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关注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让丝路瑰宝光芒璀璨!

17-09-25 18:1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网络传播活动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专题

  “丝绸之路3000里,华夏文明8000年”。甘肃,是丝绸之路上绵延1600多公里的丝路驿站,孕育了敦煌莫高窟、河西宝卷、裕固民歌等文化宝藏;是远古传说中伏羲、女娲的诞生地,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是敦煌文化、丝路文化、黄河文化、伏羲文化、民族和民间民俗文化、戏剧舞台艺术等文化艺术的发源地。

  甘肃历史悠久、地域广阔、民族众多,多种文化在这里碰撞、交融,孕育了西北高原文化的多样性和独特性,形成了大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不仅是我省各民族智慧的结晶,更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

河西宝卷

  诸如在唐代敦煌变文、俗讲以及宋代说经的基础上发展而成的民间吟唱文学“河西宝卷”;以裕固族文化为精髓,表现为“小曲”“号子”“小调”“宴席曲”“酒曲”“擀毡歌”“奶幼畜歌”等形式的裕固民歌;流传于甘肃省兰州、皋兰、永登、酒泉、张掖、靖远等地,具有600多年历史的汉族鼓舞“兰州太平鼓”;源于明清时期,流行于西北五省区的汉族民间小戏“曲子戏”,有敦煌曲子戏、华亭曲子戏等;按照剪纸的图样,用丝绸布料缝制成不同造型,内芯填上丝棉、香料做成的刺绣品“庆阳香包”……

裕固民歌

  为了保护和传承这些文化遗产,我省于2004年启动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成为全国“非遗”保护起步较早的省份。从2004年开始,历时五年,开展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通过普查,我省部分独特的文化遗产,诸如土族格萨尔、河州贤孝、泾川西王母信俗、秦安小曲等,开始逐渐被世人熟知。与此同时,我省很快建立和完善了国家、省、市、县四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体系,积极申报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

兰州太平鼓

  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立法是关键。2015年6月,《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正式施行。条例不仅明确了保护的主体和工作重点,而且对非遗的保护方式进行了系统化规定。值得一提的是,条例明确规定非遗传承人不授徒传艺将被取消资格。

  在非遗普查活动中,我省先后认定国家、省、市、县四级代表性传承人近千人。2012年开始,全省对每位传承人每年给予5000元作为的传承补助费用,并明确责任和义务。

庆阳香包

  除此之外,我省高度重视理论研究工作。目前全省已出版非遗保护成果专著199部,字数达到4450万字;拍摄视频专辑795部,时长为6.12万分钟;建成非遗博览馆87个,建立各类项目保护基地69个。

  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们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为保护和弘扬我省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动经济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出更大的贡献,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列表:

  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第一批、第二批)

  甘肃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甘肃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建议名单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农业科技创新联盟2018年度工作会议在兰召开(图) 甘肃省农业科技创新联盟2018年度工作会议在兰召开(图)
  • 甘肃省农业科技绿皮书发布 看看报告都在关注啥?(图) 甘肃省农业科技绿皮书发布 看看报告都在关注啥?(图)
  •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 甘肃省患者权益维护日宣传活动启动 医疗纠纷投诉履约率100% 甘肃省患者权益维护日宣传活动启动 医疗纠纷投诉履约率100%
  • 【记者关注】救助城市流浪狗给它们一个温暖的“家”(图) 【记者关注】救助城市流浪狗给它们一个温暖的“家”(图)
  • 兰州西宁城市群发展规划出炉 到2035年基本形成城市群协同发展格局(图) 兰州西宁城市群发展规划出炉 到2035年基本形成城市群协同发展格局(图)
  •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科技工作者培育的上万株蝴蝶兰近日竞相绽放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科技工作者培育的上万株蝴蝶兰近日竞相绽放
  • 唱响主旋律 传播正能量——庆阳市2017年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成果巡礼 唱响主旋律 传播正能量——庆阳市2017年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成果巡礼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H5 | 敲重点 315知识在这里
2   2018兰州国际马拉松今日10时起网上报名
3   图解:关于宪法 习近平这10句话发人深
4   消费维权|押金迟迟不退 消费者投诉“酷
5   甘肃推动律所专业化发展 为当事人提供
6   聚焦“五个振兴”建好陇原乡村 ——访
7   甘肃汉简是历史文献的重要补充 ——访
8   甘肃省今年从优秀村干部中考录乡镇机关
9   李荣灿强调:加快推进铸造工业园建设努
10   交响丝路 如意甘肃——听范鹏代表推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