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剪”出多彩人生——记甘肃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周玉梅

17-03-08 15:1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通讯员 翟继宗

  剪刀、红纸、麦秆、木板、电烙铁……在大家眼中再普通不过的物件,却在她的手里变幻出一幅幅精彩绝伦的作品,使她在张掖山丹县家喻户晓,名扬省内外。

  她还有这样一长串“头衔”:正高级剪纸艺术师,中国文艺家协会会员,省美协、民协会员,省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市管专业技术拔尖人才……

  她就是周玉梅,山丹县丹美工艺美术公司负责人,从普通下岗工人到如今知名剪纸艺术师,周玉梅用剪刀“剪”出了自己的多彩人生。

  把爱好当成事业

  1988年,从小就喜欢画画剪纸的周玉梅被招收到县文化馆办的书画社,学习绘画、烙画、剪纸等民间工艺美术,从而走上了艺术之路。1993年,她到县烙画工艺美术厂工作,期间潜心学习、大胆实践,和工友们创作的烙画作品两次蝉联旅游工艺品纪念品展评会最高奖——天马奖。这让周玉梅欣喜不已,觉得找到了实现自己价值的平台。然而刚刚燃起的激情却被无情的现实浇灭,1997年烙画厂改制,周玉梅下岗了。

  工作没了但爱好还在,剪纸已经成了她生活的一部分,一把剪刀,一张红纸,信手拈来。心情烦闷,剪个牛气冲天;逢年过节,剪个鱼跃龙门;朋友结婚,剪个美好祝福……1998年初,周玉梅决定将自己钟爱的《红楼梦》剪成连环画。自此,她完全沉浸在《红楼梦》的世界里,反复研读原著,揣摩人物,手上磨起的老茧掉了一层层,剪刀用坏了一把把,蜡光纸用掉了2000多张,这一剪就是5年,1800多个日日夜夜,终于完成了一套16开大小,共506幅,总长225米、面积88平方米的《红楼梦》剪纸连环画。经新华社报道后,北京、福建、广西等地多家出版社竞相出版,最终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邮政部门同时发行了《红楼梦剪纸连环画》邮资封。

  2005年,凭借《红楼梦剪纸连环画》她捧回“全省首届民间工艺美术百合花奖”银奖。之后,她创作的剪纸、烙画和麦秆画作品先后斩获第三届中国剪纸艺术节暨第二届蔚县国际剪纸艺术节铜奖、甘肃省第二届民间工艺百合花奖金奖、金张掖文艺奖等各类奖项50多项,多幅作品被敦煌美术馆、上海海派连环画中心、中国剪纸艺术研究中心等单位和个人收藏。

  用巧手传承大爱

  创新是艺术的灵魂,周玉梅的创新之路也从未止步。在《红楼梦》剪纸连环画之后,她先后创作出《金陵十二钗》、《水浒一百单八将》、《山丹八景》、《和谐家庭》、《裕固风情》及梅兰竹菊、四美图等剪纸、烙画和麦秆画产品,并将剪纸、烙画和麦秆画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融合在一起,在民间工艺的抢救、保护、传承工作中取得显著成效。

  传统手工艺重在传承与传播,作为剪纸艺术民间工艺传承人,周玉梅主动承担起了这项工作。

  2006年,她创办了山丹县丹美工艺美术有限责任公司,成为全市第一家由个人投资组建的集研发、制作、销售为一体的文化企业。

  “我要做传承人该做的事,将剪纸文化传承好。”周玉梅深知自己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责任。多年来,她始终坚守在民间工艺的抢救、保护、传承工作中,推动山丹烙画、剪纸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她积极开展“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在县城关小学、东街小学举办剪纸兴趣学习班,定期给孩子们讲授剪纸技艺。公司被确定为“陇原巧手”培训基地,成为广大青少年和民间艺术爱好者增长知识、提升能力的第二课堂,成为人们了解山丹民间文化的窗口和山丹民间艺人们学习交流的平台,先后吸引1万多文化爱好者在此交流制作技艺,展示手工作品。

  2015年12月,由周玉梅领衔的“周玉梅工艺美术工作室”被命名为山丹县首批名师名家工作室,成为致力培养工艺技能人才、汇聚力量创作精品、传承传统技艺绝活的实践基地。

精彩推荐

  • 甘肃一医院比拼插花装扮 “花花世界”迎接妇女节(图) 甘肃一医院比拼插花装扮 “花花世界”迎接妇女节(图)
  • 酒泉瓜州县七墩回族东乡族干群联动备耕忙(组图) 酒泉瓜州县七墩回族东乡族干群联动备耕忙(组图)
  • 跑出健康赛出美丽 甘南临潭县举行“庆三八”女子环城赛跑活动(图) 跑出健康赛出美丽 甘南临潭县举行“庆三八”女子环城赛跑活动(图)
  • 兰州市“12331”平台月均投诉举报量达230起 食品类投诉是“绝对主力” 兰州市“12331”平台月均投诉举报量达230起 食品类投诉是“绝对主力”
  • 隐患频现 兰州市“小饭桌”托管谨防孩子意外伤害(图) 隐患频现 兰州市“小饭桌”托管谨防孩子意外伤害(图)
  • 兰州市逃遁近两月碾人路虎被逮住了 肇事司机关某昨日下午投案自首 (图) 兰州市逃遁近两月碾人路虎被逮住了 肇事司机关某昨日下午投案自首 (图)
  • 平凉市灵台有个“女牛倌”——记返乡创客白虎梅 (图) 平凉市灵台有个“女牛倌”——记返乡创客白虎梅 (图)
  • 兰州:一月一“劫” 每次都要给女朋友送礼物 单身汉直呼受不了(图) 兰州:一月一“劫” 每次都要给女朋友送礼物 单身汉直呼受不了(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七里河连发两起冲卡事件 一人被
2   庆阳母女受伤被困半山腰 60余人抢修“
3   甘肃省水利史上的圆梦工程:引洮工程
4   兰州一网民冒充警察 网上发帖晒枪被处
5   王胜俊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坚
6   甘肃发布《通告》 骗取住房公积金5年内
7   甘肃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王三
8   甘肃省出台《实施意见》 户均租赁补贴
9   王三运在甘肃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
10   兰州企业离退人员养老金领取资格每年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