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网络订餐平台需要多出来晒晒太阳(图)

17-03-08 09:1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王彤

  原标题:网络订餐平台需要多出来晒晒太阳

  送餐的快递小哥越来越多

  2016年央视“3·15”晚会曝光网络订餐乱象,同年省、市食药部门约谈包括美团外卖、饿了么等在内的5家在兰网络订餐平台负责人。食药部门提出明确要求,迅速自查自纠,平台入驻商家必须实名登记,并提供经营所需的全部证照。经过一年的发展,与传统餐饮业态相比,网络订餐平台始终处于一种看不清、摸不透、无处查的尴尬境地,更多使用网络订餐的市民呼吁,网络订餐平台应该置于阳光下。

  多次约谈效果不理想

  2014年,外卖网站抢滩兰州,随着各大平台不惜血本的宣传,市民逐渐接纳了这一新兴餐饮服务业态。

  2015年8月,兰州市食药监局牵头,联合省通信管理局、兰州市工商局和市商务局,对10家在兰互联网食品经销商及第三方平台进行集体约谈,并分别签订了《互联网食品经营安全承诺》。

  2016年“3·15晚会”曝光网络订餐乱象,一周后省市食药部门集中约谈在兰5家网络订餐平台负责人并提出明确要求。但是在随后的暗访中,记者发现平台上依旧存在有无证无照商家,个别平台甚至到去年11月份才完成平台商家资质查询页面的添加。

  “省市食药部门约谈后,我们对辖区范围内提供外卖订餐服务的11家单位进行约谈,但是后期的监督检查中发现,平台对于我们的要求几乎没有反应。”城关区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说。

  订餐平台重业务轻安全

  抢地盘、拉商户、打压本地平台。在各大平台入驻兰州之初,平台与平台之间因为拉商户、抢地盘大打出手的新闻时常见诸报端。

  与抢地盘的“热情”相比,网络订餐平台对于食品安全的关注程度却是很低的。前不久,城关食药监局就近期检查中发现的无证餐饮单位、黑窝点加入美团外卖通过网络大肆对外提供没有任何安全保障的食品约谈美团外卖。“看墙上贴了证照,但是没有仔细看。”对于线下资格审查,美团外卖一名工作人员解释说。轻描淡写的一句话,暴露出来的是食品安全意识淡薄,对商家资格审查不严。“一味地追求经济利益,忽视安全,资格审查流于形式。”城关区食药监局副局长印智辉说。

  内部管理混乱人员流动大

  “检查中我们发现问题,想约谈平台负责人,不是电话打不通,就是人在外地。”城关区食药稽查局副局长宋寅说,“都说餐饮行业的人员流动性大,网络订餐平台的人员流动性更大。”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兰的网络订餐平台,多为各大平台的西北片区或者兰州分公司。公司架构由两部分组成,业务方面,负责同本地商户签订上线合同,人员由公司直接管理。送餐方面则委托本地企业进行,平台签订送餐合同后不负责管理。“就美团外卖而言,负责业务的包括经理在内共有6人,送餐则由兰州本地的13家公司负责,约有外卖骑手900余人。”宋寅说。

  对于平台人员流动性的问题,美团兰州公司负责人李司宇说,“网络行业相比于传统行业的确存在人员流动性大的问题。”

  “由于管理的混乱,制度的不健全,反映在实际工作中,就是我们的要求无法及时完成,内部食品安全监管缺少‘一贯制’,张三来了张三说的算,李四来了李四推翻前者从新来过。”印智辉说。

  随着国家“互联网+”战略的不断推进,互联网行业的发展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相比于其他行业,“互联网+餐饮”更加贴近百姓的生活。网络订餐平台抢抓机遇的同时,应该把食品安全放在首位,而不是利用网络的隐蔽性、人员的流动性,逃避推卸责任;应该多出来晒晒太阳,自觉接受监督,才能真正使行业走上良性发展的轨道。

  记者杜志超 实习生 张建龙 文/图

精彩推荐

  • 甘南州合作市以五大发展理念为遵循 推进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 甘南州合作市以五大发展理念为遵循 推进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
  • 武威市凉州区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 激发农户节水增收的潜力 武威市凉州区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 激发农户节水增收的潜力
  • 甘肃医卫|史建钢:二十载潜心钻研 “三分法”未来可期 甘肃医卫|史建钢:二十载潜心钻研 “三分法”未来可期
  • 预付式消费频频遇“卡”问题多 兰州市工商局解疑释惑(图) 预付式消费频频遇“卡”问题多 兰州市工商局解疑释惑(图)
  • 甘肃医卫|拨翳复明 全省低视力患儿的光明守护者 甘肃医卫|拨翳复明 全省低视力患儿的光明守护者
  • 家长学历不够,孩子没办法接受更好的教育? 家长学历不够,孩子没办法接受更好的教育?
  • 兰州创意国际商贸城的二层彩钢房依法拆除(图) 兰州创意国际商贸城的二层彩钢房依法拆除(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