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天水非遗传人余白银《昆之鸢》出版发行(图)

17-02-06 17:0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凌艺

《昆之鸢》 余白银著

  中国甘肃网2月6日讯 (本网记者赵凌艺文/图)蓝天情怀,独具匠心。近日,天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风筝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余白银所著《昆之鸢》出版发行,本书凝聚了作者一生追求的艺术作品,其中集纳了反映古成纪及现代天水风土人情的风筝和根艺作品,从不同角度向世人彰扬了“文化名城”——天水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地域文化精粹。

《昆之鸢》 作品赏析

  余正川在书序中说,读完了部分清样,启迪不小,感慨良多,归结为一句话“这是一本实情、实感、深怀大仪为一体的戍边保疆的回忆录;又是荟风筝、根艺等民间艺术精粹传承创新、拾遗补缺陇原民间艺术的新作。图文并茂,传神彰魂,值得读存。

《昆之鸢》一书中具有天水地域特色的作品

  余白银,1937年生于天水市麦积区,多年致力于风筝传统制作工艺与现代制作工艺的结合与创新,并取得了很大突破。现为天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风筝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甘肃省副高级风筝制作艺术师、甘肃省二级民间根雕艺术家,原天水市风筝协会副会长。连续多年组队代表甘肃省参加全国和国际性风筝赛,其作品曾获第十一届潍坊国际风筝节国内组技巧类二等奖,第二届南通“紫琅杯”全国风筝邀请赛一等奖,北京第七届国际风筝赛表演奖,成都“王泗杯”第四届中国国际风筝大赛放飞表演奖一等奖。

《昆之鸢》一书中具有天水地域特色的作品

  余白银是一个富有浓郁乡情、乐欲人欢的民间艺术传承者,“余打鼓”是他小时候三新阳乡亲给他的爱称和美誉。在本书后记中,余白银回忆了生活窘困的童年,表达了从小对民间艺术的热爱之情,他表示作为非遗传人,深知自己的责任和义务,要将民间文化遗产永久的传承下去,使具有天水地域特色的风筝制作技艺能成为对外弘扬天水悠久传统文化的载体,不枉一生对民间艺术孜孜不倦的追求。

精彩推荐

  • 兰州市榆中县榆兴高效农业产业示范园蔬菜大棚实现了一菜一格的可观赏布局 兰州市榆中县榆兴高效农业产业示范园蔬菜大棚实现了一菜一格的可观赏布局
  • “全国网媒甘肃行”带你走进景泰黄河石林国家地质公园 “全国网媒甘肃行”带你走进景泰黄河石林国家地质公园
  • “花村”沁香变新颜!白银市党建引领奔小康 “花村”沁香变新颜!白银市党建引领奔小康
  • 甘肃媒体行记者团探访崆峒文武学校 看传承带来的魅力 甘肃媒体行记者团探访崆峒文武学校 看传承带来的魅力
  • 网媒甘肃行记者团走进平凉崆峒镇 看无纸化办公全应用 网媒甘肃行记者团走进平凉崆峒镇 看无纸化办公全应用
  • 【网络媒体甘肃行】党建引领奔小康 特色产业富乡邻 【网络媒体甘肃行】党建引领奔小康 特色产业富乡邻
  • 【第二届敦煌文博会】商贸,因合作而繁荣(组图) 【第二届敦煌文博会】商贸,因合作而繁荣(组图)
  • 丝绸之路(敦煌)司法合作国际论坛开幕(图) 丝绸之路(敦煌)司法合作国际论坛开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