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兰州皋兰县非遗课堂 播下传承种子(图)

17-01-03 10:18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赵凌艺

  原标题:非遗课堂 播下传承种子

  兰州太平鼓省级代表传承人赖新年(中)

  西部商报记者丁炜娜供图

  -兰州太平鼓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皋兰农民赖新年

  在兰州,向来有着“无鼓不过年”的说法,太平鼓也成为人们祈求年景顺遂的表达方式。每逢春节,在兰州地区,无论是繁华的都市还是僻远的乡村,都会响起雄浑激越的太平鼓声,充盈着龙腾虎跃的节日氛围。兰州太平鼓省级代表性传承人赖新年的新年愿望就是能再多敲几年鼓,能让他敲了一辈子的太平鼓继续传承发扬。

  在皋兰县铧尖村,大年初一开始,太平鼓要连着敲三天,晚饭后,村里乡亲们都聚在村委会附近的空地上敲鼓,一是祈祷村上的人平安无事,二是祈祷村里的粮食万担归仓。

  16年前,北京亚运会的时候,作为献礼节目赴北京参加演出的太平鼓队就是在这个村子组队训练的,当年的盛况让这里的太平鼓出了名。如今已经年逾古稀的赖新年也参加了当年的盛事。

  在赖师傅看来,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太平鼓鼓手,最关键的是要发自内心地喜爱手中的鼓。现在赖师傅成了周围学校的代课老师,专教孩子们敲鼓,“我至少可以从娃娃们的兴趣爱好开始培养。”非遗文化进课堂,这是皋兰县为了保护文化做出的努力之一。

  2017年,太平鼓依然会敲响一整年的吉祥如意。赖新年期待着,最经典正宗的太平鼓能够传承下去。(丁炜娜采写)

精彩推荐

  • 兰州市榆中县榆兴高效农业产业示范园蔬菜大棚实现了一菜一格的可观赏布局 兰州市榆中县榆兴高效农业产业示范园蔬菜大棚实现了一菜一格的可观赏布局
  • “全国网媒甘肃行”带你走进景泰黄河石林国家地质公园 “全国网媒甘肃行”带你走进景泰黄河石林国家地质公园
  • “花村”沁香变新颜!白银市党建引领奔小康 “花村”沁香变新颜!白银市党建引领奔小康
  • 甘肃媒体行记者团探访崆峒文武学校 看传承带来的魅力 甘肃媒体行记者团探访崆峒文武学校 看传承带来的魅力
  • 网媒甘肃行记者团走进平凉崆峒镇 看无纸化办公全应用 网媒甘肃行记者团走进平凉崆峒镇 看无纸化办公全应用
  • 【网络媒体甘肃行】党建引领奔小康 特色产业富乡邻 【网络媒体甘肃行】党建引领奔小康 特色产业富乡邻
  • 【第二届敦煌文博会】商贸,因合作而繁荣(组图) 【第二届敦煌文博会】商贸,因合作而繁荣(组图)
  • 丝绸之路(敦煌)司法合作国际论坛开幕(图) 丝绸之路(敦煌)司法合作国际论坛开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