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网络传播活动启动(图)

17-09-26 16:0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网络传播活动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专题

  中国甘肃网926日讯 (本网记者 金琼 张兰琴) 近日,由中央网信办和文化部联合主办的“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网络传播活动在全国相继开展。由甘肃省委网信办和甘肃省文化厅联合主办,中国甘肃网承办的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网络传播活动也于今日正式启动。本次活动将围绕甘肃非遗展演、非遗贡献、非遗传承保护等内容,重点展示甘肃各地的非遗文化魅力,以此激发全社会关注与保护非遗文化的积极性,进一步推动甘肃省非遗文化事业发展。

  此次活动将由甘肃省主要媒体组成采访团,通过走访非遗传承人、非遗传习所等,重点挖掘甘肃定西、白银等地的非遗文化,对甘肃省非遗展演、保护传承、非遗贡献等现状开展深入报道,通过实地采访、亲身体验,探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原生状态和脉络根源,报道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发展,用网络元素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用文字和镜头记录下所遇见的每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它背后所延续的传承精神,讲好甘肃故事,献礼十九大。

9月26日,中国甘肃网记者在白银市白银区采访“非遗”代表性项目曲子戏

  同时,活动将以“非遗”为切入点和主题,充分运用图文、视频、VR、H5、图解等新媒体表现形式,在中国甘肃网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甘肃头条、PC端形成全媒体矩阵报道,向全国重点网站进行推广,来展示甘肃省丰富的非遗文化。此外,以互联网的介入拓展非遗技艺的展示形态,运用虚拟展厅、虚拟漫游、VR全景等多种数字化、多媒体的表现形式。改变这些非遗原有的隐秘、陌生色彩,让更多人可以透过网络近距离、多角度、分阶段地反复体味、观赏,并通过互动参与、亲身体验,让更多人加入到非遗传播的队伍之中,激发他们对非遗的认同和热爱。网友也可以参与微博互动、微信留言,以及“非遗文化大家谈”“非遗文化随手拍”、微征文、微征集活动,来展示你眼中的“非遗之美”,讲述你身边的非遗故事。

9月26日,中国甘肃网记者在白银市白银区采访“非遗”传承人

  甘肃地处中国西北内陆,历史悠久、地域广阔、民族众多,是敦煌文化、丝路文化、黄河文化、伏羲文化、民族和民间民俗文化、戏剧舞台艺术等文化艺术的发源地。因此形成了大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诸如在唐代敦煌变文、俗讲以及宋代说经的基础上发展而成的民间吟唱文学“河西宝卷”;以裕固族文化为精髓,表现为“小曲”“号子”“小调”“宴席曲”“酒曲”“擀毡歌”“奶幼畜歌”等形式的裕固民歌;流传于甘肃省兰州、皋兰、永登、酒泉、张掖、靖远等地,具有600多年历史的汉族鼓舞“兰州太平鼓”;源于明清时期,流行于西北五省区的汉族民间小戏“曲子戏”,有敦煌曲子戏、华亭曲子戏等;按照剪纸的图样,用丝绸布料缝制成不同造型,内芯填上丝棉、香料做成的刺绣品“庆阳香包”……

  据悉,近年来,在文化部的大力支持和甘肃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甘肃省非遗保护工作成效显著、亮点凸显。目前甘肃省先后认定国家、省、市、县四级代表性传承人近千人;全省已出版非遗保护成果专著199部,字数达到4450万字;拍摄视频专辑795部,时长为6.12万分钟;建成非遗博览馆87个,建立各类项目保护基地69个。此外,还举办了一系列活动,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校园、景区、社区,搭建起非遗融入百姓生活的桥梁,普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让更多的群众了解和热爱甘肃省优秀民族传统文化,使民族传统文化的影响力不断扩大。

精彩推荐

  • 新年新征程 公益路上中国甘肃网携手新通力驾校一路同行(组图) 新年新征程 公益路上中国甘肃网携手新通力驾校一路同行(组图)
  • 喜穿新衣迎新春 庆阳宁县300多名娃娃笑开颜(组图) 喜穿新衣迎新春 庆阳宁县300多名娃娃笑开颜(组图)
  • “文洇声阙·悠诵流香” 首届金城诵读会圆满结束(图) “文洇声阙·悠诵流香” 首届金城诵读会圆满结束(图)
  •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