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2016甘肃百万职工技能素质提升活动纪实(组图)

16-12-27 09:0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立足新起点实现新跨越——2016甘肃百万职工技能素质提升活动纪实

  5月8日兰州铁路局机务系统职工技能竞赛现场。

  2016是“十三五”开局之年。

  地处西北的甘肃,早早感受到浓浓春意。1月21日,甘肃召开全省百万职工职业技能素质提升活动总结表彰大会,吹响了动员职工“建功十三五”的集结号。

  表彰会上,甘肃省委副书记欧阳坚代表省委、省政府充分肯定了甘肃省百万职工职业技能素质提升活动开展以来取得的成绩。

  欧阳坚要求,广大职工要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新理念,不断提升素质技能;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争做“创新能手”,争创“创新示范岗”和“创新型企业”,打造发展新引擎,增强发展新动力。各级工会组织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着力推动职业技能培训、技能竞赛和安全生产,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优秀技术人才,把全省百万职工职业技能素质提升活动做大做强做优。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李慧表示,要进一步发挥好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发挥班组在企业创新中的基础性作用,激发广大职工创新创造热情,全面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为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

  以职工技能竞赛为龙头的百万职工技能素质提升活动,是甘肃工会工作的“传统品牌”。12年来常赛不衰、常办常新,形成了“三百六十行,行行设赛场,人人都参与”的局面,使一大批技术精英脱颖而出,崇尚技能、掌握本领、争做“大国工匠”在职工中蔚然成风。

  “十三五”精彩开局,甘肃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又站在新的起点,面对速度换挡、结构调整、动力转换的新状态、新格局、新阶段,走过12年的百万职工技能素质提升活动,也承载着新期待、新使命、新责任。

  6月17日甘肃省陇南市农民工茶叶技能竞赛现场。

  甘肃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百万职工职业素质提升活动组委会主任刘为民说:“要按照‘十三五’规划对职工群众和工会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围绕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整合资源手段和工作力量,在扩大参与面、增强吸引力、调动积极性、提高实效性上下功夫,在奋力开拓工会工作的新局面中努力践行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要求,打造百万职工职业技能素质提升活动的升级版。”

  铺设宽广跑道,搭设“金蓝领”成长阶梯——

  “创”字引领打造职工技能大赛升级版

  “百万职工技能素质提升活动是工会服务于经济建设最直接的工作。要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不断创新工会工作的方式、方法,找准动力之源,铺设宽广跑道,创造出社会、企业、职工利益的最大公约数。”

  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甘肃工会准确把握地方、产业、企业基层工会的工作特点,找准职工的所思、所愿、所盼,注重顶层设计,完善组织实施的手段,加强协调和调动各方关系的能力,推动目标管理责任制,持续掀起职工技能素质提升活动的热潮。

  2016年1月13日,甘肃省政府办公厅签发了本年度的第3号文件——《百万职工职业技能素质提升活动工作方案(2016年—2020年)》。据了解,这是全国各省市中最早发出的有关未来5年职工素质工程的政府性文件。

  在这份由甘肃省总工会牵头起草,联合人社、工信、科技、国资委共同制定的文件中,明确提出“紧盯努力实现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紧盯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总体部署,加大技能培训力度,提升职工技能水平,夯实安全发展基础,突出技术创新实效,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全面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创先争优、建功立业。”

  7月18日甘肃省监狱系统罪犯劳动改造岗位业务能力竞赛颁奖现场。

  开局昭示未来,创新拓展新途——甘肃工会按照时代发展的新要求,“创”机制、“创”规模、“创”效益。重新挖掘企业和职工参与的动力之源,不断优化激励措施,从晋升技术等级、兑现工资福利待遇、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等方面,全面调动企业和职工两个积极性。同时推动各地区、行业、企业根据实际,在职称晋升、津贴补贴等方面制定出台进一步的鼓励政策。

  通过“创”字引领,甘肃省各级工会在省总工会的统一部署和运筹下,把职工技能素质提升活动的红旗插在每一生产岗位上。

  沿着双向八车道的高速公路,从兰州老城区驶入兰州新区,首先进入视野的便是一排排壮观的现代化厂房——这里便是中国装备制造功勋企业兰石集团的所在地。

  迁入兰州新区仅仅1年多的兰石集团,在2016年围绕企业生产任务,积极申办省级、市级和冶金机械系统一、二类职工技能大赛,并组织实施数控车工、钳工、冷作工、电焊工等70多项企业劳动竞赛,职工参与人数达6000多人。围绕实现“双百亿”经营目标,开展个人岗位达标达产赛;围绕拓宽产品领域和产业链拉长需求,瞄准生产经营主要环节开展赛工作态度、赛节能降耗、赛安全生产、赛工时指标、赛产品质量、赛技术创新等“六赛”活动,在促进企业经济提质增效、转型发展中充分展示主力军的风采。

