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特稿】家长里短,女司法所长20年“调解”人生

17-03-06 08:4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家长里短,女司法所长20年“调解”人生

徐红梅为求助群众提供法律服务。

徐红梅为社区群众普及法律常识。

  20多年来,经她出面调解过的邻里纠纷,有时连她本人都记不清到底有多少,辖区内有多少私房改造遗留问题、有多少流动人口、有多少社区矫正人员,她却全装在心里。

  身为司法所长,天水西关老城区的巷道宅院发生的百姓故事被她一一刻进记忆里;然而作为一名母亲,说起对儿子的亏欠,她禁不住泪水涟涟。

  1 “调解群众纠纷,要实实在在,耐着性子,仅凭一腔热情远远不够。”

  西关城区是天水市老城改造区,也是天水古民居保护区,没有搬走的老天水人在这里一住就是几十年!工作了20多年,天水市西关街道办事处司法所所长徐红梅对这里的一砖一瓦似乎都了然于心。

  “由于平房老院居多,近些年来,因私房改造引发的矛盾纠纷屡见不鲜,调解起来很费事。”2月27日一早上班后,徐红梅翻着眼前厚厚一摞材料,深有感触。

  这些年来,徐红梅养成一个习惯,每周一她会整理调解笔录,对调解未果的纠纷要细心标注,生怕造成疏漏。

  “今年转眼过去2个月了,赵大爷家的事不知有结果了没?”

  “法院判了,赵大爷的官司赢了!”徐红梅和同事一问一答。

  说起辖区这位大爷,徐红梅既伤神又同情!

  “老人容易轻信他人,连着两年摊上纠纷,还都是和钱打交道的事,去年损失了4万多元,后来也是没法子了才来找司法所的。”徐红梅说。

  2015年,赵大爷把自己一处临街的门面租给他人,对方付了2个月房租后再无下文,等老人抽空去催要时,对方竟称已经一次性给他结清了全年房租。由于手头无凭无据,老人跑到司法所来找徐红梅。

  徐红梅听完老人的讲述,又仔细看了看他们签的合同后发现,早在2014年,当事人双方曾订立合同,以一次性付清年租金的方式合作过一回。2015年续租时,双方再次合同约定1年租金总额,但没有写一次性结清。

  “对方是辖区一名低保人员,原打算把门面从赵大爷处租来后自己再反租出去挣点生活费,谁知生意不景气,门面没租出,这才动起赖账的歪脑筋。”徐红梅说。

  经过徐红梅苦口婆心一番说教,对方自知理亏,结清房租后退租了。

  谁知过了些时日,赵大爷又找来了!这次称自己将这处门面翻新重建工作交给了辖区一名自称既能办下重建手续,又能将自己的小门面盖成小二层的“包工头”,双方签合同后,赵大爷先后付给对方5万余元。

  听到这里,徐红梅禁不住又气又急。那一片禁止随意搭建,根本不可能建二层,老人5万元血汗钱又面临血本无归。

  徐红梅前后跑了10多趟,对方终于答应给赵大爷返还部分钱款,其余可通过诉讼解决。

  近日,赵大爷的案子,法院判决要求被告将拿老人的钱如数退还。

  “调解群众纠纷,要实实在在,耐着性子,仅凭一腔热情远远不够。”徐红梅说。

  2 “20年管遍鸡毛蒜皮琐事,调解过邻里太多家长里短,其中感受过很多喜悦,但也有委屈和无奈。”

  有一年冬天,辖区一位头上缠着纱布、怀抱小孩的妇女眼泪汪汪地来到司法所告状。原来,该妇女和丈夫由于孩子尚小、都没工作,时间一长,紧巴巴的日子让丈夫脾气日益暴躁,稍不顺心就打骂她。听完讲述,徐红梅看着眼前这名妇女怀中尚在襁褓中的孩子,心情很不平静。

  第二天,徐红梅从家里拿了一大包衣服来到这名妇女家后发现,狭小黑暗的屋子破旧不堪,她叫醒仍在睡觉的男人,对他的家暴行为提出批评的同时,建议夫妇俩摆个小吃摊,把小日子过下去。与此同时,她还多次协调社区和街道民政办给这家人落实了低保补助金。现在,这对夫妇靠卖蒸馍维持生计,孩子也上学了,一家人的生活步入正轨。

  在徐红梅这么些年的调解员生涯中,曾经遇到过的一起纠纷令她终身难忘。

  有一家人共四口人,妻子有精神病,大女儿有间歇性狂躁症,小女儿属间歇性忧郁症。两个女儿相继结婚后,因病情加重又都离了婚,其中二女儿生了个孩子,离婚后由男方抚养,男方以女方有病为由拒绝其看望孩子。

  “因非常想念孩子,无奈之下女方这才寻求司法帮助。”徐红梅说起这家人的遭遇,至今非常同情。

  为了帮助他们一家,徐红梅通知男方到司法所来,指出他剥夺一个母亲的探视权不仅违法,而且也不人道。在她的耐心劝导下,男方终于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双方达成协议:女方在其监护人(父亲)的陪同下,一月看望一次孩子。另一方面,又协调社区居委会,按残疾人标准提高了一家人的低保金数额,使他们在基本生活有保障的基础上,节余出钱来好吃药看病。

  除类似于这种邻里纠纷外,据徐红梅讲,对刑满释放人员和社区矫正人员的“无缝对接管理”和帮教,也是司法行政工作的重要职责之一。她们要做的是一方面从制度上进行教育监督管理,另一方面更要对这些人给予人文关怀,帮助对方解开心结,重归社会。

