多措并举支持服务业恢复发展 甘肃省人社系统多措并举支持服务业恢复发展
  • 甘肃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尹弘主持并讲话 甘肃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尹弘主持并讲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微动画|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
2   【2022全国两会甘肃时刻】“甘”劲满满
3   【2022全国两会甘肃时刻】“甘”劲满满
4   图解丨省长任振鹤这样擎画陇原乡村画卷
5   兰州市将推广“交房即交证”模式
6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海报 | “句
7   2022年甘肃省学雷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启
8   微海报| 3.5学雷锋纪念日
9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开展“3·5学雷锋”
10   【陇拍客】甘肃临泽:腾龙舞狮 喜庆“
11   【陇拍客】学雷锋 酒泉武警官兵在行动
12   春日暖阳学雷锋 志愿服务润安定
13   甘肃省农业保险承保电子化服务平台正式
14   甘肃:30万以上人口县区实现特教学校建
15   甘肃陇南:羚牛误入山村觅食未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