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正文
投稿

陇南“女创客”年春霞贫困山乡再创业

2016-03-25 08:29:24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石慧(实习)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西部创客节

甘肃创客之家

  原标题:“女创客”贫困山乡再创业

  新华社记者 屠国玺 张玉洁

  阳春三月,黄土高坡上藏了一冬的生机,正从年春霞新栽的苹果树苗枝丫间窜出。

  年春霞是甘肃省陇南市礼县永坪乡年家村人。像许多贫困地区的女孩一样,她初中毕业后不久便去了北京打工。在外闯荡16年,年春霞从餐厅服务员干起,后来嫁给北京小伙,做起了建筑生意。村里许多姑娘都以她为跳出“农”门的榜样。

  但没想到,今年35岁的她竟重返故里,在深山荒坡上流转了560多亩土地,并打算带领年家村的30余户农民一起脱贫。

  “我们正在种苹果、核桃,再搞一个农家乐。”年春霞说,她流转的山坡上已经种上了2万来棵苹果树苗。

  “在大城市生活久了,越来越觉得家乡的青山绿水珍贵。”谈到回来的理由,她说,人们对绿色食品的旺盛需求,让她开始重新审视起从小生活的黄土地,这里蕴藏着种植纯生态苹果的商机。

  而她另一个投资信心,则来自近年来当地的发展。借助电商,藏在深山的苹果已网销到全国各地。而从前要徒步回家的山路,如今已能开车到家门口。

  从女人吃饭不上桌,到女人能顶半边天,在西部贫困山乡,涌现出越来越多像年春霞这样的“女创客”。女性社会地位的提高与市场环境的开放,让她们从争先恐后走出去变为返回来、留下来,在自己生活的土地上寻找新商机。

  在礼县罗坝乡花坪村的一个小山头上,31岁的刘雯正在给8000多只散养鸡喂食。两年多以前,她躺在城里的沙发上,看到电视上关于散养鸡的报道,觉得这是门生意。

  “当时别人都不看好,说你一个城里的姑娘跑到山上养哪门子的鸡。”刘雯偏是倔强,承包下山头开始养殖。吃不上水就打井,有新来的鸡苗就整宿整宿地观察鸡棚温湿度,头一回上山她两个月后才下来。

  头上长了一撮毛的叫“帽帽鸡”,毛长满腿的叫“裤子鸡”,两年多“闻鸡起舞”的生活,让刘雯成了养鸡专家。她的养鸡场年出栏1.2万只,她还准备继续扩大养殖规模。

  不仅是自己致富,这些女性创业者更带动了周围贫困农户一起脱贫。去年,花坪村的10户贫困群众参与刘雯的养鸡合作社,年底获得了1万多元的分红。

  在年家村,农户张双红把家里的10亩土地流转给年春霞,每亩土地年流转费用100元。现在,人从土地中解放出来,去年下半年打了4个月工,就收入了1万多元。今年一开春,他就帮着年春霞种树苗,一天能赚80元。

  “一家一户种地,受益小得很。现在光是土地流转费用就超过了一年的农业收入,人还能就近打工,照顾上家里。”张双红说。

  年春霞说,希望通过发展苹果产业,让更多家乡父老早日过上好日子。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责任编辑:石慧(实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