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真抓实干治顽疾转作风惠民生——兰州市七里河区西园街道以党建促发展惠民生建设“文明和谐幸福西园”(图)

17-03-14 10:1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真抓实干治顽疾转作风惠民生——七里河区西园街道以党建促发展惠民生建设“文明和谐幸福西园”

  毒品集散整治宣传

  记者 王忠德 特约记者 达媛 文/图

  “西园街道是全省典型的城市少数民族聚居区,近年来西园街道党工委把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优化管理、维护稳定贯穿党组织活动始终,通过抓特色、创亮点,充分发挥了党组织在建设文明和谐西园中的领导核心作用。”西园街道党工委书记王义涵介绍,目前,形成了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社区党组织为主体,辖区全体党员群众共同参与的党建工作新格局。特别是今年来,街道党工委真抓实干治顽疾、转作风、惠民生:抓制度建设,促学习、转作风;抓工作落实,强服务、治顽疾;抓计划亮点,求突破、惠民生。

  西园街道地处七里河区东大门,辖区总面积5.34平方公里,管辖范围东起雷坛河、西至硷沟沿与西湖街道接壤,北濒黄河、南至工林路、五星坪,与八里镇、魏岭乡比邻。人口14.6万余人,居住着汉、回、东乡、满等12个民族,其中少数民族人口约占总人口的37%以上。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下设11个党(总)支部、10个社区居委会,有党员664名,干部职工103人。近年来,西园街道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邻里节”为载体,以服务人民群众为根本出发点,以构建平安街道、和谐街道为目标,紧紧围绕区委“一街道一品牌,一社区一特色”的党建工作要求,进一步深化和拓展“民情流水线”工程,不断解放思想、创新发展,使街道、社区的服务能力得到了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有了显著提高。

  1、从严治党制度严格落实在行动上

  “推动全街干部作风建设转变,才能保证工作时间,提高工作效能。”西园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金祥荣介绍,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高度出发,今年来,街道党工委积极制定西园街道《限时办结制度》、《首问责任制度》、《“治转提”效能问责办法》等各项工作制度,形成一整套规范、有序的制度体系。严格落实每周四下午“集中学”制度,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理论学习,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及QQ群、微信群宣传学习情况,共享学习资料,定期对学习成果进行抽查。通过组织学习,使全街党员干部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端正态度,营造人人倡导良好作风的浓厚氛围。同时,运用考勤新科技,将以往“公平、公正、透明”的考勤制度严格落实在行动上。

  同时,近日来,该街道将公务活动置于群众监督的阳光之下,更增添了信任感和满意度。据了解,在扎实开展“治转提”专项行动中,西园街道将“治转提”专项行动“十要十不准”规定、应知应会知识点等相关材料制成小卡片发街道及各社区全体干部职工并运用街道短信平台、微信、微博等载体广泛宣传。同时,创新活动载体,便捷为民服务。“亮牌上岗”是该街道推进“治转提”专项行动的重要举措,着力整治干部职工存在的“庸、混、懒、散、蛮、卡、虚、浮、软、滑”等作风顽疾,同时也使得办事群众对工作人员去向及工作流程一目了然,缩短了办事时间,简化了办事程序,提高了工作效能。

  2、服务群众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

  党委书记是基层组织开展工作的“舵手”,作为党建工作的责任人,西园街道党工委书记牢固树立“主业”意识,不断强化“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观念,促进了党建工作与重点工作项目相互促进、协调发展。并确定了班子成员分包党支部作为党建联系点,坚持“一岗双责”,坚持带头开展学习教育,带头参与党建活动,带头深入基层,服务群众。

  街道交通文明岗

  在强化制度落实在行动上外,为服务好群众,西园街道党工委强化宗旨意识,抓限时办理落实,强化时效意识;抓“一案双查”的落实,强化责任意识。此外,将作风建设列入目标管理和党风廉洁建设责任制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社区领导班子总体评价和领导干部表彰奖励的重要依据,并与年终考核挂钩。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从严管党治党,狠抓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通过街道公示栏和悬挂横幅等方式,公布“九个严禁、九个一律”纪律要求和举报电话等。抓社区阵地建设水平。针对五星坪、下西园、雷西街社区阵地建设落后的现状,积极申请社区阵地建设项目,以便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的作用。