  前年中秋节,辖区一名男子曾因团伙盗窃在外地监狱服刑期满。其家属因失望赌气对男子不愿管,徐红梅得知后便主动带领社区司法专干一起去监狱接人。

  “当天下起大雨,早上8点赶到地方后,我们在监外又等了半个多小时,其间,没想到该男子在监狱所在地的三个朋友也赶来接人,我当时不由得心里‘咯噔’一下,心想人若被他们接走,就极有可能重走老路。”徐红梅说起当时的一幕,至今记忆犹新。

  面对3个凶巴巴的男人,徐红梅称当时心里虽有些害怕,但还是鼓起勇气走上去亮明身份,并告诉对方受当事人家人所托,当天必须带人回天水。接上人后,因担心该男子不跟着走便与他聊家常,聊他的女儿,最终将人带回天水交给他的家人,心里一块石头才算落了地。

  “20年管遍鸡毛蒜皮琐事,调解过邻里太多家长里短,其中感受过太多喜悦,但也有委屈和无奈。”徐红梅说。

  3 “调解员是基层矛盾的‘解压阀’‘消融剂’。只要心中有爱,平凡的调解员也有不平凡的调解人生。”

  外人遇上难缠事一旦找上门,徐红梅大都争取化解。然而,说起自家的事,年过五旬的她忍不住泪流满面。

  “工作上耗费了太多精力,儿子在很小的时候脖子上就挂着一串钥匙自己来去学校。”徐红梅说。

  干司法行政工作以前,徐红梅是名教师,曾经在陇南任教3年。由于男友在天水工作,1991年她便调到天水并成了家。婚后没两年,儿子的出生加上丈夫的疼爱,徐红梅的小日子过得其乐融融。

  1997年,徐红梅被任命为西关街道司法所所长。

  然而,好日子没过几年,丈夫却因其他原因离家出走了。

  “他是2001年走的,儿子当时才上3年级。”徐红梅说。

  丈夫“人间蒸发”后,由于自己的父母家住陇南,婆婆家在外地,因此天水这边能帮衬她的人都没有。

  从那时起至今,徐红梅成了一位单身妈妈。在徐红梅看来,她亏欠儿子的实在太多太多。

  “别家的孩子上、下学有人接,我的儿子放学后回家,家里冰锅冷灶,空无一人。尤其冬天,天黑得早,娃回家后一个人害怕,想联系我时又没手机,只好给陇南的姥姥打电话。”说起这些,徐红梅的泪水就没止住过。

  2005年前后,看着徐红梅一人拉扯孩子太辛苦,常常有人劝她离婚,可她一想到儿子,就打消了这种念头。

  看着儿子一天天长大,徐红梅的愧疚感与日俱增。2006年,徐红梅先是申报丈夫失踪,既而办理了离婚。

  “那段时间,真得太难了!也就是那时,我的头发全白了。”徐红梅用手指拢起一撮头发。

  现在儿子大学毕业已经在外工作,虽说母子俩最难熬的一段时间已经过去了。但由于长时间生活和工作的压力太大,徐红梅患上了肠胃炎、肩周炎、颈椎骨质增生等多种慢性病。3年前,她的两只脚患上了腱鞘炎和筋膜炎,因没能及时治疗最终发展成顽疾,发病严重时,走几分钟的路都疼得直冒冷汗。即使这样,遇到纠纷入户调查,她仍会咬着牙走街串巷。

  徐红梅感叹,这些年来,每当成功调解一起纠纷,心里就有一种成就感和快乐感。经历那么多事,她觉得克服困难和挫折,认真做事,良心待人,生活总会让人充实前行。

  文/图 首席记者 王兰芳

精彩推荐

  • 新疆珍贵精品文物在天水开展 “唐代伏羲女娲圣像”荣归故里 新疆珍贵精品文物在天水开展 “唐代伏羲女娲圣像”荣归故里
  • 兰州“3·5”学雷锋青年志愿服务月活动启动(图) 兰州“3·5”学雷锋青年志愿服务月活动启动(图)
  • 定西岷县部分路段结冰请谨慎行驶 定西岷县部分路段结冰请谨慎行驶
  • 甘肃省普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变废为宝生产酪蛋白系列产品 甘肃省普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变废为宝生产酪蛋白系列产品
  • 酒泉市金塔县新增“万元田”2.47万亩 酒泉市金塔县新增“万元田”2.47万亩
  • 酒泉市大敦煌农产品交易市场初具规模 酒泉市大敦煌农产品交易市场初具规模
  • 图片新闻:图说甘肃群众学雷锋 图片新闻:图说甘肃群众学雷锋
  • 图片新闻:兰州滨河路春风和煦大河美 图片新闻:兰州滨河路春风和煦大河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去年甘肃全省新农合县外就诊率高 6市州
2   甘肃省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代表
3   甘肃省《雷锋日记》书画展开展仪式在兰
4   今年甘肃省内32所高职院校实行单独测试
5   2020年前 甘肃省14个市州将实现民航全
6   2017年兰州市拟新建的25座天桥位置确定
7   心手相牵 让爱共融——定西市渭源县推
8   甘肃省境内宝兰客专联调联试电源5日前
9   庆阳市宁县:电商下乡畅通农产品销售通
10   庆阳市宁县:易地搬迁助农过上好日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