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食品新规征求意见 “纯绿色”“无污染”等夸大用语或属欺诈 兰州吹牛食品依然随处可见

17-03-09 09:2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王彤

  食品新规征求意见,“纯绿色”“无污染”等夸大用语或属欺诈

  记者探访:吹牛食品依然随处可见

  资料图片

  “纯绿色”、“无污染”等在生活中与食品息息相关、随处可见的词汇,在今后的宣传中或将从此“消失”。根据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食品安全欺诈行为查处办法(征求意见稿)》中,明确了产品欺诈、标签说明书欺诈、食品宣传欺诈等10种食品安全欺诈行为,并提出以网络、电视、广播等方式宣传食品,如使用“纯绿色”“无污染”等夸大宣传用语、以转基因食品冒充非转基因食品等情形的,均属于食品宣传欺诈。消息一出,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对此,记者也走访我市部分市场、综超发现,不仅网络、电视、广播等途径销售食品存在夸大宣传现象外,实体店内个别食品包装同样印有夸大用语。针对此意见稿所涉及的问题,记者也随机采访了众多市民,大部分市民表示赞成,并希望在“舌尖上的安全”关口上,更应该加大处罚力度。

  规定

  “纯绿色”、“无污染”或涉及欺诈

  在意见稿中明确提出,宣传食品如使用“纯绿色”“无污染”等夸大宣传用语、以转基因食品冒充非转基因食品等情形的,均属于食品宣传欺诈。包括:食品的性能、功能、产地、规格、成分、生产者、标准、保质期、检验报告等信息与实际情况不符;使用虚构、伪造或者无法验证的科研成果、统计资料、调查结果、文献等信息作证明材料;并明示、暗示具有功效或者特殊医学用途的,或者使用“可治疗”“可治愈”等医疗术语;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含有未经证实的功效,或者隐瞒适宜人群、不适宜人群等;

  其中,产品欺诈包括:用非食品原料、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原料、回收食品作为原料生产食品;在食品中添加食品添加剂以外的化学物质和其他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物质;使用病死、毒死或者死因不明及其他非食用用途的禽、畜、兽、水产动物肉类加工食品;生产营养成分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专供婴幼儿和其他特定人群的主辅食品;其他生产经营掺假掺杂、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的食品以及以不合格食品冒充合格食品。

  另外,标签说明书欺诈包括:虚假标注食品名称、规格、净含量、成分或者配料表、标准代号、贮存条件等信息;虚假标注企业名称、产品注册证号、生产许可证号、加工工艺、产地、生产地址、联系方式等信息;虚假标注生产日期、保质期;虚假标注无公害食品、有机食品、绿色食品等标志;虚假标注“酿造”“纯粮”“固态发酵”“鲜榨”“现榨”等字样;产品标签标注的营养成分与产品实际不符。

  现场

  线上线下“违规”食品随处可见

  针对意见稿中提到的细则,记者采访了线上线下不同食品销售渠道发现,各销售渠道均存在“违规”现象。

  记者在部分电商网站上搜索“纯绿色、无污染”字样发现,违反规定的商品不在少数,仅搜索首页就出现蜂蜜、大米、山珍果、绿茶叶等多种食品。一些自称为进口食品也打着“健康、无污染”的字样,一些品牌旗舰店或信誉较高的电商在产品介绍最后均亮出产品检验报告的样本照片,但真假不为人知。而一些果汁类产品宣称效果时,也涉嫌罗列“无法验证的科研成果”等违规现象。

  虽然此次意见稿主要针对的是以网络、电视、广播等方式宣传食品,但记者走访了市内多家市场、超市发现,速冻食品、饮料等食品成为“重灾区”。记者在雁滩一家大型超市内看到,在速冻冰柜里各种肉类、水饺、汤圆、儿童半熟食品等应有尽有,外包装更是堪称高大上,但仔细查看包装内容均有“健康、营养、纯天然”等字样;记者在销售鸡蛋区看到,一款松花皮蛋的外包装上还写有“传统中医认为皮蛋是清凉佳品”等字样。不仅如此,在冷藏区内,还有一些酸奶、乳酸菌饮料的外包装上,也标有“自然纯”的字样,其中一款乳酸菌饮料瓶上还写有“爱漂亮、坐太久、压力大、有饭局,每100ml含300亿活的活力C菌,帮助肠道做运动,肠活动常年轻”的字样。而在饮料区内,标有“鲜榨、鲜果压榨、纯正果汁、草本植物饮料”等字样的饮料各式各样,其说明功效也是千奇百怪,让不少市民挑花了眼。正在超市购物的刘女士说:“除汤圆外,很少在超市买速冻食品,看包装说是新鲜的选材,但不敢保证存放时间是否过长,速冻太长时间再健康也没有鲜活的鱼、肉新鲜。”而在另一边的市民赵先生表示,选购食材只会选择自己食用后感觉良好,或亲朋好友用后推荐的食品,不会被商家的外包装宣传而误导。

  反响

  多数市民赞成加大处罚力度

  在意见稿中明确规定,若使用“纯绿色”“无污染”等夸大宣传用语等6类欺诈行为,将处以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并对直接责任人处5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以转基因食品冒充非转基因食品,在处以上述罚款的同时,还会依照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再次进行处罚。若食品生产经营者有食品安全欺诈行为的,将记入食品安全信用档案,情节严重的列入食品药品安全“严重失信名单”,并通报投资主管部门、证券监管机构和有关金融机构。

  针对此项处罚,众多市民纷纷表示赞成,并希望在“舌尖上的安全”关口上,更应该加大处罚力度。80后小郭表示:“如今人们追求生活的品质越来越高,不乏一些商家会出现以次充好或鱼目混珠的行为,若此项规定实施以后,市民在食品安全方面维护自己的权利,将是有利的武器。”家住静宁路的马先生说:“现在很多中老年人在饮食上更注重是否健康、营养,过去一些商家就靠这样的字眼来吸引老年人的关注,尤其是保健品等,但现在此项规定若能实施,对我们中老年人来说,食品安全透明化将是更好的保护伞。”

  记者 李莉

  

精彩推荐

  • 新年新征程 公益路上中国甘肃网携手新通力驾校一路同行(组图) 新年新征程 公益路上中国甘肃网携手新通力驾校一路同行(组图)
  • 喜穿新衣迎新春 庆阳宁县300多名娃娃笑开颜(组图) 喜穿新衣迎新春 庆阳宁县300多名娃娃笑开颜(组图)
  • “文洇声阙·悠诵流香” 首届金城诵读会圆满结束(图) “文洇声阙·悠诵流香” 首届金城诵读会圆满结束(图)
  •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