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实践探索

钱加绪:甘肃省苹果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建议

17-02-27 09:2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我省苹果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建议

  钱加绪

  苹果产业是我省特色优势产业之一。近年来我省苹果产业规模逐年扩大,产量、质量和效益大幅提高,栽植面积已位居全国第二。在苹果产业快速发展的形势下,苹果产业规划、品种结构不尽合理,产业化程度较低,盲目发展,果园管理不够规范、管理体制不顺等问题也暴露出来,一定程度上制约着苹果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我省苹果产业已经进入由快速发展向做大做强产业转变的关键时期,要开拓和占领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增强全产业链的发展动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要进一步科学规划,提高宏观调控能力;必须要进一步推进标准化生产,规范化管理,提高果品的市场竞争能力;必须要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实现科学管理;必须进一步推进绿色发展,注重果品的质量安全;必须进一步强化科技服务,提高科技对产业的引领和支撑能力。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科学规划,加强苹果产业宏观调控

  目前,在苹果产业发展中,存在着对苹果供需关系研究不够深入,一定程度存在盲目发展的问题。一些不适宜苹果栽培的地方,甚至海拔高达1900米的高寒山区也大量发展苹果产业;盲目引种,早、中、晚品种搭配不合理,形成了“早熟较缺,中熟不足,晚熟过剩”的与市场需求不相适应的品种结构;鲜食与加工品种比例失调,鲜食品种占到90%以上。建议深入研究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对苹果的供给与需求,制定出台新形势下我省苹果产业发展规划,加强宏观调控,引导和推进苹果产业可持续发展。进一步优化品种结构,提高全年度、各季节苹果稳定供给水平,防止结构性产能过剩。切实限制苹果产业非适宜区的发展,确保苹果质量优、产量高、效益好,确保果农利益。

  二、推进标准化生产管理,提升市场竞争能力

  我省苹果产业规模化营销与土法经营并存,“树下预冷、手工分级、露天包装、路边交易、土窖贮藏”的现象还普遍存在,一些地方苹果标准栽培化技术还未得到很好的推广应用,多数果园有机肥料投入不足,导致生产的苹果质量达标率不高,加工包装落后,开拓占领市场的能力不足。建议瞄准苹果高端市场,开展全产业升级改造、提质增效。大力普及标准化生产技术,推进标准化生产管理,建设标准化果园。以龙头企业、果农协会、专业合作社为重点,带动苹果产业集约化、区域化、标准化、安全化、机械化发展。进一步建立健全组织严密、结构合理、权责明确、服务到位的产业技术体系,增强技术力量,加强技术服务,提高果农素质,强化科技支撑保障。及时发布国际、国内市场营销信息,开展产地与各类市场有效对接,不断开拓建设营销网络,做好营销服务。

  三、高度重视苹果质量安全问题

  果农安全意识淡薄,化肥大量使用以及土壤面源污染,残留超标,这些都给果品质量安全带来影响。建议严格果品质量检验检测,建立质量安全信息追溯系统,尽快实现从销售环节的每一个苹果都可以立刻查询产地、生产者及投入品、生产流程。积极开展生物、有机栽培技术和投入品的研发,着力减少化肥、农药使用,生产绿色、有机的高档果品。

  四、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

  我省各地果业管理归口不一,有些地方由农业部门主管,有的地方由林业部门主管。为了促进区域苹果产业联动发展,建议对全省果业实行统一部门管理。从利于整合林果发展项目、资金、人才、技术服务的角度出发,建议苹果产业归口到林业部门管理。

  五、建立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强化科技支撑

  以全省苹果主产区为重点,整合全省科技资源,建立全省苹果产业技术体系,组建以首席专家、岗位专家、技术服务站长、技术员为主体的科技团队,形成组织严密、结构合理、权责明确、服务到位的产业技术服务体系,围绕产前、产中、产后全产业链,解决技术力量不足、队伍不稳、服务滞后、管理粗放的问题,支撑苹果产业可持续发展。

  (作者系省政协委员、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省老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副会长、研究员)

精彩推荐

  • 告别无声世界  斯达克“从此欢声笑语”中国甘肃项目为兰州听障患者送来温暖(组图) 告别无声世界 斯达克“从此欢声笑语”中国甘肃项目为兰州听障患者送来温暖(组图)
  • 关注“公交出行宣传周”  兰州市民体验智能公交(图) 关注“公交出行宣传周” 兰州市民体验智能公交(图)
  • 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昨举行(图) 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昨举行(图)
  • 【大陇客】盛世文博,再启华章 【大陇客】盛世文博,再启华章
  • 第二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完美闭幕(图) 第二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完美闭幕(图)
  • 《全国50城土地储备去化周期报告》出炉兰州土地储备14个月消化完毕 《全国50城土地储备去化周期报告》出炉兰州土地储备14个月消化完毕
  • “爱心书屋”捐书活动在兰州红古区举行 “爱心书屋”捐书活动在兰州红古区举行
  •  兰州警方成功侦破一起特大电信诈骗案 15名嫌犯全部落网 兰州警方成功侦破一起特大电信诈骗案 15名嫌犯全部落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