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特稿】创建“园林城市”兰州亟须补上绿化“短板”

17-01-11 09:0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创建“园林城市”兰州亟须补上绿化“短板”

  美丽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裴强摄

  绿地公园

  绿色雕塑

  城市、经济、科技、环境、基础设施……几十年来,兰州市的飞速发展有目共睹。但惟独城市绿化的发展,却没见到巨大的变化。

  针对目前城市绿化的现状,有关专家指出,兰州市需要严格按照城市总体规划完成园林、绿地建设,有效减少建设性破坏,才能让城市绿化重现活力……

  1“无论楼房建得多高,桥梁修得多美,我就想知道曾经的林荫大道去哪了?”

  故事得从20多年前说起。

  “去城里干绿化,收入高点!”1988年,经朋友介绍,七里河区阿干镇的农民王志经过反复的思想斗争,决定放弃务农,只身前往兰州加入绿化金城的队伍当中。

  果然,两年之后,王志赚到了他人生中的第一桶金。回到家乡后,便卖掉了乡下的平房,将妻儿接到了城市中生活。

  如今的王志,已经年逾六旬,子孙满堂在家颐养天年,但他对兰州市绿化工作的发展,可以说是了如指掌。

  “大家齐心协力,短短几年的绿化潮,便让城市逐渐铺上了一层绿色。”1月4日,在健谈的王老先生家中,历经沧桑的老先生向记者讲述着他眼中的城市绿化史。在解放前的兰州,据说皋兰山只有1棵树,白塔山也仅有7棵树。这几棵树木孤独地伫立在山梁上,仿佛诉说着一座城市的落寞。

  自1983年8月,甘肃省委发出“全省绿化看兰州,兰州绿化看南北两山”的号召,时任兰州市市长的王道义也提出要全面推进南北两山绿化工作。在短短两年的绿化浪潮中,皋兰山便成为兰州市第一座人造森林公园。

  与此同时,白塔山和兰州市城区道路的绿化工作也在迅速的推进当中。“记得那时的酒泉路、临夏路、天水路、中山路都是树木茂密的林荫大道。还有安宁东、西路的雪松,真是美不胜收。”王志回忆着当年美好的时刻。

  王志老先生给予所有人的,是一份美好的回忆。而如今,这些似乎真的要变成一份回忆而已。

  “无论楼房建得多高,桥梁修得多美,我就想知道曾经的林荫大道都去哪了?”在兰州生活多年的沈国伟,也有王志老先生一样的美好回忆。但在他心中,更多的是对兰州市目前绿化现状的质疑……兰州路边的树去哪了?曾经的林荫大道去哪了?难道因为城市建设,就要让市民生活在钢筋水泥中?

  踏访中记者发现,兰州市城市道路两侧,虽然都设有绿化带,栽有行道树,但除了黄河风情线沿线、平凉路南段、中山路等重点路段,大部分道路上的行道树都是新栽种的小树,或者是枝叶稀松的树木。同时,例如一座天桥、一个车站、一个地下通道,甚至一个公厕,都会阻断树木的延续性。

  当你登高望远时,在城市的中央,除了黄河风情线,看看你是否还能找到更多明显的绿色地带?

  2“2000年,是兰州城市园林、绿化发展的一个分水岭。”

  “2000年,是兰州城市园林、绿化发展的一个分水岭。”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2000年之前,兰州市城市绿化发展属于缓慢期;2000年之后,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推进,城市园林、绿化随着城市的发展,实现了跨越式的进步,实现以黄河风情线为轴、南北两山为屏障、城市道路为骨架、小游园为点缀的城市绿化形态,兰州市城市绿化质量、数量都得到了较大的提升。

  然而,由于发展思路、资金支持、政府重视、地理现状等方面的限制,兰州市园林、绿化发展速度慢、效果差、结构单一、成绩不突出,导致兰州市城市园林、绿化发展完全没有跟上时代的步伐。

