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投稿

“双十一”后快递“小哥”跑断了腿 甘肃日处理量已达214万件

2016/11/1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双十一”后快递“小哥”跑断了腿

  “双十一”后快递“洪峰”汹涌来袭

  我省日处理量已达214万件各快递公司加班加点增人增车确保派送

  中国邮政兰州分拣中心等待分拣的快递。本版照片除署名外由记者党运/摄

  分拣快递。

  录入信息。

  搬运包裹。

  11月15日,兰州市一高校门口等待大学生领取的快递。首席记者 裴强/摄

  今年的“双十一”在各大电商赚得盆满钵满后落下帷幕,“剁手一族”们刚松了一口气,可对快递业来说,一年中最大的一场“攻坚战”正式打响。“双十一”过后,全国各地大批快件陆续运抵兰州市各大快递分拨中心,多家快递公司迎来派送高峰。不过与往年相比,今年爆仓、滞后等字眼极少听到,那么,快递公司到底做了哪些准备,确保“双十一”平稳过渡呢?11月16日晚,兰州晨报记者跟随甘肃省邮政管理局的检查组前往兰州市区部分快递公司分拣中心一探究竟。

  增人增车确保寄递渠道畅通

  16日晚7时许,位于雁滩的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兰州邮区中心局内,数千平方米的仓库内一派繁忙景象。从全国各地邮来的快件,先要在这里分拨到省内各个区域。仓库内分拣机皮带飞速转动,几名工作人员正在向系统内录入快递信息,随着工作人员录入信息,分拣机将自动分拣处送往不同区域的快递包裹。兰州邮区中心局总经理李鹏波告诉记者,今年“双十一”,兰州邮政共有三处场地投入旺季生产,自“双十一”以来,日处理邮件量连创新高,截至16日,处理邮件总量已经超过100万件,仅15日一天,雁滩及定远场地共接发车辆167台,处理邮件20万件以上,增幅较去年同期量翻一番以上。“预计今明两天还会在高峰上运行,并将持续一周左右。”李鹏波说。

  据他介绍,为了保障“双十一”期间寄递渠道的畅通和安全,兰州邮政提早扩充人力,预先在内部处理、投递等环节增加近300人,同时加快邮件传递速度,临时组开或调整汽车邮路共计22条,扩充投递段道71条。此外,调配干线运输车辆300余台,投入投递车辆80余台,电瓶车400余辆,并增置辅助设备近300余套。

  各快递公司分拣中心日夜不休

  晚上9时许,记者跟随检查组一行来到位于和平的圆通速递分拣中心,一辆辆长途运输车抵达分拣中心卸货,装好货的小型货车正在驶出分拣中心。整个分拣中心作业区内灯火通明,流水线上工人紧张分拣。分检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几天快递量剧增,工作量确实很大!高峰期日均到货量在23万件左右,仅到达兰州地区的快递包裹就在11万件左右,140余名分拣员工分成两班日夜不休,加班、加点是常事。”

  在百世快递分拣中心内,一台大型分拣机正在不停地作业,百世快递甘肃区负责人樊炜告诉记者,这是目前技术水平较为先进的一台分拣机,每小时可分拣快递6000件,相当于70个分拣工人两个小时的工作量。“双十一”快递高峰来临后,这台分拣机成为分拣中心内的主力,日最高处理快递可达17万件。

  我省快递日处理量已达到214万件

  省邮政管理局局长张玉虎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我省快递日处理量已经突破200万件,达到214万件,比去年最高处理量翻一番。从目前情况看,全网运行平稳,没有出现大规模积压和申诉。为实现“保畅通、保安全、保平稳”的目标,省邮政管理部门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成立应急办公室,确保在发生突发事件后能够及时、有效地处理。同时,申诉受理中心(0931-12305)从11月11日起增加了人员和台席,并将申诉受理时间延长至每天晚上8时。

  兰州晨报记者王钊

  “双十一”网购狂欢节后,快递业迎来高峰期。成百上千个快递员起早贪黑,奔波在送快递的路上。

  “您好,您的快递到了,麻烦到家属院门口取一下”。15日早上还不到8时,记者就接到了取快递的电话。快递员宋师傅告诉记者,“双十一”后,每天的到件量不断上涨,这两天更是达到了“巅峰”状态,他的送货量是平时的两倍。

  快递员小罗是申通快递的一名快递员,他告诉记者:“这几天早上吃一碗牛肉面后就要赶着送件,一直到晚上八九点才能送完,为了能尽早把货送到买家手中,中午饭和晚饭都不能按时吃。”记者了解到,仅15日一天,罗师傅就送了260余件快递,比平时多了近150件。

  采访中,兰州晨报记者看到,在不少单位门口,都有大量的包裹在等待领取。“这几天不仅送件量大,整个机关都是全员出动,还雇了不少临时工。”邮政速递EMS监管处卢正寅告诉记者,“双十一”以来,快递员大都处于超负荷状态,基本上每个揽投点的到货量都在1500件左右,比平时翻了一番。每个快递员平均一天要送200余件快递,最多的快递员一天要送将近370件快递。“从早上7点到晚上11点,基本上一天要工作十四五个小时。”卢正寅说。

  面对“压力山大”的快递量,不少快递员向记者诉苦。近几年,每次“双十一”过后,快递员都要经历一场严峻的考验,至少半个月内得连轴加班。平时每天投递最多100多件,“双十一”期间每天要投将近300件,工作量比平时增加了一倍多。快递员小罗说,收入虽然增加了不少,但超负荷的工作也让他们觉得有点“吃不消”,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社会对他们给予更多理解。

  兰州晨报记者王钊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责任编辑:刘姗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