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正文
投稿

委员建议:让丝绸之路沿线国4000万华侨华人成“一带一路”战略民心相通的使者

2016-03-04 07:26:5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作者: 责任编辑:李秀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话陇点睛】丝路文化看过来系列(二)嘉峪关

2016全国两会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郝树声建议——

  让丝绸之路沿线国4000万华侨华人成“一带一路”战略民心相通的使者

  郝树声接受记者采访。兰州晨报特派北京记者 范海瑞摄

  中国甘肃网3月4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特派记者 梁峡林 范海瑞) 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隆重召开之际,在甘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政府参事、甘肃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郝树声的提案建议:积极发挥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华侨华人在“一带一路”建设的作用。

  郝树声告诉记者,“十三五”规划、“一带一路”建设都是本次全国两会的重要议题,“一带一路”建设更是关系到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决策。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博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载体,也是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人文交流合作的战略平台,承载着重要的国家使命。而根据国务院侨办统计,目前海外华侨华人已超过6000万,分布在五大洲的198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在“一带一路”沿线的66个国家就有4000多万人。因此,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大量华侨华人具有很大的优势与能量,应该重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使之成为民心相通的桥梁和使者。

  首先,海外华侨华人是其驻在国文化对外交流的使者。长期的侨居生活,使他们融入了驻在国生活的方方面面,积累了中华文化与驻在国文化相互融合的经验。通过他们将加深中国人民与沿线国家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促进我国新一轮开放。

  其次,海外华侨华人也是中华文化向世界传播的使者。海外华侨华人与中华文化同根、同宗,不仅通晓中华优秀文化的精髓,更可贵的是他们大多能够以国外受众易于接受的方式推介中华文化。目前海外有华文学校近2万所,教师达数十万,接受华文教育的学生数百万,有效地传播着中华文化。此外,通过他们向国外传媒、学界、民众、政府和非政府组织,客观地介绍中国,解读“一带一路”,本身就是与沿线国家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通、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的基础平台,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中会起到无可替代的作用。

  第三,海外华侨华人在中国企业走出去和中国与世界经济社会深度接轨过程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有相当一部分华侨华人已经取得巨大经济成就,他们有广泛的政、商人脉,拥有与驻在国各界良好的沟通渠道,拥有雄厚的产业实力和全球化生产营销网络。他们本身就是具有融通中外的民间外交优势。

  为此,郝树声建议由国务院侨办出面,与沿线国家华侨领袖、侨界代表沟通,除了邀请他们参加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博会的相关活动外,还应当根据华侨华人的优势与特点设计专门活动,发挥他们的独特作用。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责任编辑:李秀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