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找准突破口增强发展力——渭源县大安乡科学发展侧记

17-01-11 09:2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仁青东智

  刘红兵

  走进距渭源县城49公里处的大安乡,这个干旱山区乡并没有因为没有区位优势而发展滞后,全乡干群通过实干苦干巧干,呈现给人们的是基础设施大改善、公共服务有保障、优势产业能增收的喜人变化。

  大安乡位于渭源县北部,是渭源县的北大门。全乡共辖10个行政村,68个村民小组,总耕地面积51747亩,人均占有耕地3.88亩。面对沟壑纵横、干旱少雨、居住分散的不利现实条件,面对基础薄弱、经济落后的不利发展形势,近年来,该乡党政一班人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紧紧围绕“一个主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突出“两条主线”(脱贫攻坚、民生改善),建设“三大基地”(全县商品马铃薯种植基地、旱作农业种植基地、肉羊繁育基地),抓好“六项重点”(项目建设、产业发展、城乡建设、民生保障、社会事业、和谐稳定)的“1236”总体工作思路,突出重点,主攻难点,变压力为动力,变挑战为机遇,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全乡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基础牢,则发展后劲足。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大安乡下功夫改善路、水、电、房、生态等基础条件,不断提升教育、文化、卫生等公共服务水平。截至目前,全乡通村道路硬化率达到100%;饮水安全做到了全覆盖;通过危房改造项目,贫困户的居住条件得到有效改善;通过易地搬迁项目,贫困户实现了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而以建设绿色生态大安为目标,该乡在全面完成全乡绿化造林工作任务的同时,完成红堡子、邱家川、大涝子、杜家铺等5个村退耕还林补植补造工作,较好地迈出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的扎实步伐。

  由于特殊的地理条件和气候因素,除了因地制宜种植马铃薯这一支柱产业外,大安乡还非常重视玉米、草牧产业的发展,积极探索劳务产业发展的新思路。2016年,通过大力调整产业结构,该乡实施了“一村一品”产业推进行动,建成井儿山、大石岔、邱家川3个村的马铃薯一级种薯繁育基地,辐射带动全乡种植马铃薯一级种薯。在选马河流域、桥子沟流域种植全膜双垄沟播玉米。结合全乡蓄草资源丰富的实际,还帮助10个村制定了畜草产业发展计划,积极引导养殖小区进行品种改良和扩繁。劳务输出也是全乡农民增收的一个亮点。大安乡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农民技能培训,既给了他们发家致富的一技之长,又鼓了他们的腰包。

  同时,随着全乡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和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大安乡农村富余劳动力大量转移,种粮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涌现。为了更好地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快速健康发展,该乡按照“量化到户、股份合作、入股分红、滚动发展”的方式,大力发展“合作社+贫困户”、“合作社+流转土地+贫困户”、“农机服务队+贫困户”等多种带动模式,带动贫困户增收,达到“合作社发展,贫困户增收”的双赢目标。

精彩推荐

  • 兰州七里河邮电巷小区垃圾厕所久未清理居民生活受影响 兰州七里河邮电巷小区垃圾厕所久未清理居民生活受影响
  • 兰州市民反映:理发馆私自排污水 人行道结冰存隐患 兰州市民反映:理发馆私自排污水 人行道结冰存隐患
  • 今日 第二场送春联活动走进兰州安宁区培黎广场(图) 今日 第二场送春联活动走进兰州安宁区培黎广场(图)
  • 兰州西固一热心老人慷慨捐赠 双残困难居民了却心愿 兰州西固一热心老人慷慨捐赠 双残困难居民了却心愿
  • 集中一年时间开展“治顽疾、转作风、提效能”专项行动 兰州重拳整治庸懒散慢混卡 集中一年时间开展“治顽疾、转作风、提效能”专项行动 兰州重拳整治庸懒散慢混卡
  • 兰州搬家运输行业协会成立 兰州搬家运输行业协会成立
  • 天水一独身男子重病垂危 “村群”筹钱救他命 天水一独身男子重病垂危 “村群”筹钱救他命
  • 【特稿】创建“园林城市”兰州亟须补上绿化“短板” 【特稿】创建“园林城市”兰州亟须补上绿化“短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一对男女爬上兰州中山桥 公安消防苦劝4
2   庆阳宁县印象义渠莲花池获评国家3A级旅
3   甘肃出台意见着力解决“城市病”等突出
4   甘肃“永昌县牛肉面协会” 私自协议搞
5   甘肃省政协十一届十七次常委会议召开
6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
7   小陇画报 | “艺海存真·敦煌”
8   2016年甘肃旅游十大新闻发布 旅游综合
9   甘肃省今年6月底前 驾考科三将全面实行
10   兰州市公布2016年十大典型经济犯罪案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