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正文
投稿

筑梦“十三五”建功新甘肃——甘肃省百万职工职业技能素质提升活动回顾与展望

2016-02-01 07:27:22 来源:中国甘肃网_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李秀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筑梦“十三五”建功新甘肃——甘肃省百万职工职业技能素质提升活动回顾与展望

  金川集团公司汽运分公司技师杨国茂和工友在实施技术革新项目。

  兰州铁路局兰州车辆段职工在进行焊修作业。

  华亭煤业东峡煤矿综采二队职工检修设备。

  甘肃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职工代表队在全国职工健排舞大赛夺冠。

  金塔县总工会在农民工中开展中式餐饮、家政服务等技能培训。

  2016年1月21日,甘肃省总工会在兰州举行省百万职工职业技能素质提升活动总结表彰会。

  庆阳石化公司深入开展“导师带徒”。

  告别“十二五”,拥抱“十三五”。踏着新年的脚步,甘肃又一次站在了奔向梦想的跑道上。

  过去的五年,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支持下,甘肃省百万职工职业技能素质提升活动以职工技能比赛为龙头,带动职业培训,促进技术创新,推动职工提素质、企业提效益、经济快发展,为实现我省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

  未来的五年,甘肃省总工会紧盯努力实现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紧盯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以“技能竞赛、创新竞赛、安全竞赛”为主要内容,广泛开展各类竞赛活动,提升职工技能水平,增强企(事)业单位创新能力,夯实安全发展基础,激发职工干劲热情,在全面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中创先争优、建功立业。

  甘肃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省百万职工素质提升工程组委会主任刘为民说:“‘十三五’时期是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我们要团结动员广大职工投身百万职工职业技能素质提升活动,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增长新本领,创造更多技术含量高、实用性强、节约创效显著的创新成果和先进操作法,奋力实现‘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筑梦‘十三五’,建功新甘肃!”

  五年来,全省百万职工职业技能素质提升活动“全覆盖”推进到每一家企事业单位、每一个车间和岗位

  “紧扣技术创新主线,突出技能大赛特色”的职工素质提升工程,是甘肃省总工会于2004年底启动的一项重点工作。“十二五”以来,甘肃工会紧盯全省经济、文化、生态三大平台建设、“3341”项目建设工程、“1236”扶贫攻坚行动、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6873”交通突破行动和“6363”水利保障行动等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完善各种奖励、激励机制,建立起技能培训、岗位练兵、岗位比武、技能大赛、晋级表彰“五位一体”的长效工作模式,以职工技能竞赛为龙头,常赛不衰、常办常新,“全覆盖”推进到每一家企事业单位、每一个车间和岗位,在全省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中彰显“工会力量”。

  ——技能比赛数量不断扩大。仅省组委会就举办了64个工种的省级一类比赛。全省14个市州、20个产业(系统)、23个大企业(集团)共开展了1561个工种的技能比赛,各地各行业以及各类企事业单位组织了2万余场不同类型的技能比赛,约369万人次参加比赛。

  ——职工培训效果更加明显。各级组委会坚持基础培训与岗位培训、实用技能培训与急需技术培训、就业培训与创业培训相结合,广泛开展订单式培训、定向式培训、上岗资格培训,不断增强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全省共举办赛前技能培训5万期,培训职工近260万人次。组织高技能人才传授绝技绝活,共开展演(展)示800场次,近20万名职工观摩学习。

  ——技能比赛领域逐步拓展。申请比赛的单位和职工数量、工种逐年增多,范围由工业企业向商业服务业拓展,由传统工种向现代工种、特殊工种拓展,由企业向机关事业单位拓展。开展比赛的市州、产业(系统)、大企业由2005年的27个增加到54个,工种由100个增加到近400个。

