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专家考察手记丨走进隆德

17-04-07 09:0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杨梦园

【专题】丝绸之路甘肃段语言文化考察

  4月5日下午13:30,“丝绸之路甘肃段语言文化调查活动”考察团从静宁出发,前往六盘山西麓的隆德。考斯特驶上高速公路后,陈玮林师傅告诉我:“我们大约40分钟后即可到达隆德。”我随即拨通了隆德县文管所刘世友所长的电话,刘所长已在六盘山国际大酒店等候考察团一行。车至隆德,我们稍事休息,先参观了文管所陈列馆,随即和隆德当地几位民俗学专家一起座谈。宁夏师范学院武淑莲教授、虎维尧教授、方建春教授专程从银川赶到隆德,和考察团专家一起聚谈。

  过去,我对隆德的了解极为有限,这次身临其境,对隆德也有了更多的认识。隆德的战略位置极为重要,过去有“关陇锁钥”之称,它在文化艺术方面的繁荣程度很让我惊讶。

  4月6日清晨,天气晴好,碧空如洗,我们和宁夏师范学院几位老师道别后,按计划前往萧关遗址考察。车缓缓行驶,在去萧关遗址的路上,书画家张巨鸿兄赞叹道:“隆德还是个有名的书画之乡!”刘所长接过巨鸿兄的话题,向大家简要介绍了隆德的概况。

  隆德是个小县城,谈不上特别富裕,但人们非常喜欢文化,书法绘画的群众基础非常雄厚,曾荣获过“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和“中国书法之乡”等殊荣。隆德的非物质文化极为发达,比如其杨氏泥塑、高台马社火就被列入国家级非遗代表作名录,其它如民间绘画、剪纸等非物质文化项目被列入自治区级非遗保护名录。

  杨氏泥塑集泥塑、绘画、木刻、章雕、烫花于一体,在继承传统特色的基础上,吸纳了浓厚的现代生活气息。产品题材十分广泛,田园风情、山水野趣、人文景观、飞禽走兽、神话传说应有尽有,既有花瓶、笔筒、烟具、印章等实用品,还有《农村社火队》、《毛主席过六盘》等现代题材的大型泥塑。杨栖鹤先生是杨氏彩塑第四代传人,2016年底因病辞世。杨栖鹤打破了技艺家族世代相传的模式,面向社会广招徒弟,在他的指导和培养下,已初步形成了一支小有规模的杨氏家族泥塑队伍。杨栖鹤生前说过:“泥塑作为民间艺术,已不属于一个家族或个人的专利,是国家民族文化中的一部分。作为传承人,我们的责任是将这种艺术发扬光大,而不是墨守成规。”

  隆德高台马社火实际上是一种祭神活动,每年正月初九举行,内容都是古装折子戏,表演者一般都扮演戏中最精彩的人物,其形式鲜活多样,包括高跷、推推车、赶毛驴、花船、秧歌队、彩车、腰鼓队表演等方式。

  沿途,甘肃民俗学会副会长王知三先生偶尔插言补充,不知不觉,已至萧关遗址。

  作者:《丝绸之路》副主编、作家杨文远

精彩推荐

  • 新年新征程 公益路上中国甘肃网携手新通力驾校一路同行(组图) 新年新征程 公益路上中国甘肃网携手新通力驾校一路同行(组图)
  • 喜穿新衣迎新春 庆阳宁县300多名娃娃笑开颜(组图) 喜穿新衣迎新春 庆阳宁县300多名娃娃笑开颜(组图)
  • “文洇声阙·悠诵流香” 首届金城诵读会圆满结束(图) “文洇声阙·悠诵流香” 首届金城诵读会圆满结束(图)
  •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