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大爱甘肃·绿色家园”2017年植树公益活动12日在民勤启动(组图)

17-03-12 18:3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陇周刊(2017年 第10期)

“大爱甘肃·绿色家园”2017年植树公益行动在民勤植树

  中国甘肃网3月12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 王卫科 文\图) 今日是第三十九个植树节,中国甘肃网、兰州新通力驾驶学校、拯救民勤志愿者协会,携手中国甘肃网校园记者站300多名志愿者,在武威民勤沙漠边缘种下一株株适应沙漠严苛环境生长的梭梭,让点滴绿色承载我们对绿色家园的承诺。这标志着“大爱甘肃·绿色家园”2017年中国甘肃网公益植树活动今日正式拉开帷幕,在这个春天与千万网友相约。

梭梭是一种沙生耐旱植物村民正在整理要种植的梭梭

  阡陌良田风沙前沿

  昨日下午,这个由300多人组成的公益植树志愿者团队赶赴民勤。一路上,初春的原野看上去色彩依然单调,但是农田里春耕的农民已经告诉我们,这是一个最适合播种的季节。车队一路西行,阡陌良田、万家炊烟。但是地处沙漠边缘地带,这里的每一片良田和每一个乡村都遭受着风沙的威胁。

志愿者认真植树确定树坑的深度

  沙漠边缘播撒绿色

  首站民勤植树点在民勤昌宁乡昌盛村。和其他村庄相比,这里更能触摸到沙漠的气息。今日上午,志愿团队一路向这个小村庄开进,村庄良田和沙漠沙丘交织。对于生活在这里的乡亲来说不是人进沙退便是沙进人退,严苛的现实别无选择!上午10时,当我们的志愿团队抵达沙漠植树点,这里沙丘连着沙丘,荒凉的旷野上凛冽寒风吹来如刀割一般,唯有沙生植物扎根于此,坚守最后的屏障。

  我们志愿团队要种植的就是防风固沙的沙漠植物梭梭、白刺等。为了确保每株梭梭都能有成长的空间,志愿者严格按照每个树坑40厘米的深度开挖,虽然沙漠戈壁地带的土质比较硬,但是志愿者还是按要求挖下每一个树坑,为树苗成活打下基础。

  为了让每一位志愿者的劳动不是帮倒忙,本次民勤植树协作单位,拯救民勤志愿者协会专门联系当地老乡作为技术指导,由他们协助志愿者种好每一株梭梭。

  今年48岁的赵金花就是一名出色的梭梭种植指导员。间隔是多少,该挖多深多宽,这些细节赵金花都会不厌其烦给志愿者们叮嘱。

  赵金花说,既然来植树,就希望每一株苗木都能成活。家乡的“黑风”(沙尘暴)刮起来天昏地暗一片模糊,十分吓人,种下的庄稼都能被风卷走,甚至连羊群都吹散找不到了!作为家在沙漠边缘的人,植树防沙保护家园这个道理大家都懂,这两年村上的沙尘少多了,所以她会继续干下去,志愿者都来帮忙,她也会用行动守好自己的家。

赵金花抱着梭梭行走在志愿者中间向大家讲解如何种植沙生植物

  守护家园志愿服务

  今日,中国甘肃网、新通力驾校志愿团队共种植了上千株梭梭。同时在沙漠植树现场还活跃着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植树志愿者,一位来自金昌户外活动团队的志愿者说,她连续几年到这里来植树,从刚开始时村庄附近的沙漠边缘植树,到现在已经推进到距离村庄有一定距离的沙丘,大家的努力已经得到了绿色的回报。来自兰州交通大学的李教授也是中国甘肃网志愿团队的一员。他说,植树节到民勤来植树,这里是最需要植树的地方,这样的植树节会更有意义。

志愿者在沙丘中间干的热火朝天

  拯救民勤志愿者协会马俊河说,地处腾格里沙漠和巴丹吉林沙漠交界处的民勤以独特的地理位置阻隔了两大沙漠的会合,如果民勤失守,石羊河流域被两大沙漠侵蚀将带来严重生态灾难。拯救民勤绝不是一句空话,更应该成为广大志愿者的承诺。对于志愿者种植的每一株苗木,志愿者协会后期会安排浇水管理,保证成活率。

当地村民给沙窝浇水确保植树的成活率

  兰州新通力驾驶学校总经理王勇说,公益路上新通力愿用安全的驾乘服务,为志愿者提供服务保障。新通力驾校和志愿者一道走进民勤,防风固沙、播撒绿色,这是企业的社会责任。希望这种公益理念能传递给每一位学员,让大家携手共建绿色家园。

“大爱甘肃 绿色家园”兰州新通力驾校爱心车队

精彩推荐

  • 中国印刷博物馆武威分馆开馆(图) 中国印刷博物馆武威分馆开馆(图)
  • 海外华文媒体采访情景舞剧《丝路花雨》 海外华文媒体采访情景舞剧《丝路花雨》
  • 兰州市妇联“爱心护蕾”关爱行动走进新疆伊犁(图) 兰州市妇联“爱心护蕾”关爱行动走进新疆伊犁(图)
  • 甘肃省“巾帼心向党 喜迎十九大——陇原妇女面对面·母亲讲堂乡镇行暨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启动仪式在榆中县举行(图) 甘肃省“巾帼心向党 喜迎十九大——陇原妇女面对面·母亲讲堂乡镇行暨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启动仪式在榆中县举行(图)
  • 甘肃省下发实施意见  门诊患者可以自主选择购药渠道 甘肃省下发实施意见 门诊患者可以自主选择购药渠道
  • 兰州西站将新增两条公交线路 兰州西站将新增两条公交线路
  • 白银市老年大学分校揭牌成立(图) 白银市老年大学分校揭牌成立(图)
  • 兰州西固主动作为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图) 兰州西固主动作为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