  ——技能人才队伍日益壮大。活动搭建了全省性职工技能比赛、展示、交流的有效平台,培养了一大批有知识、懂技术、善攻关的高技能人才。通过技能比赛,共有581名职工被授予“甘肃省技术能手”称号,5194名职工被授予“甘肃省技术标兵”称号,近12万名职工晋升相应技术等级。有3人获得“中华技能大奖”荣誉称号,12人获得“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5名高技能人才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4人获得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全省职业技能鉴定、技能劳动者、高技能人才数量由2010年底的23.4万人、100万人、21.1万人,增加到2015年底的36万人、130万人、33万人,较2010年分别增加12.6万人、30万人、11.9万人,增长率为54%、30%、56%。

  ——技术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全省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征集评选活动已进行到第八届。五年来,共征集优秀技术创新成果1150项,616项获得奖励,其中特等奖5项,一等奖41项,二等奖120项,三等奖269项,优秀奖181项。其中,2项获得全国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三等奖,2项获得优秀奖。工会推荐的项目获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成果类别从前三届的机电、石化等较单一领域发展到现在包括机械电机、电子通讯、轻工纺织、资源环保、交通建筑、医疗保健、新材料等多个领域。

  ——企业创新能力得到提升。由于技能素质提升活动提高了职工技能,推动了技术创新,促进了生产效率、产品质量、工艺技术的改进和提升,为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企业、强化企业核心竞争力打下了坚实基础,大量企业从中尝到了甜头,参与技能素质提升活动的热情空前高涨。

  坚持“三个围绕”,突出“三个抓手”,搞好“一个选树”,打造百万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升级版”

  “十三五”期间,甘肃省将围绕产业园区、重大工程建设和各类生产、服务类企业发展,围绕科教文卫事业发展,围绕促进农民脱贫致富,深入开展园区项目和企业建设竞赛、岗位业务能力竞赛、农民工职业技能竞赛。以技能竞赛、创新竞赛、安全竞赛为抓手,激发职工学技术练本领热情,激发职工创新意识、创造能力激发职工安全意识、安全能力。据甘肃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包俊宗介绍,到“十三五”末,全省技能人才队伍明显壮大,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大量涌现,安全发展新常态逐步形成,技能大师、技术能手、技术标兵队伍不断壮大,职工职业技能素质明显提升,竞赛活动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彰显。

  坚持“三个围绕”:围绕产业园区、重大工程建设和各类生产、服务类企业发展,在园区、项目和企业职工中开展竞赛活动,促进园区、重点工程建设和企业发展;

  围绕科教文卫事业发展,在各类科研院所、中小学校和大专院校、文化卫生事业单位职工中深入开展岗位业务能力竞赛,促进社会事业不断发展;

  围绕全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大局,配合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开展农民工职业技能竞赛,提高农民就业技能,促进农民脱贫致富,加快农业现代化。

  突出“三个抓手”:以技能竞赛为抓手,激发职工学技术练本领的热情,带动职工技能培训,提高职工技术技能素质,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鼓励创造的良好社会氛围。每年全省各类技能比赛工种达到200个以上;

  以创新竞赛为抓手,激发职工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评选表彰职工技术创新成果,推动企业创新发展。每年平均征集评选省级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先进操作法200项以上;

  以安全竞赛为抓手,激发职工安全意识和安全能力,普及安全知识,健全安全制度,夯实安全发展基础。每年参加安全竞赛的职工达到30万人次以上。

  搞好“一个选树”:大力选树竞赛活动中涌现出的技能人才、创新人才、安全典型,发挥先进模范人物的带头示范作用,引领广大职工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弘扬创新精神,提高职工素质——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再立新功

  “十二五”期间、特别是2015年以来,甘肃工会通过深入推进百万职工素质提升工程,为持续推动工会工作改革发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面对未来,甘肃工会坚信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在于职工素质的提高,为此,要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高度、从引导职工成长成才、促进职工全面发展体面工作的角度、从推动科技进步、促进企业创新发展的维度来深刻认识开展技能素质提升活动的重要意义,持续深入开展活动,努力引导职工为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不懈动力。

