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兰州日报调查:服务行业待遇低福利差导致节前人员大流失节前再现用工荒大学生寒假补缺

17-01-12 09:3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服务行业待遇低福利差导致节前人员大流失节前再现用工荒大学生寒假补缺作者:兰州日报首席记者葛强稿件来源:

  中国甘肃网1月12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首席记者 葛强 )虽然距离春节还有15天的时间,但服务行业的季节性“用工荒”却已经悄然开始。近日,我市的人力资源市场又开始热闹起来,一边是着急用人的企业打出优惠条件“急招”,另一边是临近年关打工者归心似箭。随着春节的临近,不少打工族已经张罗着回家过年,随着返乡潮的提前,用工荒也早已提前来临。饭店人手紧缺,快递公司缺人,家政公司告急……各行各业,老板们使出浑身解数,四处寻找打工人员。

  大学生寒假工缓解节前用工荒

  为了应对春节前的用工荒,我市一些服务行业开始招收大学生兼职工,以缓解用工荒,而对放假了的大学生来说,不但能够赚一些学费,而且还能得到一定锻炼。一家商场的主管告诉记者,最近几天,一些大学生主动前来求职。虽然大学生只是从事短期的“寒假工”,但做事比较勤快,又能活跃商场里的气氛,所以愿意用一些利用假期从事兼职的学生们。今年读大三的小白告诉记者,因为家就在兰州周边,所以一放假,她就找了一家商场做导购员的工作,每天工作8小时,一天工资大概60元左右,另外还有一部分销售提成,比起假期每天在家看电视上网,不如赚点零花钱更实际一点,还可以积累些社会经验,让自己得到锻炼。

  在我市一家洗车行,大学生小马身穿工作服和防水胶鞋,正在用高压水枪给车辆冲洗。该洗车行老板告诉记者,他们这里本来有4个洗车工,但是由于快过年了都辞职走了,春节前这段时间只能临时招人顶着,并且提高了工资待遇。现在他招了两个大学生,工资一天100块,虽然比原来的职工工资高点,但最起码能应对春节前的用工荒,不至于让自己的生意“凉了”。对于为什么来洗车行打工,大学生小马说,我家就在榆中和平,放寒假看到这里招工就来试试,主要是体验一下不同的工作。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招收大学生兼职也存在一些问题,我市一家装饰公司的经理刘先生告诉记者,每年的寒暑假,都是大学生求职的旺季,短短不到一星期的时间,公司就招收了7名来实习的大学生。“入职门槛低,很多大学生放假之后抱着锻炼的心态来公司。

  “春节价”可以接受但涨价应该有规范

  采访中记者发现,随着用工荒的出现,我市部分服务行业出现了涨价现象,俗称“春节价”。对此一些市民还是持认可态度的。大部分人表示可以接受服务行业的适当涨价。但他们同时也表示,如果涨价幅度过大就有些过了。一位洗车行的老板告诉记者,春节前服务行业涨价也是无奈之举,由于长期工回家过年,临时招聘的短工、大学生不但工资高,而且工作质量没有长期工好,效率也比较低。由于成本的增加和车辆周转速度减慢,他们只好用涨价来弥补这方面的损失。同时一些市民表示,相关服务行业应该对春节涨价的时间、涨价的幅度进行规范,涨价前更应当告知消费者,让消费者能够明明白白消费,特别是洗车、美发、洗浴等服务行业。对此,物价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部分服务行业的价格是放开的,不在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管理范畴内,经营者有权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自主定价,春节期间进行一定幅度的涨价,属于正常的商业行为。同时,春节临近,供求关系发生变化,这些合理的涨价都是允许的。涨价之前商家应当在店堂里进行明码公示。但是像大的水电气,包括交通运输、出租车等,都是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这些是不可以随便涨价的。

  服务行业待遇低福利差难以留住务工人员

  记者了解到,节前招工难不仅在我市,目前在全国都存在着这一普遍现象,广东、浙江等一些经济发达的省份情况更为严重。采访中一位武山来兰打工的餐厅服务员说,当服务员平均每天收入才三四十元,而她在外边做钟点工,每天挣得比这多,而且时间上也比较自由。甘南路一饭店老板告诉记者,饭店服务员年年都在涨工资,却仍然面临着招工难问题,因为现在一些年轻人认为去当装修工挣钱更容易一些,做服务员辛苦,一年到头都得上班,尤其是春节也无法回家。虽然饭店在节假日后也安排他们轮休,并且也发给

