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脱贫路上 临夏市开创“以德扶贫”新理念

17-01-09 08:3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作者:赵莉 编辑:刘姗

  原标题:脱贫路上,临夏市开创“以德扶贫”新理念

  坚持物质扶贫与精神扶贫双管齐下,取得阶段性成果

  赵尕林在杨国庆的养殖场喂牛。

  白喜成在家照顾行动不便的老母亲。

  扶贫先扶德,以德润志,以志成学。在精准扶贫工作中,临夏市根据贫困家庭和人口的实际情况,开创性地提出了“以德扶贫”的工作思路,坚持物质扶贫与精神扶贫双管齐下,在实现整体脱贫的工作中,打了一场漂亮的攻坚战。

  A白喜成的苦日子

  “这样的穷苦日子,我真的是一天都过不下去了。”当结婚8年的妻子,丢下这句话和两个年幼的女儿,决绝地离开这个家的时候,白喜成绝对想不到,这个家的日子竟然还会有过好的一天。白喜成的家在临夏市枹罕镇王坪村尕庄。8年前,妻子因家庭贫困离家出走时,他的大女儿7岁,小女儿只有4岁。当时已经71岁高龄的母亲,因儿媳的离开急火攻心,在剥苞谷时突发脑梗塞,一头栽倒在地上,自此半边身体偏瘫。

  上有生活无法自理的老母亲,下有年幼的孩子,地里没有相互帮衬的劳力,白喜成一个人里外难以兼顾,索性对“好日子”死了心,得过且过,越过越穷。

  “像白喜成这种情况,就属于典型的自身发展动力不足,要对他的家庭开展精准扶贫的工作,光靠经济扶贫,解决不了根本问题。”临夏市扶贫办主任何昌武告诉兰州晨报记者。

  2015年6月,临夏市在精准扶贫调研中发现,部分贫困户不是因病、因学、因灾、因劳动力弱等原因致贫,而是由于思想观念落后、子女不孝、家庭不睦等原因致贫返贫,个别群众不思进取、安于现状、不务正业、游手好闲等问题也是致贫返贫的重要成因。对于这些贫困户实施现行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措施,单纯性给予发放种羊、扶贫贷款等物质帮扶,不仅见不到效益,反而会加深家庭或其他矛盾,造成扶贫资源浪费。

  “我们通过入户调查摸底,结合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的信息采集录入工作,将贫困户有家庭不睦、好吃懒做、动力不足等13种情况,列为因失德致贫返贫的主要原因。事实上,全市摸排登记共有因失德致贫返贫的贫困户436户1701人,占建档立卡户的6.78%。对于这些贫困群众,需要思想扶贫,道德扶贫。”何昌武说。

  在精准识别的基础上,2015年7月,临夏市委率先提出了“以德扶贫”的新理念,要求各政府部门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对“特殊对象特殊帮扶”。随后,“以德扶贫”的工作思路被确定为必须坚持物质扶贫与精神扶贫双管齐下,并细化为“扶贫先扶德、扶贫要扶志、扶贫必扶智”三扶并举的精准帮扶途径。

  B白喜成的新愿景

  “80后”大学生李卓是王坪村的党支部书记。“以德扶贫”的创新理念,为他的工作指明了新思路和新方法。

  “这么多年来白喜成之所以一直安于现状,一方面是客观条件的限制,但更重要的是这个家一直缺少一份希望,缺少让他愿意为了以后的日子去努力打拼的动力。”经过多次沟通,李卓把精准扶贫的突破口投向了白喜成的两个女儿。

  白喜成的大女儿今年15岁,在枹罕中学上初中,小女儿12岁,在王坪小学读书,并且成绩不错。李卓决定,开展这一家人的扶贫工作,就从白喜成的小女儿着手。他经常上门为小女孩辅导功课,谈心聊天,并用自己的工资为孩子购置学习生活用具。长期生活在贫困家庭的孩子,在得到额外的关心和鼓励之后,自然变得更加努力。于是,关于小女儿在学校里的许多正面消息,被更多地反馈给了白喜成。

  白喜成的心渐渐地活络开了。“娃书念得好,说不定将来能有出息,我要是能好好供她上个大学,这辈子也算是有个名堂。”2016年12月22日,在接受兰州晨报记者采访时,白喜成这样表述当时心境的转变。于是,他主动找到李卓,希望能解决5万元的扶贫贷款,帮他买一台旋耕机。

  “买旋耕机的要求是他自己提出来的,说明他确实开始有想法了。而且以他家里的实际情况,也根本没办法出门务工。买台旋耕机,农忙的时候就在附近的村子里揽些活,又增加收入,又不耽误照顾家里,确实是最符合他家庭情况的办法。”看到白喜成已经从思想上有所转变,李卓欣然应允,5万元的扶贫贷款很快到位,白喜成自己想办法解决了尾款,买了一台旋耕机,开始在周边的村子里揽活。

  由于白喜成大部分时间都留在村里,2016年春节过后,李卓又安排白喜成当上了村里的卫生保洁员,每个月可以领到700元的固定工资。2016年,白喜成家里的年收入达到1.8万元左右。

