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看华亭“政府主导+多方联动”治超模式发力

17-02-08 08:5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仁青东智

  原标题:看华亭“政府主导+多方联动”治超模式发力

  记者 邓倩

  素有“煤都”之称的华亭,是全国十三个产煤基地、西北三大产煤基地之一,提起这里,人们想到的总是脏、乱、差。然而,春节期间,记者走进这座小城,看到的却是截然不同的一番风景——运煤专线远离城区,道路干净整洁,车辆停放井然,交通顺畅有序。

  作为一个以煤业生产运输为经济主导的县城,华亭周围的煤矿大大小小就有10多个,过去,运煤车辆的超限超载行为始终是诱发交通安全事故、损坏道路、扰乱运输市场秩序等方面的“毒瘤”,而货运车辆非法超限超载问题更是交通运输全行业难啃的“硬骨头”。去年9月,交通运输部、省交通运输厅先后出台了《交通运输部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关于进一步做好货车非法改装和超限超载治理工作的意见》等文件,同时,省交通运输厅联合省公安厅制定了《甘肃省整治公路货车违法超限超载行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从2016年9月21日起至2017年8月31日分三个阶段展开超限超载专项整治行动,并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常抓不懈,真正达到标本兼治、良策善治的效果。

  华亭县究竟采取了什么措施,使非法超限超载这颗“毒瘤”逐渐消失?记者了解到,“政府主导+多部门联动”

  是华亭县破解治超难题的有力法宝。为从源头上治理非法超限超载,近年来,华亭县政府加大了路域环境整治和超限超载运输车辆集中整顿工作力度,明确了整治的目标和责任。2016年12月,结合部省文件要求和该县实际,华亭县人民政府出台了《交通运输整顿治理方案》,成立了交通运输整顿治理工作领导小组,通过政府主导、多部门联动的方式,有效遏制了货运车辆非法超限超载现象。县国土、煤炭、工商、路政等部门加强对易发生超限超载的厂矿企业、砂石料厂、货运企业等货物集散地的源头监管,督促生产、销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对货料出入口道路实施不少于50米的路面硬化或油筑,安装设置不高于4米的限高门架和承重设备。同时,路政、交警、运管等部门深入煤运源头,建立基础台账,一对一与厂矿货运企业签订不超限超载安全责任书和承诺书,从源头上杜绝“高煤头”车辆上路运输。此外,依托当地现有神峪公路公安检查站、北河、西华、安口小庄、东峡路口等交警执法服务点和神峪治超检测站,采取固定检测与流动检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联合执法协作机制,对S203线、S304线、平华公路和农村公路超限超载运输车辆进行集中整治,严厉查处改装、拼装超限超载运输车辆,并按照交通运输部《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的要求,对超限超载车辆严格实行“一超四罚”制度。

  “可以说我们是借了部、省、县政策的‘东风’。”华亭公路路政执法管理所所长罗六元这样说到。作为我省路政执法管理部门的基层单位,华亭路政执法所只有7名员工,仅靠7人的力量根本无法解决一个县所属区域非法超限超载的难题。“县政府政策的出台给了我们工作很大支持,以往我们人员有限、权限有限,如今这么多部门联动治超,使7个人的力量变成了1000多人的力量,取得的效果自然更加明显,毕竟人多力量大嘛。”罗六元告诉记者。自去年12月该县交通运输整顿治理工作开展以来,仅用了一个多月时间,已打击非法改装改型超限车辆1000余台。

  “从去年9月省上超限超载专项整治行动开展至今,华亭的治超取得了显著效果,这种政府主导和部门联动式的治超模式下一步将在平凉市其他县区推广。”平凉公路路政执法管理处治超科科长张卫平告诉记者。

精彩推荐

  • 砥砺奋进的五年|网络媒体记者带你走进美丽乡村顾家善(图) 砥砺奋进的五年|网络媒体记者带你走进美丽乡村顾家善(图)
  • 走进定西市陇西县 看“千年药乡”的现代崛起(图) 走进定西市陇西县 看“千年药乡”的现代崛起(图)
  • “世界从此欢声笑语”中美项目第三万名患者在甘肃天水适配成功(图) “世界从此欢声笑语”中美项目第三万名患者在甘肃天水适配成功(图)
  • 兰州七里河区对人行道非机动车乱停乱放开展清理整治 兰州七里河区对人行道非机动车乱停乱放开展清理整治
  •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网络传播活动启动(图)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网络传播活动启动(图)
  •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网络传播活动启动(图)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网络传播活动启动(图)
  • 兰州市榆中县榆兴高效农业产业示范园蔬菜大棚实现了一菜一格的可观赏布局 兰州市榆中县榆兴高效农业产业示范园蔬菜大棚实现了一菜一格的可观赏布局
  • “全国网媒甘肃行”带你走进景泰黄河石林国家地质公园 “全国网媒甘肃行”带你走进景泰黄河石林国家地质公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