  他们加班费,但现在许多年轻人仍然不愿选择到餐饮行业当服务员。

  我市社科院的一位专家介绍说,首先生活水平的提高使人们对生活有了更高的追求。随着中国经济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农村人均收入逐年提升,人们的生活水平有了明显的提升,因此人们不再为了谋生而打工。大家可能注意到,春节前10天很多店铺已经歇业,春节后10天内大部分尚未恢复营业,原因就在于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后不再使自己活得那么辛苦,而开始追求休假,追求团聚。生活水平提高而引起就业观的转变是社会进步的标志。其次物价上涨,生活成本增加使企业的薪酬水平丧失竞争优势。我市的生活成本比其他沿海企业低不了多少,而薪酬水平却比沿海企业低了许多,这样工人的实际所得在随着生活成本的增长逐年下降,这是企业招不到人的根本原因。大部分企业一个月休息一天到两天,甚至没有休息,每天工作十小时以上,员工没有社会保险。更别谈其他的福利待遇,而生活水平提升后,农民工对工作生活有了新的追求。

  节前服务行业遭遇用工“寒流”

  昨日,记者在农民巷一家餐馆看到,该餐馆生意非常红火,六七张餐桌全部坐满顾客,老板一会儿忙着跑总台结账,一会儿又帮客人端菜上茶。而在甘南路一家火锅店内,记者看到大厅内几乎座无虚席。一位正等上菜的刘女士抱怨说:她从进门点好菜后,等了半个多小时了锅还没上桌。火锅店的大堂经理解释道,由于快过年了很多服务员请假回家,所以一时忙不过来。随后记者在我市一些街道看到,不少餐馆门口都贴出了“招人”告示,家政、服装等行业也有招人信息,薪水还很可观。

  记者来到我市一家家政服务公司走访发现,原本热闹的服务大厅已经是冷冷清清。平日里,大厅的椅子上会有一些“等活”的家政服务员,客户到前台办好手续就可以选择一位满意的家政服务员签订合同。而记者眼下看到的却是除了留守的工作人员,其他家政人员要么都回家了,要么在客户家里工作。

  采访中,一家加盟某快递公司收发点的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春节临近,现在除春节期间的留守人员外,他手下的快递员均开始返乡,30多人的团队就剩下5个人”。这位负责人说,每年到12月中旬,各大快递企业就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用工荒。很多快递企业由于人员流失,大量快递件堆积于中转站来不及配送,部分地区已经出现“爆仓”。另一家快递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年其所在的快递公司都会根据实际业务量在春节期间留人,由于春节期间快件量很小,留守的快递员也主要倾向于居民区和商住混合区”。但对于春节期间各家快递企业到底有多少人留守,记者分别采访了几家快递企业负责人,各家均对其留守人员的数量三缄其口。不过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不少快递企业宣称其春节期间为保证运力留守人员数量过半,但实际上留人量只有15%至20%。

精彩推荐

  • 兰州百名环卫工免费吃大餐(图) 兰州百名环卫工免费吃大餐(图)
  • 兰州:绿叶红花迎新春 兰州:绿叶红花迎新春
  • 2016年兰州商品房量价齐涨 销售量再创历史新高 2016年兰州商品房量价齐涨 销售量再创历史新高
  • 兰州机场积极备战2017年春运预计运送旅客 128.6万人次 兰州机场积极备战2017年春运预计运送旅客 128.6万人次
  • 兰州:爱心晚餐暖人心 兰州:爱心晚餐暖人心
  • 兰州七里河区执法局取缔土门墩马路市场(图) 兰州七里河区执法局取缔土门墩马路市场(图)
  • 兰州火车站一处水管破裂漏水结冰威胁过往行人安全 兰州火车站一处水管破裂漏水结冰威胁过往行人安全
  • 兰州中川机场周边环境靓了(图) 兰州中川机场周边环境靓了(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