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投稿

艺考路上 奔跑着的甘肃追梦少年(组图)

2016-01-28 09:49:4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作者: 责任编辑:张文良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艺考路上奔跑着追梦少年

  2016年高考艺考报名现场报名者扎堆。记者 赵鑫远 摄

  杨澍参加兰州汇乐艺术学校的月考。记者 魏娟 摄

  每年1月,艺术类考生的高考季就早早开始。今年,全省各地又有2万余名艺考生奔波在艺考路上。

  他们辗转各个院校的考点,甚至赴省外参加考试,以求通过自己的艺术特长圆梦大学,将爱好变成未来的职业。

  全省第一名赴北京求名师指点

  1月23日,17岁的杨澍结束了在北京的学习,乘坐火车返回兰州。此行,错过了四川音乐学院在甘肃省设点的校考,虽然他报了名,但思虑再三还是放弃了考试。

  从兰州到北京,辗转找到中央音乐学院的一位知名教授时,杨澍与他交流了几句,唱了一段美声,教授给他指导了一番,并唱了几句做了示范,告诉他:嗓音条件挺好,但年龄小,还差时间磨练,各个名校都可以报考试一下。这一堂课只上了13分钟,虽然千里奔波,但杨澍仍觉得值了,毕竟能找到名师提点几句已属不易。当然,这一堂课价格不菲:1500元钱。杨澍没有再向父母要钱,用自己平常攒的钱完成了这次学习。

  杨澍在今年的艺术类音乐统考中考了284分,排名声乐类全省第一。他所在的兰州汇乐艺术学校中,每年都会出现两三个全省前十名,他觉得自己应该能考好,但没想到一举拿下了全省第一。这个成绩,也让他更加有了冲击声乐名校的自信。

  他是2015年7月来到兰州系统学习声乐的。此前,他在嘉峪关市第一中学就读,出于对音乐的热爱,他从高一开始加入学校的特长班,学习声乐,想走上艺考的道路。高二结束后,音乐老师就推荐他和另外一个同学,来到兰州全面学习声乐,“冲刺”艺考。

  杨澍在兰州汇乐艺术学校的第一次分班考试时,在200多人中考了第二名,给校长张学宏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后,校长在教室外看各班上自习时,发现只有杨澍拿着高中的课本,在学习文化课。

  杨澍的文化课一直不错,努力一番考个普通二本院校没问题,但他更喜欢声乐,想专业学习美声,成为廖昌永、李奥、努奇那样的歌唱家。他在学校十分努力,每天练声、学习乐理,次次考试排在前三。

  从去年7月到现在,他已经花了三四万元,除了学费、生活费,他每周还要跟着兰州大学一位音乐教师学习两次,每月两三千元。“虽然父母很支持我,但我也觉得很有压力,花费这么多,总得考出点成绩。”

  年后,杨澍就将踏上自己的艺考之路,去天津音乐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浙江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等院校参加考试,父亲或者母亲会陪同他去,不放心他自己一个人参加考试。

  半个月10场考试

  与杨澍不同,同在兰州汇乐艺术学校就读的李贺鹏、董玉斌报考了十来所在我省设点的省外院校。来自天水秦安县郭嘉镇的李贺鹏已经考了安康学院、遵义师范学院、太原师范学院、海南师范大学等5所院校,还准备再考5所,2月3日再回家。

  由于前来设考的院校多,考试时间往往有重叠,一天之内考2场、3场的事常常有。1月22日,在兰州城市学院,李贺鹏考完遵义师范学院后,1点半开始排队参加太原师范学院的考试。

  恰遇降温,寒风刺骨,1000多人在音乐厅外排队等候,考生们冷得跺脚搓手,李贺鹏一直等到6点多才正式考试。进入考场里后,发现许多考生已经冻得直哆嗦,嗓子冻哑了,唱一个音破一个音,李贺鹏也发挥得一般。

  来不及沮丧郁闷,他收拾心情,第二天继续参加考试。因为他坚持学习声乐,与父亲之间也发生了很多不快,他想考出个好成绩让父母安心。在农村老家,父亲和许多亲戚朋友都认为学习唱歌没出路,不入流,坚决反对。但他依然很喜欢声乐,从高一时就断断续续学着。高二时,他从自己的学长那儿知道了兰州汇乐艺术学校,就来兰学艺。李贺鹏家里经济条件一般,他每月都精打细算,花钱很仔细。

  1月28日,李贺鹏早上要去兰州城市学院考点参加昌吉学院的考试,下午再到兰州文理学院参加广西师范学院的考试。两所学校相距很远,他打算早早出门坐车,中午坐在公交车上睡一会,就近随便吃点。

  来自天水秦安县莲花镇的董玉斌也已经考了4所学校,他准备考8个学校,考完和李贺鹏结伴回家。1月27日下午,他要去兰州艺术学校考点参加渭南师范学院的考试,校长张学宏嘱咐他到了联系老师,老师要给他做现场伴奏。

  兰州汇乐艺术学校校长张学宏说,学校在每个考点安排了老师,带着学生们报名、做现场伴奏:“这些娃娃大多都是外地的,一个人考试,老师负责管理后勤、提醒注意事项。”

  下午,董玉斌换上白衬衣、西装、黑皮鞋,临行前擦了擦皮鞋,套上羽绒服,坐上公交车,又将开始一场考试。

  记者 魏娟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责任编辑:张文良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