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特稿】高薪“服务型蓝领” 重塑就业愿景

16-12-27 08:5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作者:邱瑾玉 裴强 编辑:刘姗

  原标题:高薪“服务型蓝领”,重塑就业愿景

  街头快递。

  快递员收入过万、月嫂收入过万,一则则所谓“蓝领”月薪过万的消息不时刺激着大部分工薪阶层敏感的神经。这一次,创下月薪新高的职业是按摩师,行业均薪达到了惊人的17669元。

  日前,大型蓝领招聘平台58同城针对城市服务行业进行专项调查,发布了2016城市服务业高薪榜。其中位列top10的高薪职位分别为按摩师、健身教练、月嫂、汽修工、美容师、空调安装工、快递员、送餐员、司机、厨师。

  在薪酬福利专家郝金磊教授看来,蓝领阶层工资增长较快是社会转型的必然要求,会进一步引导教育的发展方向,转变人们的就业观念,促进经济的良性循环发展。

  背景

  58同城招聘数据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按摩师、健身教练的薪资处于涨幅前列。《2016城市服务业平均薪资榜TOP10》显示,按摩师的平均薪资达到17669元,同比去年涨幅为26.5%,紧随其后的是健身教练薪资为15225元,排在第三位的是月嫂10952元。

  根据兰州市统计局的统计数据,2015年兰州市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60330元,即月平均工资为5027.50元。

  两相比较,《2016城市服务业平均薪资榜TOP10》薪资水平早已超过传统意义上的所谓“白领”行业工资水平。

  以空调安装工为例,58同城招聘数据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该职位全国用工缺口为11.4万。与此对应的是,全国空调安装工的平均薪资明显在2016年一直保持着上涨趋势,9月份北京的空调安装工平均薪资已达到8310元。

  从《2016城市服务业高薪榜》来看,其中位列top10的高薪职位分别为按摩师、健身教练、月嫂、汽修工、美容师、空调安装工、快递员、送餐员、司机、厨师。

  1.兰州服务业薪资水平较低

  数九寒天,是按摩师工作的淡季,即使颇有声誉的“周公按摩”也不例外,每天也就五六个客人,基本上都是以按摩康复为主。70多岁的盲人按摩师周老先生说,“春秋两季,季节转换,才是最适合按摩保健的时间。”

  12月26日上午10时许,兰州晨报记者慕名找到了这里。门虚掩着,轻推而入,转进右手侧的一间房,周公和他的女儿正在为两名女性客人进行按摩。

  得知记者来意,周公笑着轻摇头,示意我坐下。“我的学生,很成熟的按摩师,在兰州规模较大保健按摩店,一个月工资4000元以内。”周公语气平缓,说话的时候并没有停止按摩,“学生中也有去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工作的,我前几天才和一位在南京上班的学生联系过,说起收入也就是5000多元。”

  日前,大型蓝领招聘平台58同城针对城市服务行业进行专项调查,发布了《2016城市服务业高薪榜》,其中位列top10的高薪职位分别为按摩师、健身教练、月嫂、汽修工、美容师、空调安装工、快递员、送餐员、司机、厨师。

  这个时候,周老先生的女儿接过话头。“前几天,我从‘朋友圈’看到按摩师平均工资一万七的时候,我还和我女儿开玩笑呢,‘天呐,你知道不,妈妈的工资好高啊!’”

  周老先生的女儿跟随父亲学艺多年,后来又在中医学院学习进修,已经拿到了人社部门核发的高级按摩师从业资格证。“按摩师的收入怎么可能这么高,就算在北上广一名普通按摩师的薪资估计也没这么高。”他一边按摩一边说,“或许一些高端会所的按摩师能达到这个水平。”

  周老先生也很肯定地说,“我的大部分学生在别人的店里做按摩师,最高的3800元左右,在兰州按摩师行业,普遍的薪资水平就是4000元以内。”

