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两会丨省政协委员建议:“三不管”楼院,将电梯安全纳入政府救济范围

17-01-09 08:1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2017年政协甘肃省十一届五次会议】

  原标题:省政协委员段鸿奇提交提案建议——

  “三不管”楼院,将电梯安全纳入政府救济范围

  临近春节,商场内琳琅满目的鸡年饰品吸引市民选购。记者 赵鑫远/摄

  中国甘肃网1月9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记者 刘有中 范海瑞 王钊) 近年来,兰州市物业行业多次出现电梯困人、水电暖线路老化引起的安全事故,严重危及到业主的生命财产安全。为此,省政协委员段鸿奇向政协甘肃省十一届五次会议提交了《关于住宅(老旧)小区专项维修资金缺失问题亟待解决的提案》,建议提高现有物业管理费,作为专项维修基金补贴。同时,结合“三不管”楼院财政补贴政策,建立政府救济制度,将电梯安全隐患整改纳入救济范围。

  经调研,许多老旧住宅小区因专项维修基金缺失,致使老化设施没有及时维修,是导致矛盾激化的根源。以兰州市为例,2005年之前住宅总量约为5000万平方米。由于当时并没有收取专项维修基金的政策,这些小区经过20多年的运行,各项公共设施严重老化,尤其电梯已近报废,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电梯咬人”事故频发,必须制定相应措施。

  同时,诸多小区的大型配电室、供暖、供水设备,都已严重老化,经常出现管道爆裂。由于缺乏专项维修资金,业主经常面临停水、停电。

  针对这一现状,省政协委员段鸿奇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应当制定相应标准,提高现有物业管理费,并将提高的部分作为专项维修基金补贴,用于小区内公共设施维修。同时,对供水、供电、消防等基础设施严重腐蚀老化,电梯超龄运行、故障频发的老旧小区进行摸底、登记,尽快制定相应标准,采取“政府补贴、业主自筹和企业无偿安装维修”的方式来解决专项维修基金缺失的问题。

  在电梯安全管理方面,可以结合“三不管”楼院财政补贴政策,借鉴北京市的做法,建立政府救济制度。将电梯安全隐患整改纳入救济范围,对产权不清、没有收取专项资金的老旧电梯实行政府救济制度,先行垫付资金换装新电梯,杜绝电梯事故发生。

精彩推荐

  • 北京工业大学牵手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全国首个高职信息安全专业落户兰职 北京工业大学牵手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全国首个高职信息安全专业落户兰职
  • 兰州日报调查:服务行业待遇低福利差导致节前人员大流失节前再现用工荒大学生寒假补缺 兰州日报调查:服务行业待遇低福利差导致节前人员大流失节前再现用工荒大学生寒假补缺
  • 兰州百名环卫工免费吃大餐(图) 兰州百名环卫工免费吃大餐(图)
  • 兰州:绿叶红花迎新春 兰州:绿叶红花迎新春
  • 2016年兰州商品房量价齐涨 销售量再创历史新高 2016年兰州商品房量价齐涨 销售量再创历史新高
  • 兰州机场积极备战2017年春运预计运送旅客 128.6万人次 兰州机场积极备战2017年春运预计运送旅客 128.6万人次
  • 兰州:爱心晚餐暖人心 兰州:爱心晚餐暖人心
  • 兰州七里河区执法局取缔土门墩马路市场(图) 兰州七里河区执法局取缔土门墩马路市场(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庆阳市委研究部署经济工作
2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今年甘肃省将重点
3   甘肃省人大代表开始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4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2017年抓好1
5   一个贫困乡镇的后发赶超 ——会宁县八
6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
7   林铎:准确把握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 切
8   玉门炼化总厂实现了扭亏为盈
9   政协甘肃省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
10   2017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第二次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