  西园街道党工委书记王义涵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街道紧紧围绕“12356”发展思路,即:始终明确和谐社区建设这一目标,大力推进社会化服务和社会化管理两项强基工作,在“两个共同”、“五坪改造”、干部队伍建设三个方面谋求发展,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基层党建、三维数字社区建设、民族团结和谐建设、街道自身建设五个方面狠下功夫,力争使街道项目、民生、维稳、人口计生、城市管理综合治理、党建六项工作实现新突破。

  据了解,近两年,西园街道先后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市、区民族团结先进单位、禁毒、维稳工作先进单位,七里河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等。

  3、惠及民生“重点行动”力求新突破

  “毒品一日不绝、禁毒一刻不止。”金祥荣介绍,自去年开展毒品集散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以来成果明显,今年来,针对辖区实际情况,以无毒街道为目标,西园街道继续全力开展毒品集散整治攻坚,将全辖区划分为60个网格,将全街机关干部、禁毒专干、综治员207人划分至各个网格中,更加细致深入开展入户排查工作,同时利用无人机对重点区域开展不定期巡查巡航观测,及华坪新村派出所提供的专门用于禁毒宣传工作的一辆警车,建立起了陆空立体化防治体系和禁毒工作指挥平台。通过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申请低保、廉租房,解决就业问题等方式,多措并举,开展扎实有效的毒品集散整治攻坚战行动。

  “深入开展三大整治攻坚战行动,补齐城市管理短板,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有效解决全街城乡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力争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果。”西园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范毓涛介绍,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上,该街统一城区临街的工地围墙、沿街卷闸门等,有效改善了沿街门面形象;提升改造沿街建筑物立面,通过粉饰、清洗楼体、墙面,提升了街区整体形象。在背街小巷综合整治上,对全街共需整治的36条背街小巷合理制定实施整治方案,标本兼治,既下大力气解决当前背街小巷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又立足长远破解带有根本性的、深层次的城市管理难题,从根本上解决困扰群众“家门口”的突出问题。在开展交通秩序大整治方面,做到了舆论宣传全覆盖,大力提倡“绿色交通”、倡导“文明出行”,条块结合联合整治,各社区、各有关部门、各行业各负其责,动员各自力量全面参与配合、开展联合整治,重点整治辖区主次干道及背街小巷,社区、文明交通志愿要配合交通、工商、城管等执法力量,统一投入交通大整治行动中。

精彩推荐

  • “让红脸出汗成组织生活常态” ——兰州西固区金沟乡打造基层党建战斗堡垒(图) “让红脸出汗成组织生活常态” ——兰州西固区金沟乡打造基层党建战斗堡垒(图)
  • 神奇西部(图) 神奇西部(图)
  • 兰州丹霞华彩衣杏花笑春风 (图) 兰州丹霞华彩衣杏花笑春风 (图)
  • 临夏州临夏县着力打造多样化农业种植及观光农业产业链(图) 临夏州临夏县着力打造多样化农业种植及观光农业产业链(图)
  • 图片新闻:张掖临泽治理灌溉渠道 图片新闻:张掖临泽治理灌溉渠道
  • 兰州本轮最大降雪量在榆中马坡为16.9毫米(图) 兰州本轮最大降雪量在榆中马坡为16.9毫米(图)
  • 兰州:到底是谁让我们的信息“裸奔”?(图) 兰州:到底是谁让我们的信息“裸奔”?(图)
  • 2016年度兰州市工商局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分析报告出炉(图) 2016年度兰州市工商局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分析报告出炉(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大爱甘肃·绿色家园”2017年植树公益
2   H5丨全国两会热词“获得感”民生大礼包
3   中外媒体聚焦甘肃代表团开放日 王三运
4   甘肃高速公路: 7条路段实行临时交通管
5   检测列车风雪中顺利 完成宝兰客专检测
6   甘肃省省直事业单位公开考核招聘工作人
7   本周兰州天气预报: 春雪明日止步 气温
8   甘肃民生|“小账本”里的“大温暖”
9   兰州榆中县:积雪压塌棚舍 1000多只鸡
10   甘肃将遇3月罕见雨雪天 兰州中心气象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