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正文
投稿

兰州荣登“中国十大幸福城市” 市民点赞幸福兰州

2016-03-11 08:25:0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作者: 责任编辑:刘姗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兰州荣登“中国十大幸福城市”系列报道

  市民点赞幸福兰州

  市民在选购食品。首席记者 马军/摄

  央视“中国十大幸福城市”名单出炉,兰州荣登榜单,名列第五。“幸福城市”一时间成为兰州市民热议的话题。无论是“老兰州”,还是“新移民”,其中的年长者、创业者、小青年、知识分子或普通打工者,都对兰州近年来在城市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虽然这个城市并非十全十美,但是我们生活在这里,希望这个城市越来越好!”

  “兰州,是一个住久了会忘记离开的地方!”

  采访对象:赵敏 退休职工

  “你幸福吗?”“挺幸福的,为什么不呢!”这几天,家住城关区新港城的赵敏碰见熟人,就愿意聊聊这个话题。赵敏原来是兰州一家设计单位的工程师,退休已经8年了。赵敏说,在兰州生活了几十年,自己从来都没想过幸福不幸福这样的问题。

  上世纪50年代,赵敏大学毕业后从东北支援大西北来到兰州。在兰州生活了几十年,她觉得自己算得上是个“老兰州”了。除了怎么也改不了的东北口音,赵敏的生活习惯跟一些土生土长的兰州人没什么两样。赵敏说,在兰州待得久了,自己的生活早已跟这个城市融为一体。如今,她的两个孩子也都在兰州成家立业,两个孙子一个上了兰州大学,一个上高中。“老伴也是东北人,这几年身体虽然有些小毛病,但也没有大碍,一家人在兰州生活得挺好的,应该算幸福吧!”赵敏说,这几天总跟别人聊关于幸福的话题,才意识到生活在兰州其实挺幸福的。“兰州好像是个挺奇怪的地方,你说不好吧,这里四季分明,冬暖夏凉,一年到头瓜果飘香的;你说好吧,城市的基础设施算不上完善,生活中也有不方便、不满意的地方,但如果说要离开这个城市,却又有些舍不得,好像总有什么会触动你、牵扯着你。兰州,是一个你住久了就会忘记离开的地方!”

  赵敏说,前些年兰州大气污染比较严重的时候,她和老伴每到冬季就去海南的三亚或海口租房住一阵子,花费比较大,这两年兰州加大了治污力度,空气质量变好了,冬季也能看到蓝天了,老伴就不愿意再去海南了。“外边再好,也没有自己家好!”

  赵敏说,这几天好像才突然意识到,原来自己这么喜欢兰州。“这个城市的很多高楼大厦都是我们单位设计的,其中也有我的心血。现在的兰州,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大都市,不仅具备独特的城市气质,而且生活越来越舒适和惬意,入选十大幸福城市实至名归。”

  “当理想照进现实幸福变得很简单!”

  采访对象:王恩涌 大学教授

  王恩涌是兰州城市学院的教授,另外还有一个特殊身份——市政协委员。他对兰州的城市建设极为关注,每年都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调研,为兰州的城市建设建言献策。此外,王恩涌的研究课题也常常与兰州有关,比如建设“山水兰州”、“虹吸治污”方案等。2011年11月,在“第十届国际土木与环境工程学术会议”上,王恩涌宣读了关于采用“虹吸原理”治理兰州空气污染的英语论文,引起了与会各国专家的关注,并被收入大会论文集。对于兰州入选“中国十大幸福城市”,王恩涌说:“当理想照进现实,幸福就会变得很简单!”

  王恩涌说,兰州入选2015年度“中国十大幸福城市”,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兰州蓝”。在很多市民看来,这几乎是一个不可能实现的梦想,但它却变成了现实,兰州人的幸福感、自豪感油然而生。这几年,市委市政府还提出建设“山水兰州”、“活力兰州”、“幸福兰州”的理念,当这些规划、方案一步一步变成现实后,生活在这样一个山环水绕、水碧天蓝的城市里,兰州市民的“幸福指数”还会进一步提升。

  “兰州是座包容的城市在这里生活蛮好的!”

  采访对象:徐翔 茶叶店老板

  徐翔是安徽人,来兰州经营茶叶店已近20年。对于兰州入选“十大幸福城市”,徐翔说自己确实感到有些意外。但后来仔细想想,又觉得这个城市还真有不少优点,比如气候不错,还有诱人的美食,再加上这些年的城市建设,兰州与沿海城市的差距也在逐步缩小。

  “你问我幸福不幸福,以前还真没认真想过。在兰州打拼多年,跟这里的好多人都成了朋友,其中有外地人,也有兰州人。兰州人大多性格直爽,宽厚包容,不排外,容易交往,在这里生活的外地人一般不会有明显的疏离感和客居感,会很快融入其中。从这个方面来看,兰州是座包容的城市,在这里无论是生活还是做生意,其实还是蛮好的。我们在兰州买了房子,并且把父母从老家接来了。”徐翔说:“在兰州,我们有房有车,家庭和睦,老人健康,孩子在一天天长大,事业顺风顺水,没理由不幸福。所以说,兰州是一个幸福指数蛮高的城市。希望我们在兰州的生活以后能更好,事业更有发展前途。”

  “祝福兰州,同时也祝福我自己!”

  采访对象:高小林 青年创业者

  高小林去年从兰州的一所高校毕业后,选择留在这个城市创业。“大四的时候,我和几个同学听说只要有好的项目,创业的大学生就可以得到政府提供的贴息小额贷款,于是决定留在兰州找机会。”

  前一段时间,高小林参加了安宁区组织的一个创业培训班,听了兰州首个众创空间——斯漫众创空间创始人吴昊分享的创业故事很有收获。目前,他和几个小伙伴正着手创建一家文化创意方面的公司。高小林说,安宁区现在有好几个众创空间,如兰州交通大学的众创空间、西软众创空间等,只要能拿出好项目,就能得到政府的扶持,并在这些众创空间进行孵化。这么好的政策和时机,不能错过。但毕竟,我还是看到了希望。这样的生活状态,也算是种幸福吧!祝福兰州,同时也祝福我自己!兰州晚报记者方言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刘姗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