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正文
投稿

【2016兰州两会】丁小福委员:治理城市违建迫在眉睫

2016-03-24 10:11:0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丁小福委员——治理城市违建迫在眉睫

  中国甘肃网3月24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记者 蒋凌 实习生 杨旭敏 张爱玲) 违章建筑成为一种“城市病”,困扰着城市的发展和管理,更给消防安全、社会治安、环境破坏等诸多方面带来了巨大隐患。因此,下大力气、整合多部门力量治理违章建筑迫在眉睫。在本届两会中,市政协委员针对如何有效地推进该项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市政协委员丁小福在《关于治理城市违章建筑的提案》中谈到,鉴于兰州主城区违建范围广,面积大,涉及单位、个人众多,矛盾复杂的现状,治理违章建筑不能单一依靠土地、规划和城市管理部门力量,而是一个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必须组织有关部门共同开展综合整治。

  丁小福委员建议,要尽快出台对目前的违章建筑处罚的可操作性办法,形成完整、有序、有力、有效的管理机制,不给违法者留下侥幸的余地。一方面要加重对此类行为处罚力度。另一方面,调整利益分配政策或制定规定,对违规收益部分进行约束,使违建者得不偿失,从源头上遏制。同时需要引入多管齐下的社会治理办法,充分调动现有的法治资源,从多个管理渠道精准扼住不同违建的利益通道,从而倒逼违建者配合治理,有望打破过去对违建发现难、干预难、拆除难的现象。针对城市违建的整条利益链,对违建主体进行分类管理,明确和细化建设者、使用者、管理者的责任义务,调动各类法律资源、社会征信系统和公用事业等对相关利益者加以约束,从掌握在建或已建的违建“房东”信息入手,结合个人房产数据库,加大查处力度,严格依法打击违建中介,提高违法购置、租用违建的成本。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狄东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