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零度关注丨跨境电商“姐妹花” 创业路上的苦与乐

17-01-09 08:4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作者:王兰芳 编辑:刘姗

  原标题:零度关注

  跨境电商“姐妹花”,创业路上的苦与乐

  杨文静(右)和王丹正在检查货品。

  杨文静(右)和王丹接受采访。

  杨文静给客户介绍商品。

  张小可做客服很在行。

  一个捧着“铁饭碗”,衣食无忧;一个在国外工作,待遇优厚。一次不期而遇的机遇,让这对远隔重洋的“姐妹花”思虑再三决定舍弃现有的生活模式,相继辞职下海,联手做起了电商。

  创建天水首家跨境电子商务公司近1年半时间以来,这对“姐妹花”在经营“跨境”生意的路上,累并快乐着!

  1为了筹措资金绞尽脑汁,两家人倾其所有外加四处告借,想想真的很不容易,然而对于已经辞职的两人来说,当时早已没有了退路。

  2016年12月19日,公司周一的例会准时召开。一间30多平方米的办公室里,身着统一工服的十几名工作人员正在就公司进、出口货品的节前营销出谋划策。

  “儿童类商品可以适当考虑食品、玩具类合理组合进行一体化礼盒销售,自主搭配。”讨论正激烈时,总经理杨文静收到在场员工张小可发来的这条微信新消息。读完后,杨文静目光不经意地落在了距离她不远处坐着的张小可身上。

  “张小可是聋哑人,20多天前,经人介绍她和同为聋哑人的丈夫张君君一起来公司应聘时,这对90后小夫妻对于这份工作的迫切需求和彼此眼中流露出的那份自信,深深打动了我。”杨文静说。

  讨论仍在继续,看着眼前这帮年纪轻轻的小伙、妹子活力充沛,忘我工作的样子,杨文静心里总是有一股热流涌过,酸甜混杂,恍若梦中。

  大约两年以前,在天水某事业单位工作的杨文静,接到大学毕业后已在迪拜工作的小姑子王丹的电话,正是这个电话,让她产生闯荡海外经商的念头。

  “小姑子当时问我,迪拜那边有位老板让她代为咨询一下,如果在当地开一家跨境电子商务公司,需要哪些手续?”挂断电话,帮着四处打听的杨文静莫名其妙地对经商第一次“来了电”。

  杨文静大学毕业后进入当地一家事业单位工作,时间不长就结婚生子了,小日子过得可谓其乐融融。也许是太过安逸的缘故,不知不觉中她的闲睱时间几乎被淘宝、代购占去一大半。

  “选择代购时漫长的等待和时不时偶遇的水货,总是冲淡网购给人带来的那份愉悦。也正是基于此,我才有了自己开家公司,专门从事进、出口商品销售业务的念头。”说起创业的初衷,杨文静笑着说。

  30岁出头的杨文静,长着一张娃娃脸。说起近两年的创业历程,她总爱笑着一字一句地慢慢述说。

  起初她把这个想法告诉给远隔重洋的王丹时,对方先是一愣,继而两人竟心照不宣一拍即合,一个辞掉旱涝保收的“铁饭碗”,一个舍弃年薪20多万元的优厚待遇,联手创业。

  经过紧张的筹备,2015年6月1日,由杨文静任总经理、王丹任副总经理的进出口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正式入驻天水经济开发区社棠园区并正式投入运营。同年9月,公司开始和欧洲、澳洲、迪拜等国外商家进行对接,参展、洽谈相继跟进。同年12月,“天美通”电子商务线上交易开始试运行。2016年6月,凭借王丹扎实的外语基础,杨文静和王丹同赴哈萨克斯坦对接丝绸之路中国西部国家客户;同年8月,跨境电商实体店成立投入使用。

  “为了筹措资金绞尽脑汁,两家人倾其所有外加四处告借,想想真的很不容易,然而对于已经辞职的两人来说,当时早已没有了退路。”说起当初的艰辛付出,杨文静至今刻骨铭心。

  2算下来“第一单”尽管赔了,但赢得了客户对公司的认可和信任。

  2016年六七月份,当时正值“天美通”实体店筹建期间,杨文静再次被“钱”扰得坐卧不宁。“公司成立不足两年,加之我们也没有抵押物,当时跑了几家银行均告知暂时无法贷款。其中最难的一段时间,我感觉除了卖房融资外,似乎都走投无路了,于是把自己的房子挂在了网上。”杨文静说起这些,心头不由得五味杂陈。

  然而,自己每每负能量爆棚的几天,当她看着眼前跟着她打拼的这帮“80”“90”后们,想想这个年轻的团队带给她的感动,那股不服输的劲儿就又回来了!

  当时公司成立之初,为了节约成本,杨文静和公司员工一起,自己粉刷每一块墙面,设计每一处摆设,经常工作到深夜。

  自从张小可夫妻俩来了后,看着这对聋哑夫妻对待工作的那份热情和执着,杨文静干事创业的信心更足了。上班第一天,张小可就销出了十几箱苹果礼盒和二十多单进口商品。她的丈夫手头的活一完,就会立马发信息给杨文静:“有没有活需要我干?”