  窥一斑而知全豹。显然,兰州服务行业的薪资水平距离全国水平还有较大距离。

  2.服务业薪资整体进入上升期

  记者调查发现,在空调安装旺季,兰州本地空调安装维修工的普遍薪酬在3000元至5000元之间。

  而在传统薪资“神话”行业——快递业中,近几年薪资呈现上升趋势。中通快递兰州地区负责人高荣根告诉兰州晨报记者,今年和去年相比,中通一线快递员的工资涨幅在20%左右,平均一名快递员的日薪在200元-250元之间。

  高荣根看来,随着O2O的蓬勃发展,便捷消费方式让“宅文化”大行其道,以快递员、送餐员为代表的“跑腿族“行情大涨,市场需求持续旺盛。

  小杨做快递员已经有4个年头了,他告诉兰州晨报记者,据他了解,快递员的收入过万实属凤毛麟角,但是只要能吃苦,一个月下来挣个五六千元确实也十分正常。

  12月份,兰州晨报记者在人力资源市场观察发现,诸如送餐员“骑手”薪资待遇普遍起步都在3000元-4500元。据人力经理介绍,“稍微努力就可达到6000元,拼命干1万元也不是没可能。”

  攀升的消费需求对技能型从业者的服务水平也提出更高要求,以育儿嫂为例,市场需求从简单的陪护到拥有专业的护理知识和丰富的育儿经验,普通月嫂与金牌月嫂的薪资差最高可达2倍。受高薪的影响,一些拥有护理专业的大学生也加入进来,使该行业成为高学历、高技能从业者的竞技场所。

  兰州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郝金磊副教授对薪酬福利素有研究,他认为过去几年蓝领阶层成为工资增长幅度最快的一个群体,主要是因为,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及“刘易斯拐点”的到来,劳动力已经由无限供给进入有限供给阶段,蓝领工人的供给同样受到了瓶颈制约,在供需失衡的状态下,劳动力在博弈中占据优势,只有大幅提高薪酬水平,才能满足企业用工需求。

  事实上,高荣根经常为不断流失的快递员而头疼。高荣根说,很多年轻人干一年快递员,刚熟悉了城市道路,就离职不干了,企业只能提供较高的薪资待遇吸引快递员留下来。

  据高荣根了解,在人力资源市场上,快递员的薪资和其他一些传统服务行业相比只高不低,应该说是很有竞争力了。

  3.高薪背后,甘苦自知

  按照58同城的新定义,相较于从事普工、技工、纺织等侧重技术、制造行业的“工厂蓝领”而言,国内目前“服务型蓝领”群体正快速崛起。这个群体特指工作、生活在省会城市、二线及以上城市,为城市日常运转贡献力量的基层工作者,包括月嫂、快递员、保洁员、销售、房产经纪人、保安、美容美发师等职业,也涵盖了部分基层白领。

  高荣根介绍,快递员薪资一般以“底薪+送件提成”来计算,要想多赚钱只有多送件,“风餐露宿、披星戴月”就是快递员的工作常态。有时候因为堵车,快递送晚了,还会遭到一些客户的责骂,反正干服务行业的辛酸只有行业内自己人最清楚。

  快递员小杨看来,虽然看上去每天能挣二三百元,但是快递员必须面对工资延付一个月的风险。此外,由于每天在道路上骑行,遭受意外的风险也很高,一旦出事,即使挣再高的薪水也失去了意义。

  据记者了解,目前在快递行业,大部分公司只会为员工购买一份50万元的意外伤害保险。除此之外,几乎没有任何保障。

  高荣根则认为,快递行业流动性很大,许多快递员不愿意和企业签订劳动合同,也就谈不上购买社会保险的事宜了。

  相对而言,按摩师、健身教练和月嫂工作环境更安全,不用“风吹日晒”。但事实上,按摩师也经常遭遇风险。周老先生告诉兰州晨报记者,他不止一次听到客人把按摩师告上法庭,理由是身体被按摩师按坏了。

  虽然收入有所上涨,但工作时间长、福利保障差成为蓝领面临的普遍问题。

  随着城市劳动力市场的进一步分化,在部分服务行业,新蓝领的薪资一路看涨,如在一线城市,金牌月嫂月薪过万早已不是新闻。然而,这些看似“薪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