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城关区打响三大整治攻坚战 全面美化群众居住地

17-01-09 08:3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杨晟途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城关区打响三大整治攻坚战

  全面美化群众居住地改善主城区出行环境加快建设美丽新城关

  拥堵的马路

  兰州日报首席记者 杨晟途

  城市环境面貌的好与坏,不仅直接决定着一座城市的美誉度,且影响着市民对党委政府的信任度。对省会中心区来说,城关区历来重视对城乡环境的整治,而且开展整治的力度一年比一年大,环境面貌和卫生也是在逐年的提升。然而每个人都知道,要把城市环境彻底治理好,绝非简单的擦一擦扫一扫,既要挖地三尺“找病症”,更要对症下药“治病根”。目前令省城各级党委政府头疼、百姓急盼解决的突出环境问题,莫过于城区日趋严峻的交通拥堵,当然还有各类城市顽疾和农村脏乱差、背街小巷路不平灯不亮水不畅等问题,如何在短期内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呢?城关区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于1月6日启动三大整治攻坚行动,提出将以文明城市创建为统揽,着重解决背街小巷档次低、环境差、立面旧、设施缺、秩序乱、交通堵等六大突出问题,全面美化群众居住地,改善人居和出行环境,提高群众生活舒适度;着重开展以减少交通违法、规范交通行为、严格停车管理等为重点的攻坚战,力争实现16类违法行为明显减少、通行效率明显提高等“八个明显”变化目标;着重开展强基础、补齐城市功能短板,促管理、推进城市精细管理,抓重点、集中整治城市顽疾,进而解决辖区各类突出问题,全面改善和提升城乡环境。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抓实和打好这三场整治攻坚行动,区委书记韩显明在启动大会上强调,良好的环境就像是一个聚宝盆,体现着精气神也凝聚着正能量。我们正在做的和要做的事,不仅将改变城关城乡面貌,甚至决定城关未来的发展。那么如何推进攻坚行动?不仅要动员全区全民参与、行动起来齐心协力打硬仗,更要全区各级各部门立足现实需要、着眼长远发展从三个方面抓好落实:一要突出“意义”的重大性,在“抓启动、启动抓”上下功夫,这既是城关地位的要求决定的,也是省会中心城区发展的需要,辖区近两百万市民群众的期盼,更是城关区干部的责任和义务;二要突出“问题”的紧迫性,在“抓全面、全面抓”上下功夫,因为各类城市“顽疾”“陋习”和“脏乱差”等问题的存在,直接影响着城关的对外形象、投资环境和群众的生活质量,因而要凝聚各方面的力量抓好整治;三要突出“责任”的关键性,在“抓落实、落实抓”上下功夫,即要从强化领导、形成合力、转变作风、严格执法、严管重罚、强化督查、营造环境等方面,不折不扣的来抓落实,确保在短期内全区环境面貌有大改观,市民文明素质有大提升,以营造整洁靓丽和文明的宜居宜业宜游环境,为建设美丽幸福新城关聚人气引财气增底气。

  A

  整治交通秩序实现八个明显变化

  为了改善城区交通秩序,城关区决定用半年时间,坚持最严格执法的原则,开展以减少交通违法、规范交通行为、强化源头监管、严格停车管理、完善交通标识、加强宣传教育、预防交通事故为重点的整治,实现交通秩序取得八个明显变化:16类突出违法行为明显减少,道路交通秩序明显改观,通行效率明显提高,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设施明显改善,交通参与者遵法守法意识明显提升,交通违法逾期未处理现象明显减少,道路交通执法权威明显增强,全社会自觉遵法守法氛围明显形成。

  明确整治范围任务

  为打好交通秩序整治攻坚战,城关区制定出台了整治实施方案。整治范围:城区主次干道和辖区交警部门确定的重点路口、路段;党政机关、学校、医院、商业中心等重点区域周边道路;公交车站、长途客运站、火车站以及大型市场、居民区、公园、旅游景点等区域周边道路;背街小巷等其它交通秩序混乱、通行环境差的道路。整治任务:整治交通违法行为、规范停车管理、加强源头管理、规范完善交通设施、规范车辆营运、加强道路交通宣传教育等。整治重点:市公安局通告的16类突出交通违法行为。

  整治交通违法行为

  结合平安城关建设和文明城市创建,集合全区警务力量,以全覆盖零容忍态度,采取守点和巡线、控面方式展开。重点查处机动车强超、强插、强挤、超速行驶行为,在交叉路口不按规定排队依次通行、闯红灯、随意调头、逆向行驶、乱停车、乱鸣喇叭等交通违法行为;查处非机动车在机动车道内行驶、逆向行驶、横穿马路不下车推行以及行人翻越护栏、不走人行横道线及过街设施横穿马路等交通违法行为;整治无牌无证上路行驶的人力三轮车、电瓶三轮车、残疾人专用车等;清退马路市场,还路于交通。

