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小苹果成就脱贫致富大产业——靖远县三滩镇发展苹果产业助推精准脱贫侧记

17-02-13 08:3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仁青东智

【专题】迎接党的十九大——脱贫攻坚看甘肃

  原标题:小苹果成就脱贫致富大产业——靖远县三滩镇发展苹果产业助推精准脱贫侧记

  由于地理位置独特,气候条件优越,林果业一直是靖远县三滩镇的传统产业。近年来,为了做大做强林果特色产业,镇政府按照“压水稻、扩蔬菜、壮林果”的发展思路,采取“政策扶持、示范带动、技术服务”等形式,积极争取项目支持,改善种植基地基础设施,几年来硬化田间道路60公里,衬砌渠道150公里,建设4000m3蓄水池3座、气调库3座,配套滴水灌溉管道5000米。同时,该镇还积极通过聘请专家顾问进行科技培训、提供市场信息,组织人员赴静宁等地学习先进栽植技术,发展培育专业合作社、技术能人和种植大户,积极实施土地开发整理项目,规模化发展苹果产业,全镇苹果产业在面积显著增加的同时,果品质量也得到了大幅提升。2011年全镇已建成中一坪、中二坪、圈湾坪、朝阳坪和新田苏家坪三大林果基地,占地面积9500亩。近年来,镇政府在鼓励农户开发荒山荒坡的同时,积极争取土地开发整理项目,扩大果树栽植面积,截至2016年全镇林果面积累计达到1.1万亩。林果产业已发展成为全镇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铁杆庄稼”。

  为了做大做强林果特色产业,镇村两级找准贫困群众“换脑、增智、造血、夯基”的精准扶贫切点,按照“开发一片、改良一片、种植一片”的思路,实行苹果产业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有机化的“四化联动”发展方向,镇政府不断配套推广均衡施肥、蜜源传粉、疏花疏果、苹果套袋、反光膜、杀虫灯、垄膜种草等提质增效新技术,全面提升园区苹果标准化生产水平。通过减密间伐、增加肥水、有机化生产三大技术的运用,使果农管理水平和苹果品质整体得到提升,商品率和价格也相应得到了提高。果品质量好了,销售就成了最重要的问题。为了搞好苹果销售,2016年镇政府在圈湾坪建成农贸市场一处,极大地方便了村民及苹果商贩经行交易。村民只需要在技术上管理好自己的果园,提供优质商品果就行。优质果品+良好服务+严格管理,一到销售旺季,三滩镇的苹果都能吸引各地客商纷至沓来。

  依靠发展越来越好的苹果产业,三滩群众走上了脱贫致富的路子。2013年全镇共有贫困户936户3813人,通过一系列的政府扶持加上自身努力,村里的苹果产业和各项事业发展都越来越好,村里人的收入增加了,生活质量也提高了,各村还建了文化广场,文化娱乐活动正常开展,如今全镇还剩339户1301人未脱贫,人均收入达到4000余元,贫困人口大幅减少。苹果产业给生活在这块贫瘠的黄土地上的农民带来了新生活的曙光,也改变了他们固有的传统观念,正引导着他们逐步走出贫困,奔向富裕之路。

精彩推荐

  • 敦煌阳关景区吸引了大批游客观光游览(图) 敦煌阳关景区吸引了大批游客观光游览(图)
  • 全运会甘肃军团收获第四金 甘肃省摔跤名将叶尔兰别克 ·卡泰“秒胜 ”对手夺冠(图) 全运会甘肃军团收获第四金 甘肃省摔跤名将叶尔兰别克 ·卡泰“秒胜 ”对手夺冠(图)
  • 【陇原视觉】用爱浇灌“希望之花” 她被孩子们称为“妈妈”(组图+视频) 【陇原视觉】用爱浇灌“希望之花” 她被孩子们称为“妈妈”(组图+视频)
  • 敦煌文博会9月20日开幕 搭乘“列车+ ”到敦煌看文博会 敦煌文博会9月20日开幕 搭乘“列车+ ”到敦煌看文博会
  • 留给历史和后代的千秋伟业——兰州新区五年砥砺奋进优先发展教育侧记(图) 留给历史和后代的千秋伟业——兰州新区五年砥砺奋进优先发展教育侧记(图)
  • 【陇原视觉】用爱浇灌“希望之花” 她被孩子们称为“妈妈”(组图+视频) 【陇原视觉】用爱浇灌“希望之花” 她被孩子们称为“妈妈”(组图+视频)
  • 兰州市红古区窑街民门路整体环境仍需改善(图) 兰州市红古区窑街民门路整体环境仍需改善(图)
  • 兰州市各街道社区全力做好创城冲刺阶段各项工作(图) 兰州市各街道社区全力做好创城冲刺阶段各项工作(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