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正文
投稿

【2016兰州两会】学前教育应实行立法保障

2016-03-24 10:18:3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政协委员呼吁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步伐

  学前教育应实行立法保障

  力争将公办幼儿园建设纳入基础教育总体规划 资料图片

  记者从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了解到,今年委员对我市学前教育颇为关心,提出了很多建议,呼吁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对我市学前教育实行立法保障,同时,民办幼儿园教师在培训进修、职称评定、评先评优等方面应与事业在编幼儿教师一视同仁。

  公办园学位难求

  民进兰州市委向大会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我市学前教育发展的提案》,提案中表示,我市学前教育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但还存在一定的问题。随着农村人口不断流入城市,城市及城乡接合部学前教育资源短缺的问题逐渐凸显。全市现有456所幼儿园,公办园仅占28%,169家托护所不具备办园条件。入园压力连年递增,公办幼儿园更是“一位难求”。在城乡接合部,适龄儿童入园难的问题尤其突出。主要问题表现在:一是教师缺乏,尤其在农村地区更缺乏幼教专业教师。二是幼教教师专业技能水平由城市到农村逐级递减。三是幼教教师培训跟不上。四是幼教教师的编制、职称问题尚未解决。

  政协委员张丽霞在提交的《关于增加公立幼儿园的提案》中表示,就以西固区为例,55家幼儿园中公立幼儿园只占到两成左右,其中大部分为大型企业单位自主设立,这类幼儿园一般占地面积都比较大,有良好的绿化环境,有较为封闭的环境,但是不接纳外单位的适龄儿童。剩余的一部分就是私人设立的幼儿园,现阶段私立幼儿园成为西固区接收适龄儿童的中坚力量。

  切实落实小区配套建设幼儿园

  市民进的提案中建议,市委、市政府围绕如何更好地制定规划、均衡配置教育资源、师资队伍建设、权益保护等问题开展调研,适时启动兰州市学前教育立法,以地方性法规形式确保学前教育发展进入法制化、规范化轨道。另外,建议在“十三五”期间重点加强城市特别是城乡接合部公立幼儿园建设。根据我市人口分布情况、幼儿教育需要,切实制定我市幼儿园建设发展规划,做到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并将其作为今后新建幼儿园、新办幼儿园的重要依据。同时,政府要加大工作力度。落实房地产开发过程中配套学校、幼儿园建设。支持民办公益性幼儿园发展。

  李俊霞等7位委员在联名的一份提案中建议,把学前教育纳入我市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把学前教育工作作为考核各级地方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加强领导,统筹规划,以此推动兰州学前教育的健康快速发展。同时,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步伐,将其纳入基础教育总体规划,扩大公办幼儿园的数量及规模。二是整合学前教育资源,进一步优化城乡园网布局。对全市教育进行统筹布局,撤并低、小、散幼儿园,通过新建、合并、联办等方式,实现资源共享,建立数量充足、条件达标的普惠性幼儿园。三是引导和扶持民办幼儿园的发展,促进兰州民办幼儿园上水平、提质量。四是把发展学前教育纳入城镇、新农村建设规划,切实落实我市新建小区配套建设幼儿园。

  将幼儿园师资纳入总体规划

  李俊霞等委员建议,加大对幼儿教师的培训力度。将幼儿园教师队伍纳入基础教育师资队伍发展总体规划,鼓励在职教师采取进修、观摩、参观学习、函授等多种形式接受培训,以满足兰州幼儿教师工作和发展的需求。同时,创造条件提高我市各地幼儿教师,尤其是民办幼儿教师在工资福利、评优晋级、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待遇,以此稳定兰州幼教队伍。三是建立公办、民办幼儿园对口帮扶机制,加快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结构合理的幼儿教师队伍。

  市农工提交的提案《关于规范我市县域学前教育发展的提案》中建议,基于当前幼儿教师队伍现状,一方面要根据实际需要,由教育部门统一招聘录用,分配至各幼儿园,中小学富余教师经培训合格后可转入学前教育。有计划地增加事业性质的幼儿园人员编制,以优化幼儿园教师队伍的整体结构。另一方面,对于当前在幼教队伍中占主体的非事业在编教师,要积极探索建立稳定的劳动聘用关系,保障其收入待遇,促进其专业发展。如对符合条件的优秀师范院校毕业生和优秀在岗幼儿园教师,建立经公开招聘程序进入事业编制的政策导向机制。同时,要保证教师在职期间的工资待遇和退休后的社会保障,以吸引和稳定教师。此外,对幼儿教师的培养发展实行统一的管理制度,凡已获得注册登记的幼儿教师在培训进修、职称评定、评先评优等方面应与事业在编幼儿教师一视同仁。

  记者 孙亚斐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