  清理元通桥环境

  整顿规范停车管理

  在整顿规范城区占道停车泊位,清理影响主干道畅通的泊位,防止非法占用人行道、盲道停车行为基础上,查处路面违法停车行为,重点加强对城乡接合部、断头路大型车辆非法占道停放管理;利用城区部分次干道、非机动车道适当设置限时停车、夜间停车等分时段占用道路停车泊位,方便市民群众停车;加强机动车停车场管理,规范停车秩序,保障城市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合理规划和建设公共停车场,满足停车需求。

  着力加强源头管理

  方案明确,由街道牵头组成联合执法队,定期不定期地对销售、改拼装不符合国标的机动车特别是摩托车、电动车的店铺、窝点开展综合治理,对违法违规商家做到有证严处、无证取缔。质监部门联系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检验涉嫌违法的电动车重量、时速等核心技术参数;加强农用车辆管理,发挥好劝导站点作用,对农用拖拉机、三马子等进行全面检查,及时制止问题车辆上路;禁止农用车违规载人,确保交通安全。

  大力完善交通设施

  合理设置交通标示,对城市出入城口、重点单位、重点道路十字、旅游景点干道的指路标识设置不合理、指向不明,容易引起辨认错误的,及时进行调整和完善,保证指路标识的规范性、连续性和系统性;同时合理施划交通标线,对各大十字路口交通渠化进行合理调整。推行背街小巷道路交通微循环,完善交通标识,限定行驶方向和停车泊位;加强交通信号灯管理,清理遮挡标识的广告和树冠,及时维护交通管理设施。

  规范车辆运营监管

  严打超范围营运和违法违规营运行为,严禁未经许可和安全设施不全的车辆在城区运送危险化学品;落实客运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完善道路运输企业的责任体系、企业的管理体系和基本制度建设,增强企业处置突发事件和事故的能力;加强营运车辆动态监管,利用GPS设备提供的信息,依法查处超速行驶、疲劳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规范校车及校园周边交通秩序管理,严厉查处学校和幼儿园使用非法车辆接送学生行为。

  加强道路交通宣教

  充分利用各类媒体特别是在《兰州日报》、《兰州晚报》等主流新闻媒体开设专栏或专题,大力宣传和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交通秩序整治的浓厚氛围;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有针对性地提高市民、外来务工人员、摩托车和农村机动车驾驶人的交规意识;主动向职能部门举报交通违法,确保无违法停车和占道、无破坏交通设施等行为。各单位要与驾驶员、使用私家车的干部职工签订交通安全责任书,确保文明驾驶、安全出行。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精彩推荐

  • 兰州城关区食药监局加大市场食品安全监管 一商铺违规加工的肉肠被当场下架(图) 兰州城关区食药监局加大市场食品安全监管 一商铺违规加工的肉肠被当场下架(图)
  • 兰州:打赢三大整治攻坚战 动真碰硬严执法 重拳铁腕治顽疾(图) 兰州:打赢三大整治攻坚战 动真碰硬严执法 重拳铁腕治顽疾(图)
  • 2017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式网络图文直播 2017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式网络图文直播
  • 文化送福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慰问一线员工(图) 文化送福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慰问一线员工(图)
  • 甘肃省博物馆表彰2016年辛勤付出的志愿者 甘肃省博物馆表彰2016年辛勤付出的志愿者
  • 兰州市城关区启动2017年冬季就业援助特别行动 兰州市城关区启动2017年冬季就业援助特别行动
  • 甘肃两会丨省政协委员建议:“三不管”楼院,将电梯安全纳入政府救济范围 甘肃两会丨省政协委员建议:“三不管”楼院,将电梯安全纳入政府救济范围
  • 甘肃省以“互联网+交通”开拓交通运输新格局 甘肃省以“互联网+交通”开拓交通运输新格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一对男女爬上兰州中山桥 公安消防苦劝4
2   庆阳宁县印象义渠莲花池获评国家3A级旅
3   甘肃出台意见着力解决“城市病”等突出
4   甘肃“永昌县牛肉面协会” 私自协议搞
5   甘肃省政协十一届十七次常委会议召开
6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
7   小陇画报 | “艺海存真·敦煌”
8   2016年甘肃旅游十大新闻发布 旅游综合
9   甘肃省今年6月底前 驾考科三将全面实行
10   兰州市公布2016年十大典型经济犯罪案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