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投稿

白龙江林业管理局迭部林业局腊子口林场发展林下经济引领职工增收

2016-11-15 22:23: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尚志宇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中国甘肃网11月15日讯 (本网记者 尚志宇) 甘南藏族自治州的迭部是长江上游地区重要的绿色生态屏障,被人们誉为“陇上天然翡翠”“植物王国”。上个世纪60年代末期开始天然林资源采伐以来,为国家支援千万立方的优质木材,创造了近百亿元的价值,但长期的超量采伐,使迭部的生态环境遭受严重破坏,森林资源已面临枯竭。

  天保工程实施以来,生态经济取代了原有的林业经济,因为林下经济的发展,迭部林业局腊子口林场开始迈上一个新的发展台阶。

  迭部林业局腊子口林场管护区山大沟深,常常一座山上,找不到一块大于二十平方米的土地,三分之二的管护区在坡度六七十度的陡坡上,但管护员们个个是野外生存的“高手”。当地人敬仰地将他们称为“森林卫士”。45岁的王三林是林场下属单位牛路沟管护站的老护林员,林区全年无火灾,是他们一线护林员们最欣慰、最光荣的成就。

  巡山不走回头路,装备就是这两条腿,早晨赶早从牛路沟进去,看看有没有陌生人进来,有没有盗伐树木,盗采珍稀树种和名贵的药材等等。每天步行七八个小时,再从另一条山沟走回去。有路程太远的,还得住在山上,第二天赶早下来。

  一年四季,这里的工作人员就没有停止过自己的工作,1月至5月巡山防火;6月到10月防汛、防病虫害;10月到12月,山林又进入了防火期,春夏秋冬常年无休。经年守在深山,几乎人人负责几千亩的森林,年工资却只能拿到在两万元左右。

  迭部林业局腊子口林场牛路沟管护站站长王三林说道“我参加工作已经20多年了,为了保护国家的森林资源和生态平衡,我们每月巡山都要在20多天以上,大家确实也很辛苦,但是为了保护资源,这是我们的工作,也是我们的天职。林场职工工资低,作为场领导班子也常常想着如何增加林场职工收入。为了寻找适合林场发展的突破口,更为了增加职工收入,经过多方考察论证,确定了发展林下特种养殖作为林场一项重要产业全力推进“

  经过全场职工几年的努力和辛苦付出,现在散养在天然林下的贵妃鸡、七彩山鸡等特种鸡,每天喝着自动化饮水机里流着的山泉水,吃着黄芪、党参等中药材加上玉米大豆做成的饲料,通过在林场的远程监控系统,顾客可以随时随地通过互联网实时看到鸡舍里情况,更是让大家买的称心,吃的放心。

  现在这些鸡给林场带了的经济效益已经凸显了,有许多的老顾客前来购买,我们这么好的鸡也缺乏宣传,要让更多的人知道,让更多的人前来购买,我们的职工才有更多福利。场里职工纷纷向记者表达他们的心声。正是因为林业资源的有效保护和扩大,迭部林业局腊子口林场的林下经济取得了快速的发展。

  迭部林业局腊子口林场特种林下散养鸡厂厂长李英说”我们以前采伐森林,现在停止采伐以后,我们就开始护林,场里面搞第三产业以后,我们就开始养鸡,刚开始的时候,我们也不会,我们就到四川广元学习了两个月,2013年开始养殖,当时试养了一些觉得可以,慢慢的我们就扩大规模,现在我们的规模也挺好的,鸡的品种也很多,所以说我们也就把这个慢慢坚持下来“

  “林业经济林中发展”这一发展思路不仅使森林资源得到了休养生息,更实现了“依托资源不依赖资源,让青山绿水流金淌银”的发展目标,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发展林下经济,不仅鼓舞了林场职工的脱贫信心,更是让常年坚守的在林区职工有了致富的门路。

  迭部林业局腊子口林场党总支书记吴达森说:天保工程实施以来,我们场坚持天保稳场、产业兴场、改革活场,在管好天然林(保护的)同时,搞好护林、禁毒、护林防火这项工作的同时,我们(积极)响应国家国有林场改革的要求,大力发展林下种养殖业,来改善职工生活。

  新常态演绎新动力,停伐改变了林区的生产方式,发展林下经济不仅为林区职工增加了收入更为林业发展找到了一条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之路。

      在迭部林业局经济转型发展中,他们是默默付出的幕后英雄,他们拿着微薄的工资和为外人所不道的待遇,坚守在迭部茫茫的大山中,在寂寞与孤独中驻守在森林深处,他们忍耐着常人所无法想象的艰苦条件。防火期连着禁毒期,一年365天中,林业人没有自己的假日和休息日。

  对于这样一个群体,在这个物欲横流的年代,他们到底在坚守着什么。一位老林业人的话语让我找到了答案,是一份责任,更一份坚守,对于这样一个群体,我们对他们除了敬意还是敬意!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尚志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