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陇南康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成效明显

16-12-02 18:4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杨亚楠

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网络传播活动

  通讯员 刘正义 焦杨红

  今年以来,康县认真贯彻落实《文物保护法》《非遗保护法》,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采取“政府指导、社会参与、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的工作方法,加强对文化遗产的挖掘整理、保护管理和开发利用,全县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中,康县组织专业人员深入乡村开展了非遗普查工作,对普查获得的非遗项目资料进行了登记、分类、建档,制作非遗宣传资料片3部,专题申报片3部,收集相关资料300余条,拍摄相关照片1500余张。制定了《康县文化资源保护开发方案》《康县茶马古道申报世遗工作方案》,上报县政府公布了康县第三批非遗保护名录6类10项传承人25人,增补了康县第一批非遗保护项目9类30项传承人49人;增补了康县第二批非遗保护项目4类28项传承人32人。新申报省级保护项目3项,传承人6人,市级非遗保护项目5项传承人7人,新申报增补市级保护项目传承人34人。6名民间工艺艺人被评定为“陇南市民间工艺美术大师”,大堡手工造纸、太石雍坝铸铧和平洛镇手工挂面、周家坝镇李坝村“近云轩”手工造纸坊被评定为陇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生产性示范基地。举办市县级非遗传承人培训班一期,参培人员68人。组织参加了全市举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演出市级非遗保护项目《棒棒鞭》、《羊皮扇鼓舞》节目2个,省级非遗保护项目《豆坪唢呐》节目1个,展示了省级非遗保护项目《康县手工造纸》,受到了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在文物保护工作中,该县积极整合资源项目,大力实施“历史再现”乡村记忆博物馆建设工程,在乡镇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下,全县今年新建“乡村记忆”村史馆12个,其中贫困村8个,累计达到27个,12个村史馆被省文物局命名为“历史再现工程”,9个村史馆被省文物局评定为全省乡村记忆博物馆建设示范馆。

精彩推荐

  • 2017甘肃省中医药产业博览会在陇西召开(组图) 2017甘肃省中医药产业博览会在陇西召开(组图)
  • 【人物在陇原】西部寻梦的骆驼——王晓银的彩墨艺术 【人物在陇原】西部寻梦的骆驼——王晓银的彩墨艺术
  • 兰渝铁路9月29日全线开通 兰渝铁路9月29日全线开通
  • 全国社会体育指导员交流展示大赛在兰开幕 全国社会体育指导员交流展示大赛在兰开幕
  • 庆阳市合水县:与健康和快乐同行(图) 庆阳市合水县:与健康和快乐同行(图)
  • 传承弘扬长征精神——2017中国红色之路·长征赛侧记 传承弘扬长征精神——2017中国红色之路·长征赛侧记
  • 小苹果成就大产业——庆阳果农搭上“致富快车”   小苹果成就大产业——庆阳果农搭上“致富快车”
  • 【陇人相】不忘初心 走一段有爱有梦想的创业之路 【陇人相】不忘初心 走一段有爱有梦想的创业之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