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正文
投稿

第九次玉帛之路文化考察之灵台县博物馆:齐家文化玉器与先周及西周玉器(图)

2016-01-31 10:25:45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祝彦军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第九次玉帛之路(关陇道)文化考察活动

2016玉帛之路考察活动

  齐家文化玉环

  作者:叶舒宪 文/图

  (作者系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齐家文化孔雀石琮

  齐家文化在公元前2000年前后的西北大地上兴盛过大约五六百年,它是怎样衰落和消亡的?它的后继者是怎样的?由于没有任何文献记载,这两个问题至今还没有令人满意的答案,只有通过出土文物本身提示的信息,做出某种推测。继齐家文化之后在同一地域内崛起的史前文化有辛店文化和寺洼文化。学界有一种观点认为寺洼文化与先周文化有一定的渊源承继关系。从玉文化提示的信息看,寺洼文化并未继承齐家文化的玉礼器生产传统,其陶器生产也显得粗糙和原始。一般认为是非农耕社会的戎族先民的文化。如果说,距今3000年前后的辛店文化和寺洼文化都没有直接继承齐家文化的玉文化传统,那么这个传统究竟到哪里去了呢?莫非是戛然而止一般中断了吗?

  西周玉环

  2016年元月30日下午五点,考察团经泾川县来到灵台县,第一目标就是位于荆山上的灵台县博物馆。馆藏文物以百草坡西周墓地出土的精品文物为主,在玉器陈列方面:紧接着2件齐家文化玉器(一暗绿色玉环,一件孔雀石玉琮),是3件先周文化玉器,其中一件琮式玉环,出土于西屯乡北庄;玉质优良,属于略显淡黄色的青玉。一件有孔青玉钺,出土于西屯乡桥村遗址,也是玉质精良的青黄玉。从经验上判断,其玉材大约是马衔山产的优质透闪石玉料。一件权杖头残件,出土于上良三村,玉质稍差。还有5件西周玉器(包括1件绿松石串),其中的玉环和玉璧,所用玉料与先周玉器一样精良。由此看来,先周文化和周文化的玉器传统显然继承着齐家文化,一是素器不加纹饰的古朴特征,二是优良的透闪石玉料。这至少从一个方面提示着齐家文化的后继者,很可能与周人文化有一定关联。而西周玉器所用玉料,在周穆王以前,很可能多有来自陇山以西的马衔山玉料。到周穆王之后,就有越来越多的新疆和田玉进入中原吧。

  灵台这个位于甘肃省最边缘的小县,在玉文化研究方面提供了宝贵的实物线索。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祝彦军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