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网络媒走转改|“搬迁”之际 兰州二热电厂加大环保投入(图)

17-01-17 19:2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 “温暖中国” 2017年甘肃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温暖中国”暨第二届“党亲·暖村”甘肃网络媒体走基层采访团走进兰州二热电厂

  中国甘肃网1月17日讯 (本网记者 张兰琴 文/图) 1月17日下午,本网记者跟随“温暖中国”暨第二届“党亲·暖村”甘肃网络媒体走基层采访团走进位于兰州市城关区的二热电厂。

兰州二热电厂(国电兰州热电有限责任公司)
采访团成员西部商报记者正在采访拍摄

  二热电厂,原名兰州第二热电厂,即现在的国电兰州热电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二热电厂”),两台机组于1989年和1990年相继投产,是目前兰州市城关区最大的环保热源,负责城关区800万平方米的供热面积。如此大体量的供热,每年的燃煤量数目庞大,二热电厂却在即将“搬迁”之际,仍然投入亿元,加大科技投入,改进设备,为兰州市大气污染治理做出了突出贡献。

  “十二五”期间 累计投资1.2亿元

兰州二热电厂运行部主任闫宗涛向记者介绍相关情况

  据公司运行部主任闫宗涛的介绍,“十二五”期间,二热电厂在现役机组明确关停的情况下,累计投资1.2亿元,先后完成了湿法脱硫、低氮燃烧+SNCR脱硝、湿式静电除尘等大气污染治理设施的升级改造,脱硫、脱硝、除尘投运率达到了100%、99.7%、100%;脱硫、脱硝、除尘效率分别达到了96.49%、97.78%、99.72%,“十二五”期间累计削减二氧化硫27064吨、氮氧化物836吨、烟尘30350吨。同时,为了将企业对周边环境的影响降至最小,重点完成了煤场防风抑尘墙建设,并对喷淋系统和输煤系统进行了改造,有效抑制了厂区二次扬尘。

厂门外设立电子屏幕实施社会监督

  为了加强治污源头控制,二热电厂采购符合政府冬防要求的优质燃煤,兰州市工信、环保、质检三方部门派专人驻厂,实施24小时监督机制,报告煤质、排放量、耗煤量等情况,还在厂门外设立电子屏幕,向社会公示排放及煤质信息,接受全社会的监督。

  新选址兰州榆中县金崖镇窦家营

  2013年11月,根据甘肃省、兰州市政府“出城入园”异地建设的指示,二热电厂项目重新选址在兰州榆中县金崖镇窦家营,原厂址将逐步拆除。新厂项目总投资35.8亿,建成后可以形成1678万平方米采暖供热能力,负责兰州城关区黄河以南、平凉路以东区域的整体供热。项目于2016年5月正式开工建设,预计2017年底第一台机组完成调试并投入商业化运营。

  新厂将采用目前最为先进成熟的环保设施,有效控制各种污染物排放总量:五电场静电除尘+湿式电除尘器、低噪声设备、微雾抑尘装置等措施有效控制二次扬尘影响;工业废水及生活污水全部处理后回用;灰场采用防渗措施,确保不会对地下水产生影响;采用240米高烟囱排放,有效改善烟气扩散条件,降低污染物落地浓度;采用干排渣和粉煤灰分选装置,粉煤灰及脱硫石膏全部综合利用。

兰州二热电厂厂区内面貌

  与过去相比,兰州二热电厂新厂将对兰州市主城区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粉尘日均落地浓度的影响下降35%-70%,对厂址附近的环境影响也极大减小。

精彩推荐

  • 甘肃表彰“学雷锋活动示范单位和岗位学雷锋标兵” 甘肃表彰“学雷锋活动示范单位和岗位学雷锋标兵”
  • 图片新闻:庆阳宁县希望田野上春播忙 图片新闻:庆阳宁县希望田野上春播忙
  • 大风车转动春的旋律 兰州市举办风车文化节(图) 大风车转动春的旋律 兰州市举办风车文化节(图)
  • 兰州爱心如潮涌:小区居民获旧衣捐收箱 残困男子喜获轮椅 兰州爱心如潮涌:小区居民获旧衣捐收箱 残困男子喜获轮椅
  • 兰州城事映像丨吓人的“射击比赛” 兰州城事映像丨吓人的“射击比赛”
  • 【特稿】家长里短,女司法所长20年“调解”人生 【特稿】家长里短,女司法所长20年“调解”人生
  • 新疆珍贵精品文物在天水开展 “唐代伏羲女娲圣像”荣归故里 新疆珍贵精品文物在天水开展 “唐代伏羲女娲圣像”荣归故里
  • 兰州“3·5”学雷锋青年志愿服务月活动启动(图) 兰州“3·5”学雷锋青年志愿服务月活动启动(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去年甘肃全省新农合县外就诊率高 6市州
2   甘肃省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代表
3   甘肃省《雷锋日记》书画展开展仪式在兰
4   今年甘肃省内32所高职院校实行单独测试
5   2020年前 甘肃省14个市州将实现民航全
6   2017年兰州市拟新建的25座天桥位置确定
7   心手相牵 让爱共融——定西市渭源县推
8   甘肃省境内宝兰客专联调联试电源5日前
9   庆阳市宁县:电商下乡畅通农产品销售通
10   庆阳市宁县:易地搬迁助农过上好日子
分享到
.com.cn/aboutus/bwzp/" target="_blank">浜烘墠鎷涜仒 | 骞垮憡鏈嶅姟 | 鑱旂郴鎴戜滑 | 杩濇硶鍜屼笉鑹俊鎭妇鎶ョ數璇濓細 0931-8960109 0931-8960307(浼犵湡)

鍒嗕韩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