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网络媒走转改 | 清洁能源温暖千家万户 幕后英雄坚守平凡岗位(组图)

17-01-18 20:5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 “温暖中国” 2017年甘肃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兰州热力控制中心操控锅炉安全运行

  中国甘肃网1月18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 文\图 ) 打开兰州红山根一带的旧版供热地图,每一处黑烟囱都是一处高耗能的老旧锅炉。如今,在新版的供热地图上这些黑烟囱都已成为历史,随着兰州红山热力中心在2013年供暖季建成投产。清洁高效的煤粉锅炉全面代替分散的旧锅炉,为红山根以及附近一带的3万余户居民提供供暖服务。今日下午,“温暖中国”暨第二届“党亲·暖村”甘肃网络媒体走基层采访团走进红山热力中心。让我们一起去了解那么幕后英雄平凡的坚守,让暖流源源不断流进百姓家。

  清洁能源 助力兰州蓝

  走进位于兰州城关区红山根的红山热力中心,如果没有特意介绍你不会相信这里使用的燃料是煤灰。干净整洁的院落没有一点煤炭的影子,高高的烟囱也没有冒黑烟,这其中的秘密到底在哪里?兰州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岩介绍,传统意义上,以煤做燃料的锅炉都和脏乱差分不开,堆积成山的煤炭是锅炉房的标配,只有堆得多,这个冬天大家才安全。但是红山热力中心采用先进的环保设备,燃料是煤灰,这些煤灰通过罐车运输到达热力中心后直接储存在相应的罐体中。燃烧后又通过管道直接收集排出。因此,在整个厂区见不到煤和粉尘。

  在红山热力中心,记者看到一张旧版的供热地图,在这张图上各类黑烟囱在红山根一带广泛分布。但如今,这些烟囱都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红山热力中心的高效清洁能源。董岩介绍,他们计算过以前红山根一带的燃煤锅炉在供暖季需要11吨燃煤,如今,红山热力中心供暖季需要煤灰燃料4吨,而且这些煤灰燃料充分燃烧后产生灰可以用于生产水泥,整个产业链没有浪费。

  曾经的地图黑烟囱布满红山根及附近区域,如今已全部消失

  平凡坚守 暖流进万家

  董岩说,他从事供暖行业已经30年了,一路走来他见证了技术变革带来的环保改变。也见证了供暖对百姓冷暖的重要性。如今当他走进兰州热力控制中心,烧锅炉这个概念早已不是老师傅挥铁锹加煤的场景了。在技术岗位远程智控已经为锅炉加装了智慧的心脏。毫不夸张的说,他在红山根,要控制保障一台雁滩的锅炉高效清洁运转,只要通过控制中心的程序操作就可以完成。目前,他们已经为兰州多家锅炉提供智能管控,这些锅炉也实现了高效节能燃烧。甚至北京、上海的锅炉通过这种智能控制都可以实现实时管控,新技术的运用从根本上为环保破题。

  在董岩30多年的供暖人生中也有很多美好回忆,虽然岗位平凡却情系万家能冷。记得2002的供暖季有一次锅炉坏了,他们几个小伙子连夜修锅炉,一位大妈带着桔子来看望让他们非常感动!可是第二一早锅炉修好了,大妈再来看的时候几个小伙子都到哪里去了?原来一夜工作他们脸上白的地方也只有牙齿了,所以大妈压根就没有认出来。

  从业多年董岩最怕晚上电话铃响起,职业习惯他担心管道是否又出问题了!董岩说红山根热力资源整合后,如何让清洁的暖流走进千家万户,管道最为关键。在红山热力中心专门有负责管道维护的班组,他们平日里巡查管道,确保暖流输送,要是遇到突然爆管等情况更是争分夺被秒抢修。

  董岩为采访团记者讲解煤灰锅炉运行流程

  2016年12月23日,兰州火车站供热主管道破裂,当晚8时抢修班组及时进入现场施工作业,参与这次抢修的班组主任赵昆说,主管破裂威胁供热安全。寒冷的冬季没有了暖气家里冷冰冰的,况且他们供热辐射区很多家庭都是老人小孩,所以停暖影响更大。当晚他们连夜施工,挖开土方找到破裂处后现场操作焊接,到次日上午7时,管道抢修完毕。虽然寒气袭人,虽然又累又困,可是管道修复了,大家从内心深处高兴。

  赵昆说,其实平日他们最多的工作是监控和巡查24小时待命。现代科技下管道如果有问题,可以通过技术分析及早发现。这样,即使平凡坚守看到暖流源源不断进入万家,他也很有成就感。

精彩推荐

  • 甘肃定西:42万亩全膜玉米喜获丰收 甘肃定西:42万亩全膜玉米喜获丰收
  • “新年新衣”网络公益行动情系白银会宁学子 让山区孩子过暖冬迎新春(组图) “新年新衣”网络公益行动情系白银会宁学子 让山区孩子过暖冬迎新春(组图)
  • 甘肃两会|两会掠影(组图) 甘肃两会|两会掠影(组图)
  • 【小陇随便侃】你,冷吗? 【小陇随便侃】你,冷吗?
  • 《丝路花雨》全国巡演西安站落幕 《丝路花雨》全国巡演西安站落幕
  • “时代楷模”南仁东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兰举行(组图) “时代楷模”南仁东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兰举行(组图)
  • “时代楷模”南仁东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兰举行(组图) “时代楷模”南仁东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兰举行(组图)
  • 三十年情愫 兰州西固灯会成为最动情的年味(组图) 三十年情愫 兰州西固灯会成为最动情的年味(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