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补齐“短板”增活力 酒泉瓜州县脱贫攻坚行动侧记

17-01-09 09:0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 编辑:张文良

  原标题:补齐“短板”增活力——瓜州县脱贫攻坚行动侧记

  酒泉日报记者 王荣

  “申请不到两周,两万元就发到手里了,这笔钱帮了大忙!”日前,瓜州县梁湖乡岷州村村民马路春说起拿到救助款的过程,仍显得有点激动。

  马路春所说的救助款是瓜州县为建档立卡的一、二类低保户承保的精准扶贫“两保一孤”意外保险及重大疾病保险,这项工作从2016年8月正式实施以来,全县已办理7500件。

  瓜州县结合脱贫攻坚行动,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扶贫”与“扶智”共举,围绕整体脱贫目标,补齐基础设施配套和富民产业培育两个“短板”,切实做到移民增收、发展基础、素质提升、保障机制等四个抓实见效。预计2016年全县移民群众人均纯收入达到8100元,同比增长20%,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以内。

  瓜州县认真实施《深化双联精准扶贫帮扶资金物资项目管理实施办法》,从县内各级帮扶单位中按照帮扶户每户不低于1000元的标准筹措帮扶资金,共落实产业发展资金1835.5万元。在投入4000万元产业发展资金的基础上,争取落实第二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153.88万元,重点用于贫困村基础设施、产业培育和能力提升等方面。

  瓜州县全面推进投资8000万元实施的涉及6个移民乡、27个移民村、6万亩的土地改良项目。加大枸杞烘干房建设力度,建成枸杞烘干房32座。2016年,6个移民乡新增枸杞4.58万亩,新建日光温室527亩,新建规模养殖场6个,新增“1255”模式养殖户500户。

  瓜州县从技术扶贫入手,大力开展农业科技培训,组织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参加就业技能培训,输转贫困家庭富余劳动力。选派120名科技特派员深入田间地头,分区域、多渠道、多形式地开展立体种植、设施精养等技能培训。先后邀请甘农大等单位的专家教授,围绕蜜瓜、甘草、温室大棚蔬菜等重点产业的技术需求,在田间地头开展各类培训。同时,搭建“科技与你同行”微信平台,建立远程农情信息发布电子显示屏,实时发布科技信息,使农户在田间地头就可了解掌握各类作物种植管理信息,用互联网技术实现农业提质增收。

精彩推荐

  • 陇南康县花桥村景区晋升4A级(图) 陇南康县花桥村景区晋升4A级(图)
  • 五泉山的流浪狗 仍然过得很滋润 《兰州市养犬管理条例》能否顺利执行被关注,西部商报邀你畅言 五泉山的流浪狗 仍然过得很滋润 《兰州市养犬管理条例》能否顺利执行被关注,西部商报邀你畅言
  • 80后私人博物馆馆主入驻兰州古玩城 80后私人博物馆馆主入驻兰州古玩城
  • 兰州一公共自行车丢在小区角落“蓬头垢面” 兰州一公共自行车丢在小区角落“蓬头垢面”
  • 兰州交大博文学院启动救助基金23万余元温暖患病学子(图) 兰州交大博文学院启动救助基金23万余元温暖患病学子(图)
  • 蹊跷!兰州一环卫清扫车撂在居民楼下“灰头土脸” 蹊跷!兰州一环卫清扫车撂在居民楼下“灰头土脸”
  • 众多爱心市民纷纷伸援手 兰州困难好少年收到“大礼包” 众多爱心市民纷纷伸援手 兰州困难好少年收到“大礼包”
  • 好险!兰州一面包车里拉着30箱烟花(图) 好险!兰州一面包车里拉着30箱烟花(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