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投稿

甘肃省出席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热议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2016-03-10 08:37:58 来源:中国甘肃网_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仁青东智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两会聚焦用好战略平台提升开放水平

  ——我省出席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热议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记者 白德斌 李欣瑶

  去年,国家批准举办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并将我省敦煌作为永久性会址。这给我省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既是推介甘肃文化、展示甘肃风貌的难得窗口,也是提升开放水平、带动产业发展的强劲引擎,事关甘肃全局和长远发展。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深化中外人文交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办好敦煌文博会正是贯彻落实“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行动和抓手,也是目前全国唯一以国际文化交流为主题的国家级战略平台。

  “文化交流是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通过文化交流,增进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了解和友谊,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为推动多领域的合作打下基础”全国人大代表彭长城说。

  敦煌,被誉为古丝绸之路上的一颗璀璨明珠,中国、印度、希腊、伊斯兰四大文明在这里交融交汇,在世界文化中的地位绝无仅有。

  “敦煌自古以来就是丝绸之路上的商贸、文化汇聚的中心,我们应该从古代文化交融中,为现代文化交流找到借鉴”郭层城委员说。他建议甘肃要打好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这张牌,结合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的建设,全面推进全省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为对外开放提供良好支撑。

  张改琴委员说,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能够在我省举办非常不容易,我省在前期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这一博览会在敦煌举办,不仅体现了敦煌文化的重要性,也为我省整体文化的展示推广提供了机会。她建议,尽快整合全省各地文化资源,“打包”组团发展,争取在博览会上把我省各地的文化都展示出来。

  对于办好首届文博会,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对具体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把首届文博会办成国际化、高端化、专业化的国际文化盛会;省委常委会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确定了以高级别论坛和丝绸之路文化年展为核心内容的“2+X”活动框架。首届文博会筹备工作开展以来,得到了“一带一路”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宣部、文化部、外交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旅游局、中国贸促会等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并获得党中央、国务院的批准。

  “目前,首届敦煌文博会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全国人大代表、副省长夏红民说。同时,他建议国家要加大对举办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的支持力度。

  夏红民代表说,甘肃属西部欠发达省份,虽然文化资源富集,但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尤其是首届敦煌文博会举办地敦煌市的基础设施条件与举办一届高水平的国际化盛会还有差距。为了将首届敦煌文博会办成世界一流的文化盛会,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将其打造成为我国向西开放和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窗口、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要支撑,建议国家有关部委,在首届敦煌文博会高级别论坛、丝绸之路文化年展等活动的外国宾客邀请、论坛活动组织协调等方面继续给予大力支持,对敦煌市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和城市规划建设等方面给予资金和政策、技术上的倾斜和支持,帮助提升敦煌文博会的国际化水平。

  当前,敦煌文博会各项筹备工作都在顺利推进,敦煌国际会展中心、敦煌大剧院、敦煌国际酒店等将在开幕前全部投入使用,确保首届文博会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出实效、办出魅力。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_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仁青东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