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酒泉瓜州:金融扶贫“贷”动农民富起来

17-01-10 04:5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狄东阳

  中国甘肃网1月10日讯 (通讯员 李娜 任文涛) 近年来,瓜州县坚持把实现贫困户脱贫致富同提高全县整体经济实力结合起来,把金融扶贫作为夯实和壮大贫困乡村基础设施条件、富民产业规模的前提,不断创新方式,在金融资金支撑脱贫攻坚工作上走出了一条符合瓜州实际的路子,有力地提高了全县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能力。

  农企抱团,破解融资难题。为有效缓解县内企业融资难问题和消除银行的放贷顾虑,瓜州县通过设立“三农”及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建立县级融资平台等方式,鼓励发展“银行+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银行+扶贫融资平台”等多种产业链融资模式,为县内从事特色种养殖、农副产品经营、生产加工等产业的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提供融资支持,助推企业做大做强。

  创新模式,引领群众致富。结合县内各金融机构、扶贫有关部门和贫困户、贫困村具体实际,探索出了“农户+银行(政策性贷款)+企业(专业合作社)”、“扶贫项目+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扶贫互助社+专业合作社+农户”等金融扶贫工作模式。依托县内优势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社及农业产业化企业协会等载体,充分利用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妇女小额担保贷款等政策性扶贫贴息贷款,由企业与农户签订合作协议,以贷款入股、委托经营、效益分红等方式,有效利用政策性贷款,降低贫困户自主创业风险,带动贫困户致富。至目前,全县累计发放精准扶贫专项贷款3.19亿元,实现了贫困户享受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全覆盖。将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作为扶贫项目重要的实施载体,使群众能够广泛地参与到各类扶贫项目的实施中。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不断加大对企业和专业合作社的融资支持力度,增强其发展能力。积极引导互助社加强与农业专业合作社的交流合作,扶持发展专业合作社,提高互助基金使用效率,带动群众脱贫。全县成立村级互助资金协会69个,互助资金达到1951万元,累计借款1366万元,切实解决了群众发展资金短缺的“瓶颈”。

  搭建平台,助推银企牵手。为鼓励扶持全县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近年来,瓜州县不断出台优惠政策、搭建合作平台,全面加强中小微企业与金融机构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合作,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专项贴息资金,用于支持全县农业结构调整、产业升级、“三农”及涉农企业信用担保等。鼓励县农商银行、农行瓜州支行分别推出了“三农”特色自助服务终端项目和“四融”平台自助服务终端项目。截至目前,全县74个行政村便民金融服务点实现了全覆盖,广大农民实现了“足不出村存取款,田间地头能转账”,享受“零距离”金融服务的转变。

  制度保障,推动贷款发放。为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和杠杆效应,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全县“三农”及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支持,瓜州县结合县情实际,制定出台了《瓜州县金融支持特困移民区扶贫攻坚工作的规划》、《关于开展信贷支持“双联”行动的实施意见》、《瓜州县精准扶贫专项贷款管理办法》、《瓜州县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实施方案》,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全县中小微企业发展融资风险补偿和金融机构信贷投放增量奖励,很大程度上打消了银行对企业放贷风险的顾虑,调动了其服务企业发展的积极性,扩大了信贷投放总量。

精彩推荐

  • 图解:2017年甘肃继续为民兴办10件实事 图解:2017年甘肃继续为民兴办10件实事
  • 陇南康县“生态文明 陇南康县“生态文明" 奔腾的新境界
  • 平凉市崆峒区2017’冰雪旅游文化节开幕 吹响冬春季旅游号角(图) 平凉市崆峒区2017’冰雪旅游文化节开幕 吹响冬春季旅游号角(图)
  • 郎朗奏响 临夏州临夏市迎新慈善音乐会(图) 郎朗奏响 临夏州临夏市迎新慈善音乐会(图)
  •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甘肃社会主义学院:努力向创建一流社院目标迈进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甘肃社会主义学院:努力向创建一流社院目标迈进
  •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甘肃省属科研院所: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甘肃省属科研院所: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
  • 敦煌莫高窟洞窟形制(图) 敦煌莫高窟洞窟形制(图)
  • 甘肃省通信管理局局长赵卫东:扎实推进电信普遍服务打赢脱贫攻坚战 甘肃省通信管理局局长赵卫东:扎实推进电信普遍服务打赢脱贫攻坚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一对男女爬上兰州中山桥 公安消防苦劝4
2   庆阳宁县印象义渠莲花池获评国家3A级旅
3   甘肃出台意见着力解决“城市病”等突出
4   甘肃“永昌县牛肉面协会” 私自协议搞
5   甘肃省政协十一届十七次常委会议召开
6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
7   小陇画报 | “艺海存真·敦煌”
8   2016年甘肃旅游十大新闻发布 旅游综合
9   甘肃省今年6月底前 驾考科三将全面实行
10   兰州市公布2016年十大典型经济犯罪案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