  杨文静坦言,创业这段时间,这个充满正能量的团队带给她的不仅仅是感动和骄傲,更多的是一种精神支柱和无形力量。

  2015年7月,杨文静接到公司成立后的出口“第一单”:迪拜客户需要27吨胡萝卜。

  几经辗转,打听到距离天水不远的临洮正值胡萝卜交易期,杨文静立即带着十几名员工前往筹货。去临洮基地后,每天凌晨3点多,当地各个代办点的灯就亮了起来,装车的、选货的,一片忙碌。

  “我们进入冷库后,穿着夏装在里面干活冻得瑟瑟发抖,没法子,只好分组轮流进去,这样持续工作了一周时间,总算按要求把货备齐了。”杨文静说。

  这单货最终算下来公司赔了。然而,交货时间不长,当迪拜客户反馈说,这批货的质量大大超过了他们的预期时,客户对公司的认可和信任,让杨文静觉得一切付出都值了!

  打过一次交道后,双方间的沟通和交流多了起来。一段时间后,那边客户得知天水花牛苹果即将上市的消息后,又一笔订单接着来了……慢慢地,公司出口区域也蔓延至东南亚、中东、俄罗斯等地区和国家,订单逐渐多了起来。

  杨文静介绍,他们的出口业务目前主要以本地果蔬类为主,运营1年多时间,出口额近280万元;而进口业务则主要以欧洲、亚洲、澳洲等一些国家的母婴用品、护肤品、红酒、保健品、各类食品、儿童玩具等为主,公司进行线上线下合体销售。

  3“鸡蛋从外打破是食物,从内打破创造的却是生命。”

  2015年,跨境电子商务公司加入中国首个“跨境电商俱乐部”,成为协会会员。接下来在宁波、上海、北京分别举办的跨境电商行业分会上,杨文静和王丹携手参会,其间认识了很多电商界“大咖”。在这些人眼中,一听“甘肃天水”,感觉她俩来自很远的地方,便称呼她俩为“天上来的妹子”。

  “参会期间,我们有幸和英国‘飞鸟国际’CEO李董相识,在后来的交谈中,当李董得知我们来自甘肃天水后,顿时眼前一亮,言语中温和了许多。后来才知道,李董就是麦积区社棠镇人。”对这些貌似巧合的经历,杨文静都自感“温暖、幸运!”

  随着线上、线下平台的逐步完善,公司经营渐入正轨。2016年12月15日,天水经济技术开发区保税仓库通过兰州海关检查验收。喜讯传开,杨文静和公司员工开心得不得了,据她讲,公司成立近一年多时间以来,线上平台租用的是“5+2”试点城市保税仓,所有出口货品全部从重庆、宁波和上海保税仓出货。如今天水保税仓作为陇东南惟一一家保税仓投入运行后,将大大降低公司运营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将保税仓储、免税店实体、线上平台三点有机合一的跨境电子商务公司,“天美通”公司当属天水首家,填补了天水跨境电商的市场空白。

  杨文静对未来充满了希望,在她的想象中,公司下一步将把该平台接口和北京海关接口进行对接,真正意义上完成跨境电商平台运行。届时,客户可在网上直接拍单即可,接下来则由“天美通”帮助完成一系列的报关、报检手续,从而大幅提高工作时效,缩短工作流程。喜欢代购的消费者可以通过这条便捷有效的跨境电子商务交易桥梁,足不出户就可快乐享用质优价实的进口货品。

  “鸡蛋从外打破是食物,从内打破创造的却是生命。”杨文静自己也不知道最初从哪儿听来的这句话,总之一直被她牢牢记住了!她认为生活亦如此:“如果能让自己从内打破就会发现,每一次的打破都相当于一次重生!”

  文/图 首席记者 王兰芳

精彩推荐

  • 兰州“三大攻坚战”全面打响 兰州“三大攻坚战”全面打响
  • 兰州市集中整治五大交通违法行为 交通执法严拒“人情账” 兰州市集中整治五大交通违法行为 交通执法严拒“人情账”
  • 脱贫路上 临夏市开创“以德扶贫”新理念 脱贫路上 临夏市开创“以德扶贫”新理念
  • 兰州市城关区打响三大整治攻坚战 全面美化群众居住地 兰州市城关区打响三大整治攻坚战 全面美化群众居住地
  • 兰州城关区食药监局加大市场食品安全监管 一商铺违规加工的肉肠被当场下架(图) 兰州城关区食药监局加大市场食品安全监管 一商铺违规加工的肉肠被当场下架(图)
  • 兰州:打赢三大整治攻坚战 动真碰硬严执法 重拳铁腕治顽疾(图) 兰州:打赢三大整治攻坚战 动真碰硬严执法 重拳铁腕治顽疾(图)
  • 2017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式网络图文直播 2017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式网络图文直播
  • 文化送福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慰问一线员工(图) 文化送福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慰问一线员工(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一对男女爬上兰州中山桥 公安消防苦劝4
2   庆阳宁县印象义渠莲花池获评国家3A级旅
3   甘肃出台意见着力解决“城市病”等突出
4   甘肃“永昌县牛肉面协会” 私自协议搞
5   甘肃省政协十一届十七次常委会议召开
6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
7   小陇画报 | “艺海存真·敦煌”
8   2016年甘肃旅游十大新闻发布 旅游综合
9   甘肃省今年6月底前 驾考科三将全面实行
10   兰州市公布2016年十大典型经济犯罪案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