  近年来,由于城市交通拥堵情况愈加严重,政府工作重心主要集中在城市道路新建、改造,城市基础设施完善等方面,对城市园林、绿地发展产生了较大的建设性破坏。

  按照最新的国家园林城市标准,城市公众对城市园林绿化的满意率达到80%,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要达到36%。同时,城市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80%,5000平方米(含)以上公园绿地按照500米服务半径考核,2000(含)至5000平方米的公园绿地按照300米服务半径考核(即为市民居住之处500米的范围内,要有一个面积达到5000平方米的公园绿地;市民居住之处300米的范围内,要有一个面积达到2000至5000平方米的公园绿地)。

  1月5日,兰州晨报记者在兰州市的大街上随机选取了近50名市民,询问关于对兰州市园林、绿化工作的满意度时,大约45%的市民答案是“马马虎虎”,39%的市民答案是“不满意”,16%的市民答案是“还不错”。

  1月6日,兰州晨报记者在兰州市生态建设管理局了解到,从2016年起,为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兰州市逐步对城关区、安宁区、七里河区、西固区四大区域城区内的平地裸露地块及面山裸露地块进行绿化栽植项目,称之为“城区绿化全覆盖项目”。该项目规划绿化总面积共2679亩,其中平地绿化总面积161亩,面山绿化总面积2518亩,建设期限1年,管护期10年。

  3“城市的绿化建设固然重要,但日常的管护、科学的搭配才是关键。”

  “‘城区绿化全覆盖项目’如果能够顺利实施,将为兰州市创建园林城市打下坚实的基础。”兰州市生态建设管理局园林绿化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兰州市生态建设管理局还制定了《兰州市“十三五”生态建设与发展规划》,将按照“三圈六通廊、一线两系统、两路四公园”的空间布局模式,全面推进城乡生态保护与建设。

  其中,在园林、绿化方面,将提升黄河风情线绿化,增加绿化总量、提升绿化档次、建设了开放式的城市带状公园;实施建设彭家坪中央生态公园、金城公园二期项目、西固生态公园以及儿童公园、红古区海石湾公园提升改造项目;继续提升铁路沿线、南北两山,对荒山、荒沟、荒坡进行全面绿化,打造红柳湾景区、十里花海景区、阳光田野景区。

  在立体绿化方面,将继续实行屋顶绿化试点项目、垂直绿化项目,争取五年内新增屋顶绿化面积8万平方米,新增垂直绿化面积10万平方米。还将实施老城区主次干道行道树改造提升项目;实施小游园、小广场、小绿地建设改造项目,新建小游园、小广场、小绿地50处。

  在增加城市绿地面积方面,首先要严格落实《兰州市第四版城市总体规划》,对已建成区域按照规划新增绿地、游园、公园;对未建成区域,坚决杜绝占用城市公共绿地用地的现象。在城市边缘地带,要加强绿化覆盖,增加城乡接合部、铁路沿线的绿化面积;在城市中心区,要想方设法地进行“见缝插绿”。

  “城市的绿化建设固然重要,但日常的管护、科学的搭配才是关键。”年逾八旬、原兰州市园林局副局长彭继均对兰州市园林、绿化工作有质疑,同样也有期待。

  彭老先生建议,在道路绿化方面,在道路改造、重大项目建设之前,建设部门要加强与绿化管理部门的联系配合,尽可能降低对绿化的建设性破坏。在项目完成后,要尽快恢复道路绿化。同时,做好普遍绿化,即在机关单位、厂矿企业、学校、居民小区内,加强绿化建设的力度,并落实相关制度与规定,要求以上单位安排专人,对绿化植物进行管理和维护。

  彭老希望,相关部门能将绿化指标作为一个机关、一个单位考评的重要指标,由此来带动大家的绿化积极性,从一点一滴改变兰州市园林、绿化建设的未来。

  记者 刘有中

精彩推荐

  • 新年新征程 公益路上中国甘肃网携手新通力驾校一路同行(组图) 新年新征程 公益路上中国甘肃网携手新通力驾校一路同行(组图)
  • 喜穿新衣迎新春 庆阳宁县300多名娃娃笑开颜(组图) 喜穿新衣迎新春 庆阳宁县300多名娃娃笑开颜(组图)
  • “文洇声阙·悠诵流香” 首届金城诵读会圆满结束(图) “文洇声阙·悠诵流香” 首届金城诵读会圆满结束(图)
  •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