  “这两天我还正想着要去找你一趟,我有个新想法,想跟你说说。村后面那一大片荒山,空着也是空着,我想着明年要是能承包下来,种点啥,再办个合作社,日子兴许还能更好呢。”采访结束时,白喜成拦下了准备离开的李卓,规划起了自己的新年愿景。

  像白喜成这样,通过改变思想、转变态度、化解矛盾、鼓舞信心,从而最终实现脱贫致富的人不在少数。临夏市对“因失德致贫返贫”贫困户分类建立台账,因户施策、因人施法,把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作为精准扶贫的发力点和落脚点,积极引导贫困户主动承担家庭和社会责任,通过精准帮扶和自身努力改变贫困面貌。近年来,通过采取结对帮扶、上门说教、致富技能培训等一系列措施,全市“因失德致贫返贫”贫困户家庭成员思想观念普遍得到转变,精神面貌发生根本性变化,激发了自我发展的内在动力,依靠政府政策扶持和自我发展实现了稳步脱贫。目前,“因失德致贫返贫”家庭中已有374户1459人实现了稳定脱贫,占“因失德致贫返贫”家庭户数的86%。

  C “以德扶贫”见成效

  “以德扶贫”不仅帮助许多困难群众实现了脱贫致富,更起到了润物无声的作用。

  枹罕镇后杨村的杨国庆,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之一,通过发展家庭养殖脱了贫。2016年年初,杨国庆将2万元的现金送到了枹罕镇政府,希望用这些钱来帮助镇上的贫困留守儿童。

  “政府帮我脱了贫,我不能忘了这份恩情。现在临夏市实行‘以德扶贫’,我也希望能出点力。”现在已经办了一家养殖场的杨国庆这样告诉兰州晨报记者。不仅如此,他还主动邀请老邻居赵尕林到自家的养殖场工作。

  47岁的赵尕林也是后杨村的贫困户之一。与白喜成类似,他的妻子在14年前因为不堪忍受家庭贫困,和赵尕林离了婚。10年前,赵尕林又在外出务工时出了车祸,导致左腿留下残疾。生活无望又失去部分劳动能力的赵尕林从此一蹶不振,甚至开始酗酒,日子自然过得越来越差。赵尕林与父亲关系紧张不说,和17岁的女儿相处得也越来越尴尬。因为没有能力翻修祖屋,赵尕林家里住的还是1985年修建的土坯房,房间又破旧空间又小,眼看女儿一天天长大,爷孙三代同住一屋,进进出出多有不便。

  “正好我的养殖场也需要人帮忙,我也想帮我的老邻居一把。他在我这里干,吃住之外每月给1600元的工资,风吹日晒都免了,也算稳当。”杨国庆说。有了杨国庆的帮忙,赵尕林的脱贫目标像是得到了“神助攻”。镇政府工作人员在了解到房子成为赵尕林最大的心结之后,积极协调,最终帮他申请到了全额的危房改造资金。兰州晨报记者采访时,赵尕林的新建住房已经全部竣工。

  有了房子,又有了工作,赵尕林的脸上也有了久违的笑容。2016年年初,他向政府申请了5万元的扶贫贷款,全部以入股的形式投入了杨国庆的养殖场,等着年底分红。

  对于有劳动能力的人,用“以德扶贫”的思路,扶起他们的志气和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对于确实没有劳动能力的人,用民政兜底的方式,帮扶救助,帮助他们脱贫致富。到2016年年底,临夏市的剩余贫困人口数为438户1814人,贫困发生率为1.99%。而在2013年时,临夏市建档立卡贫困户5943户2.51万人,贫困发生率为27.83%。三年来,贫困发生率下降了25.8个百分点。

  2016年12月,临夏市整体脱贫工作通过了省级第三方评估检查,目前,正在积极准备迎接国家级第三方评估。如果检查通过,则早在2011年就被纳入六盘山国家连片特困地区贫困县范围的临夏市,将正式摘掉“片区贫困县”的帽子,在实现全面小康的路上新装上阵。

  文/图 记者 赵莉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城关区打响三大整治攻坚战 全面美化群众居住地 兰州市城关区打响三大整治攻坚战 全面美化群众居住地
  • 兰州城关区食药监局加大市场食品安全监管 一商铺违规加工的肉肠被当场下架(图) 兰州城关区食药监局加大市场食品安全监管 一商铺违规加工的肉肠被当场下架(图)
  • 兰州:打赢三大整治攻坚战 动真碰硬严执法 重拳铁腕治顽疾(图) 兰州:打赢三大整治攻坚战 动真碰硬严执法 重拳铁腕治顽疾(图)
  • 2017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式网络图文直播 2017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式网络图文直播
  • 文化送福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慰问一线员工(图) 文化送福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慰问一线员工(图)
  • 甘肃省博物馆表彰2016年辛勤付出的志愿者 甘肃省博物馆表彰2016年辛勤付出的志愿者
  • 兰州市城关区启动2017年冬季就业援助特别行动 兰州市城关区启动2017年冬季就业援助特别行动
  • 甘肃两会丨省政协委员建议:“三不管”楼院,将电梯安全纳入政府救济范围 甘肃两会丨省政协委员建议:“三不管”楼院,将电梯安全纳入政府救济范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