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吸烟也会成春运“绊脚石”

17-01-11 08:20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宋芳科

  1月6日下午,一列始发南京途经泰州的动车上发生一起意外,一名14岁少年竟然躲在动车厕所内抽烟,好在列车员及时发现并制止。列车停靠泰州后,列车员立即向泰州火车站派出所报了警。

  (新华网)

  动车内屡屡上演吸烟闹剧,有的旅客吸烟,被列车员发现劝阻后有所收敛,有的却躲起来吸烟以至于逼停动车,不仅耽误了旅客行程,也打乱了铁路部门运输计划,经济损失不可估量。在春运即将到来的情况下,吸烟还可能打乱春运原本就紧张的运力安排,给大众的出行造成麻烦,给安全造成影响。

  许多公共场所明令禁止吸烟,可总是有那么一部分烟民“逆道而行”,依旧吞云吐雾。在动车上吸烟,自己是过瘾了,可是却威胁了其他旅客的出行安全,扰乱了运输秩序。这种不文明、不道德的行为必须受到公众的强烈谴责,在动车上吸烟不仅突破了道德的底线,更是一种违法行为。

  以往铁路部门在处理问题时多从“人文关怀”的角度出发,对待乘客吸烟行为惩罚不够,致使一些烟民们有恃无恐。安全大如天,作为铁路部门应从根源入手,全方位、大范围加大禁烟宣传力度,让人们清晰地懂得“禁烟”的必要性。同时要加大车厢巡查力度,对“犯规”的烟民必须严惩,对于“有钱任性“的旅客,可以将其列入失信“黑名单”中,终身不得再乘坐动车、高铁,让那些自制力差的烟民们为自己的“任性”买单。

  作为烟民们,真的该戒烟了,至少在公共场所“戒烟”,烟瘾毕竟不是毒瘾,忍忍总会过去。

  作为民众的我们,在公共场所应不断加强自己的安全意识、文明素质、公德意识,同时也应加入到监督的大军中来,一起抵制吸烟等不文明乘车行为,一同维护列车的安全。只有大家共同配合铁路安全工作,这样,大家才会拥有正点、安全、舒适的回家旅程,也会让春运工作更加便捷。

精彩推荐

  • 甘肃两会丨省人大代表建议:适当放宽基层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岗位比例 甘肃两会丨省人大代表建议:适当放宽基层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岗位比例
  • 甘肃两会丨省人大代表建议:应将立体绿化纳入兰州城市建设总体规划中 甘肃两会丨省人大代表建议:应将立体绿化纳入兰州城市建设总体规划中
  • 兰州警方举行誓师大会 重拳整治交通秩序 兰州警方举行誓师大会 重拳整治交通秩序
  • 甘肃两会丨甘肃省次均门诊住院费近三年均为全国最低 甘肃两会丨甘肃省次均门诊住院费近三年均为全国最低
  • 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水支撑”——2016年甘肃省全力实施“6363”水利保障行动纪实 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水支撑”——2016年甘肃省全力实施“6363”水利保障行动纪实
  • 政协甘肃省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委员代表真诚建言(图) 政协甘肃省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委员代表真诚建言(图)
  • 王三运:坚定践行绿色理念 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王三运:坚定践行绿色理念 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 甘肃“两最”力促医改难 全省卫生负担正在降低(图) 甘肃“两最”力促医改难 全省卫生负担正在降低(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一对男女爬上兰州中山桥 公安消防苦劝4
2   庆阳宁县印象义渠莲花池获评国家3A级旅
3   甘肃出台意见着力解决“城市病”等突出
4   甘肃“永昌县牛肉面协会” 私自协议搞
5   甘肃省政协十一届十七次常委会议召开
6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
7   小陇画报 | “艺海存真·敦煌”
8   2016年甘肃旅游十大新闻发布 旅游综合
9   甘肃省今年6月底前 驾考科三将全面实行
10   兰州市公布2016年十大典型经济犯罪案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