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国家食药监总局重申婴幼儿奶粉不得有虚假宣传 “益智”被禁 “智妍”“智健”仍在兰州

17-03-08 09:3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王彤

  原标题:国家食药监总局重申婴幼儿奶粉不得有虚假宣传“益智”被禁了“智妍”“智健”还在呢!

  部分婴幼儿奶粉还有类似“益智”字样

  中国甘肃网3月8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赵文瑞 文/图)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毕井泉在国新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婴幼儿配方乳粉功能声称必须经过科学实验的证实,禁止明示或者暗示诸如“益智”“增强免疫力”等虚假宣传。记者了解发现,实际上,这是对2016年10月1日起施行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中多条规定的再次重申。3月6日,记者走访兰州的婴幼儿奶粉市场时却发现,有不少品牌仍在“破坏规矩”。

  “智妍”“智健”仍在打“益智”的“擦边球”

  近期毕井泉在新闻发布会上提到的要求,其实去年10月起实施的《办法》第三十四条就有明确规定,婴幼儿配方乳粉的标签和说明书不得含有下列内容: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明示或者暗示具有保健作用;明示或者暗示具有益智、增加抵抗力或者免疫力、保护肠道等功能性表述;对于按照食品安全标准不应当在产品配方中含有或者使用的物质,以“不添加”“不含有”“零添加”等字样强调未使用或者不含有;虚假、夸大、违反科学原则或者绝对化的内容;与产品配方注册的内容不一致的声称。

  记者走访市场发现,目前大部分婴幼儿奶粉都谨慎面对“益智”、“增强免疫力”这些关键词,外包装和具体产品说明中很难找到类似的夸大性宣传,但打“擦边球”的仍能找到。例如,美赞臣安儿宝A+,也就是业内和妈妈们熟悉的“智妍”系列,在罐装说明中还是能发现帮助大脑发育的类似表达;贝因美“金爱+”的罐装中提到了“智健”,但没有具体说明。

  线上渠道对规定的执行就显得更加“散漫”。淘宝上输入“提高免疫力”、“婴幼儿奶粉”这些字样,会发现不少婴幼儿奶粉的产品名称中会加入“提高免疫力”“保护肠道”等这些利于检索的关键词,记者从淘宝、京东等多个购物平台检索,发现类似关键词检索出的头条商品大部分是美素佳儿的婴幼儿奶粉。

  只标注“100%进口奶源”却不知进口自哪

  去年10月1日起施行的《办法》第三十二条要求:声称生乳、原料乳粉等原料来源的,应当如实标明具体来源地或者来源国,不得使用“进口奶源”“源自国外牧场”“生态牧场”“进口原料”等模糊信息。但记者发现,目前华联生活超市等多家超市及母婴店售卖的贝因美“金爱+”、雀巢“能恩”、雀巢“力多精”等婴幼儿奶粉的外包装上仍标注为“100%进口原料”或“100%进口奶源”,细究产品说明,能看到贝因美的产地为浙江杭州、雀巢两款奶粉的产地为黑龙江哈尔滨,但都找不到进口奶源具体是哪个国家,而销售人员对此的解释也含糊不清。

  因《办法》2016年10月才开始施行,是否是这些品牌的包装还未改变,所以出现了这样的“纰漏”?记者找到了《办法》实施前后的两款贝因美“金爱+”进行对比,结果一罐2015年9月生产和另一罐2017年1月生产的同款奶粉,罐装正面显眼处都标有“100%进口原料”,但产品说明中没有具体来源国,唯一一句相关表述是“贝因美全球布局乳制品产业基地,拥有国际水准贝因美研究院”。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城关区启动主题活动 为建设美丽幸福兰州添彩(图) 兰州市城关区启动主题活动 为建设美丽幸福兰州添彩(图)
  • 兰州:网络订餐平台需要多出来晒晒太阳(图) 兰州:网络订餐平台需要多出来晒晒太阳(图)
  • 甘南州合作市以五大发展理念为遵循 推进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 甘南州合作市以五大发展理念为遵循 推进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
  • 武威市凉州区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 激发农户节水增收的潜力 武威市凉州区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 激发农户节水增收的潜力
  • 甘肃医卫|史建钢:二十载潜心钻研 “三分法”未来可期 甘肃医卫|史建钢:二十载潜心钻研 “三分法”未来可期
  • 预付式消费频频遇“卡”问题多 兰州市工商局解疑释惑(图) 预付式消费频频遇“卡”问题多 兰州市工商局解疑释惑(图)
  • 甘肃医卫|拨翳复明 全省低视力患儿的光明守护者 甘肃医卫|拨翳复明 全省低视力患儿的光明守护者
  • 家长学历不够,孩子没办法接受更好的教育? 家长学历不够,孩子没办法接受更好的教育?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七里河连发两起冲卡事件 一人被
2   庆阳母女受伤被困半山腰 60余人抢修“
3   甘肃省水利史上的圆梦工程:引洮工程
4   兰州一网民冒充警察 网上发帖晒枪被处
5   王胜俊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坚
6   甘肃发布《通告》 骗取住房公积金5年内
7   甘肃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王三
8   甘肃省出台《实施意见》 户均租赁补贴
9   王三运在甘肃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
10   兰州企业离退人员养老金领取资格每年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