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正文
投稿

网传兰州公布疫苗接种点 疾控中心:消息不完全属实

2016-03-24 07:04:1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作者: 责任编辑:杨亚楠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陇周刊(2016年 第10期)

  原标题:网传兰州公布疫苗接种点疾控中心:消息不完全属实

  为数年前陈旧信息,不是目前正规接种点真实反映4月1日前全省接种点将在相关在线地图上线

  制图/武亚新

  中国甘肃网3月24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记者 赵汇)一连两日,由微信公众号“兰州乐居”发布的《兰州正规疫苗接种点公布!》被疯狂刷屏。当中公布的接种点信息是否属实?3月23日,兰州晨报记者在兰州市疾控中心得到的答复是:“该帖消息不完全属实,当中公布的接种点信息是数年前的陈旧信息,并不是现在兰州正规接种点的真实反映。目前兰州市正在进行年度例行的接种点信息审核工作。”

  这种说法在12320卫生热线也得到了证实。接线人员表示,公众可以查询兰州某处具体接种点的信息记录,但全部信息尚不能公布。这是由于,当天12320已联系兰州市卫计委核查早前提供的接种点名单,确保准确无误。为了慎重起见,待核查后,卫计部门将对名单予以公布。

  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员告诉兰州晨报记者,截至2015年底,我省取得正规接种资质的接种点共18337家,其中乡级集中接种门诊1202家。

  今年3月16日,省卫计委公布《甘肃省预防接种单位在线地图查询与展示实施方案》,意在帮助公众通过在线地图及时了解辖区内预防接种单位具体位置等相关信息,在短时间内找到距离自己最近的疫苗接种门诊。省卫计委要求,今年4月1日前,甘肃省疾控中心需将审核无误的数据统一提交给在线地图制作单位,由制作单位将相关信息在其提供的在线地图功能板块上线,实现预防接种单位在线地图查询和展示。据了解,一些乡镇接种点地处偏远,因地理条件所限还未上传地理信息,受此影响统计数据还不完整,目前这部分信息尚未汇总完成。

  如果想了解疫苗生产批号、生产日期、厂家信息等信息,该怎么做?《生物制品包装规程》对生物制品的包装及说明书进行了规定:批号和有效期应用打码机直接打印在包装箱上,瓶签上注明有效期,每个最小包装盒上应附有药品说明书,说明书上注明有效期。

  此外,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员表示,正规预防接种过程要求严格遵守“三查七对”制度。“三查”即接种前、接种时、接种后检查;查的内容是七对,即指核对接种对象姓名、疫苗名称、疫苗颜色、疫苗剂量、接种时间、注射部位和接种方法,核准无误后方可开始接种。

  同日,阿里健康在其微博推出技术帖——鉴别疫苗来源有技术工具。文章称:“通过公证查询工具‘药品管家’扫描疫苗包装盒上的电子监管码,可以查到疫苗的来源、有效期,以及部分已被流通环节上传的流向信息,对判断疫苗可靠性有一定的帮助。”

  食药监总局副局长:涉及到谁处理谁

  3月23日上午,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副局长吴浈在2016年博鳌亚洲论坛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分论坛上遭遇了一场“惨烈”的围堵。涉及公共卫生安全、累计涉案金额达5.7亿元的“山东济南非法经营疫苗案”持续发酵,使得吴浈成为这场论坛的焦点。据估算,5年间有200万支非法疫苗流入二十多个省市。

  针对此案,吴浈回应称,我国疫苗流通过程中确实存在漏洞和不完善的地方,要通过这次案件,要举一反三、不能再犯类似错误。三部委联合办案,接下来将对这些涉案方的相关情况进行深度调查,在查实之后,将对疫苗经营中的违法违规和犯罪分子严厉处罚,不管是单位、个人、企业还是机构,“涉及到哪里处理哪里,涉及到谁处理谁”。据人民网

  疫苗事件正在做四件事

  3月23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副局长吴浈表示,国家对疫苗如何流通管理已经出台了规则。山东疫苗事件应该以四个手段进行彻底处理。