  深入开展技能竞赛,着力提高职工技术素质。竞赛层次上,继续设定全国比赛,省级一类、二类比赛和市州、大企业(集团)比赛三个层次,省组委会在省内竞赛选拔的基础上,组队参加全国竞赛,成员单位直接主办或联合省级相关部门主办省级一类竞赛,各全省性行业组织承办省级二类竞赛,各市州、大企业(集团)结合实际开展竞赛。竞赛种类上,分为技工类通用职业(工种)技能竞赛、技工类特有职业(工种)技能竞赛、岗位业务能力(专业技术能力)竞赛、农民工职业技能竞赛四个类别,省组委会、各市州、县区、具备条件的大企业、各类园区、科教文卫机关、企事业单位,每年根据全国和省上安排,举办相应种类的竞赛。坚持以竞赛引导职工学技术,推动企业加强职工培训,结合竞赛组织技能演(展)示,促进职工交流技艺。依托大企业和职业院校,建立职工技能竞赛基地。“十三五”期间,举办演(展)示活动800场次以上,参加观摩学习职工10万人次以上,建立10个以上省级职工技能竞赛基地,通过技能竞赛每年带动培训职工40万人次以上。

  广泛开展创新竞赛,着力增强企业创新能力。鼓励职工围绕企业技术难题和关键环节,开展技术攻关、技术革新活动,围绕企业生产经营提合理化建议,改进操作流程,创造先进操作法,在工业、服务业、科教文卫事业、农业等多个领域,每年征集评选表彰一批“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每两年征集评选命名一批“职工先进技术操作法”。开展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交流展示活动,通过现场演示、举办展览、网上展示等形式,集中展示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制定劳模(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管理办法,加快创建劳模(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省总工会每两年评选命名一批省级示范性劳模(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推动企(事)业单位普及创造学知识,围绕提高质量、效率,开展“小革新、小发明、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活动,设立“创新示范岗”,开展“陇原好工匠”“首席员工”“金牌工人”“创新能手”命名表彰活动,创建用户满意服务明星活动,评选表彰优秀质量管理班组、明星班组、杰出管理者,带动企(事)业技术进步。

  大力开展安全竞赛,着力夯实安全发展基础。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每年确定几个主题,围绕普及职业病防护知识、职工安全生产知识,提高职工安全健康意识和安全生产技能,促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不断创新竞赛活动的组织方式和方法,针对企业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难点和薄弱环节开展竞赛,把煤矿、建筑、交通、石油、化工、电力等高危行业作为今后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的重点,积极引导这些行业企业参加竞赛活动。结合地方实际,把竞赛活动由国有企业向非公企业延伸,由大中型企业向中小企业扩展,加大非公企业及外来务工人员聚集行业的竞赛活动组织力度,积极发挥工业园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区域经济圈的作用,引导其建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通过建立独立赛区吸引更多的企业参加到活动中来。根据全国“安康杯”竞赛组委会部署,以职业健康体检、劳动安全卫生专项集体合同签订、安全防护、安全管理等为主要内容开展“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优胜班组、安康企业家评选活动,制定考核评选标准,鼓励更多企业进入全国先进行列。适时开展安全发展征文、安全文化宣传、安全知识普及、安全管理成果征集展示等活动。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着力推动活动纵深发展。建立健全各级组委会,进一步明确职责任务,完善工作制度,推动建立党委领导、政府支持、部门配合、工会运作、职工参与的工作格局。坚持分类指导,突出行业特色,针对不同类型企业、不同状况职工的实际,开展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活动。建立信息交流和通报制度,加强上下沟通和信息交流,及时通报活动情况,研究解决活动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强检查、评比和考核工作,制定科学完善的考评办法,促进活动经常化、长效化、制度化。坚持把市场经济的竞争机制、利益原则与活动的激励机制、奉献精神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现有奖励政策和办法,研究制订更加优惠的奖励政策措施,保护好、调动好、发挥好企业和职工的积极性。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积极探索和创造既适合不同类型企业、满足不同层次职工需求,又能够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职工自身价值的活动载体。把活动的内容与形式、措施与方式、目标与效果有机统一起来,积极吸收和借鉴行之有效的好传统、好做法,更加尊重职工群众的首创精神,坚持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使活动始终保持生机活力。努力把全省百万职工职业技能素质提升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实现“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_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李秀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飞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