  兰石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白凤刚说:“在许多企业感叹高技能人才后继乏人的时候,一批九零后的技师、高级技师已经通过技能大赛脱颖而出,成为兰石集团的生产骨干、技术标兵。”

  紧随持续掀起的职工技能大赛热潮,兰石集团工会牵头不断从制度上健全企业的人才工程建设,出台和完善了导师带徒制度、人才工程实施办法、加快工程技术人才引进培养工作指导意见、技师高级技师考评管理办法、技术工人就业准入制度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管理办法、员工工作业绩考核办法、人力资源管理评价办法等一系列人才引进、培养、激励、使用制度和办法,创造出独具特色的兰石技能人才文化。

  今年以来,地处甘肃中部的武威市,传统工业面临“深度调整”压力,而以“设施农牧业+特色林果业”为主体的新型富民产业却异军突起,成为决定全市未来发展的“一号工程”,原有产业工人和农民工向新型富民产业领域集中。在这种深度的结构调整面前,工会工作也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

  武威市总工会直面挑战,用劳动竞赛的“协奏曲”盘活当地工会工作的一盘棋。用武威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陈福萍的话说:“既要演好‘独奏’,更要弹响‘协奏’,通过竞赛让工会各项重点工作捏成‘拳头’,全面释放基层工会的活力、魅力和吸引力。”

  截至10月中旬,持续近半年的系列劳动竞赛在甘肃武威市圆满收官,诸多竞赛项目令人耳目一新:农机技能大赛完成了一次全市40多万套(台)农机设备的“大检阅”;在各企业车间班组间开展的无壳瓜籽良种筛选赛、食用菌接种赛等一系列特色竞赛活动让大批农民工中的“工匠级”人才脱颖而出。

  与此同时,以竞赛为突破口,将基层工会组建、规范、服务工作同步推进,使工会工作各项职能与富民产业的兴起实现“无缝对接”。

  用劳动技能竞赛推动工资集体协商。武威市总工会放手让各企业车间“自选动作”,围绕企业经营“点单式”选择竞赛项目,并以竞赛成果和全员劳动效率的提升为基础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推动了企业效益和职工工资同步增长。

  和武威工会一样,甘肃14个市州、86个县区总工会和各产业(系统)工会,都将举办技能大赛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推动以技能大赛为龙头的百万职工职业技能素质提升活动走进各企事业单位和车间班组。各级工会组织也在推动“行行练绝活、人人比绝技”的同时,将工会开展的精准扶贫、建功立业、素质提升、班组创新、健康幸福等“十大行动”全面推进。

  8月3日甘肃省“兰州轨道杯”轨道交通职工技能竞赛开幕式现场。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精彩推荐

  • 出狱半年 庆阳镇原县一男子疯狂盗窃机动车12辆 出狱半年 庆阳镇原县一男子疯狂盗窃机动车12辆
  • 忆往昔峥嵘岁月——甘宁青特委机关“菜根香”酱园始末 忆往昔峥嵘岁月——甘宁青特委机关“菜根香”酱园始末
  • 【特稿】高薪“服务型蓝领” 重塑就业愿景 【特稿】高薪“服务型蓝领” 重塑就业愿景
  • 著名青年画家刘立勇画展元旦开展 著名青年画家刘立勇画展元旦开展
  • 甘肃省食药监局公布抽检情况 10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甘肃省食药监局公布抽检情况 10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 兰大一项目获大学生创新大赛特等奖 兰大一项目获大学生创新大赛特等奖
  • 兰渝铁路线堪称“地质博物馆” 兰渝铁路线堪称“地质博物馆”
  • 兰渝铁路通车 陇南旅游经济发展迎来新机遇 兰渝铁路通车 陇南旅游经济发展迎来新机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3周年专场文艺演
2   兰渝铁路全线14座车站如珍珠般串联甘、
3   兰渝铁路(岷广段)开通在即 陇南将圆
4   兰渝铁路今日从岷县发车 市民争购首日
5   甘肃省已办结环境信访问题943件 办结率
6   12月27日零时起兰州取消市内单双号限行
7   兰渝铁路岷广段今天开通 结束陇南不通
8   27日零时起兰州市取消单双号限行 公交
9   兰州交大“双联爱心苹果一元购”活动受
10   甘肃省纪委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