  第一,彻查案件,所谓彻查,就是要彻底查清。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已经挂出参与此次事件的上下游犯罪人员,之后还会继续追踪事件。

  第二,要严处,严格处理过程中涉及违法的个人、单位、企业。

  第三,公开,信息公开。近几年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公开多了,CFDA基本每天都有公告,各种案件的处理情况在网上都有公布。

  第四,补漏洞。出了问题肯定有漏洞,通过这次案件,流通过程中存在的漏洞,要及时完善改进。据人民网

  非法疫苗案部分上下线为药品经营企业业务员

  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食品药品监管总局23日发布通知称,在听取涉案药品的生产企业关于产品流向自查情况的汇报后,未发现涉案药品从药品生产企业直接流入非法渠道。根据药品生产企业提供的信息,初步确认了部分上下线线索人员身份。

  食药监总局指出,目前初步确认的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公告中部分人员的身份为:上线第82号牛自信为陕西医维达康生物制品有限责任公司业务员;上线第25号李留柱为南阳致远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业务员;上线第15号王忠林为贵州城海医药有限公司业务员;上线第4号张磊为安徽省鹭燕大华医药有限公司业务员;上线第78号张勇为成都市仁邦医药有限公司业务员;上线第2号郑健为安徽颐华药业有限公司业务员;上线第10号毛晓琴为兰州华卫药品生物制品有限责任公司业务员;上线第81号单二联为陕西益康众生医药生物有限公司业务员;上线第27号张昱为河南中联医药有限公司业务员;上线第92号济宁福泰为济宁福泰医药有限公司业务员;上线第16号高英祥手机号为保定市保北医药药材有限责任公司业务员;下线第131号王康友为陕西邦信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业务员。

  药品生产企业提供的多条线索还指向山东鲁越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河北省卫防生物制品供应中心、陕西益康众生医药生物有限公司、吉林尚元生物制品有限公司、保定市保北医药药材有限责任公司、济宁福泰医药有限公司、陕西医维达康生物制品有限责任公司、南阳致远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四川恒达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等药品经营企业,表明上述企业可能是造成涉案药品流入非法渠道的主要责任单位。

  食药监总局要求,相关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立即对上述药品经营企业进行调查,彻底查清产品的真实流向,查实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依法严肃惩处。调查结果于3月26日前上报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由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统一向社会公开。

  国家卫计委:未发现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增多

  据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国家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熊煌23日回应非法经营疫苗案件时表示,国家卫计委组织专家对事件进行了研判,从我国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信息管理系统报告情况分析,未发现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增多的情况。他介绍,公众关心的国家免疫规划使用的第一类疫苗由政府免费提供,按照政府采购的规定采购,通过疾控机构在冷链条件下分发至接种单位。

  疾控中心副主任:失效疫苗无毒

  3月22日晚,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中科院院士高福为此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假如疫苗失效了,它并不是往里面加了毒品、坏东西,它是没在冷藏条件下存放,就等于说是打了疫苗也不管用,而不会是由于疫苗引起什么坏的效果,即便疫苗失效了,导致出现这种副反应的可能性极低极低。要争取把部分二类疫苗纳入一类疫苗,还是要减少疫苗中间的流通环节。

  据人民网

  安徽专案组已锁定非法疫苗案10名嫌疑人

  23日,安徽省食药监部门发布:联合专案组已锁定该案在皖的10名相关嫌疑人,其中2人及2家医药企业被立案,其余涉案人员和企业正在积极追查中。目前,安徽尚未查出有山东非法疫苗流入。据专案组介绍,10名相关嫌疑人均已查清身份。

  (据央视)

  四川追查疫苗案件已刑拘3人

  据新华社成都3月23日电连日来,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对山东公布的四川涉案嫌疑人员和线索进行认真确认调查。成都市对涉案线索单位、14名涉案嫌疑人进行了排查,据公安机关通报,目前已刑事拘留3人。据悉,成都市食药监局还配合公安机关对四川恒达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及业务经理进行了调查。绵阳、巴中、眉山市公安机关已控制相关涉案嫌疑人员,相关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核实中。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责任编辑:杨亚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