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理论动态
投稿

坚决维护党的领导核心

2016/11/1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玉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坚决维护党的领导核心

  作者:赵建利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是党和国家的根本利益所在。这对维护中央权威、保证党团结统一,凝聚各方力量、战胜困难挑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顺利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确立和维护党的领导核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基本原则。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来看,确立党的领导核心,维护领导核心的权威,始终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一条基本原则。马克思恩格斯在总结巴黎公社失败教训时指出:“公社遭到灭亡,就是由于缺乏集中和权威。”在批判巴枯宁的“支部自治”“自由联合”等观点时,深刻论述了党的集中领导的意义,认为无产阶级必须把自己的所有力量拧成一股绳,在集中领导下使这些力量集中到同一个攻击点上。列宁也说过:“培养一批有经验、有极高威望的党的领袖是一件长期的艰苦的事情。但是做不到这一点,无产阶级专政,无产阶级的意志统一,就只能是一句空话。”回望俄国十月革命的磅礴气势及后来令世界生畏的强大苏联,感叹其后来的轰然倒塌,成为20世纪最大的政治灾难。其根本原因在于:苏共的理想信念被丢失了,民主集中制被抛弃了,政治纪律被涣散了,党中央的权威丧失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就此专门分析所说的“谁都可以言所欲言、为所欲为,结果就是哗啦啦轰然倒塌,顷刻瓦解,亡党亡国”,教训极其深刻。

  确立和维护党的领导核心是中国共产党自身发展壮大的宝贵经验。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我们这样的大国、大党,要凝聚全党、团结人民、战胜挑战、破浪前进,保证我们党始终成为坚强有力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力量,党中央、全党必须有一个核心。从我们党的历史来看,从陈独秀、瞿秋白、向忠发、李立三到王明和博古,都没有形成坚强有力的党中央,党的事业几经挫折、甚至几度面临失败危险。直到遵义会议后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我们党开始形成坚强的领导核心,经过几十年的奋斗,最终取得了革命与建设的巨大胜利。邓小平同志在晚年曾深刻地指出:“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第一代领导集体的核心是毛主席,因为有毛主席作领导核心,文化大革命就没有把共产党打倒。第二代实际上我是核心。因为有这个核心,即使发生了两个领导人的变动,都没有影响我们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始终是稳定的。”这些重要论述是对历史实践的深刻洞察,是对我们党发展经验的宝贵总结。历史实践一再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这个核心,各项工作就缺乏主心骨,就会陷入一盘散沙局面,很难整合多方力量完成各个时期的历史任务。没有党中央这个核心,由数百万个党组织、数千万党员组成的政党,就缺乏统一的意志、行动和步调,党的向心力、战斗力就大为削弱。没有党的领导人这个核心,党的高层领导就可能出现宗派主义和分裂主义风险。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是新形势下中国共产党汲取历史经验作出的郑重选择,意义十分重大。

  确立和维护党的领导核心是实现民族复兴的迫切需要。从国外看,一些发展中国家曾经一度很辉煌,后来却落入各种各样的发展“陷阱”,其原因很复杂,但一个共同弱点就是多个政党恶斗,没有形成一个具有强大执政能力的领导集团,缺乏足够的政治权威,没有稳定的秩序供给与政策制定,使得政治分裂、社会分化、重大决策失误、执行效率低下。从国内看,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间,我国走完了西方国家三四百年所走的路,前所未有地接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民族复兴目标,其主要经验就是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同时,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国梦,也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和挑战,各种发展陷阱、疑难杂症,错综复杂,交织两难。复兴路上,没有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就会进退失据、贻误战机,甚至出现颠覆性失误,中国也难以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跃升。确立核心的目的在于维护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最终目的是更好地集聚一切积极因素,抓住战略机遇,战胜实际的、潜在的挑战,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实现民族复兴提供政治保障。

  确立和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关键要维护核心权威、落实核心决策。学习好贯彻好六中全会精神,必须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更加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切实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决策落到实处。一是要在思想上真正拥护核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局面,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巨大成就,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衷心拥护,已经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我们必须从内心深处认识到,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是历史的选择、时代的选择、全党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从而在内心上自觉拥护党的核心、忠诚党的核心。二是要在政治上坚决维护核心。党中央有权威,党才有力量,国家才有力量。坚强的中央领导核心,是我们不可比拟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把这个重要优势发挥好,才能确保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在正确轨道上阔步向前。坚决维护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是方向性、原则性问题,是党性要求,也是政治要求。作为领导干部,要有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自觉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等方面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看齐;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自觉维护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的权威。三要在作风上向核心看齐。习近平同志每天的工作用他自己的话描述是“高速运转且极费精力”,严格履行着他“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夙夜在公,为民服务,为国尽力”就职承诺,展现了令人钦佩的敬业精神。我们一定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工作作风,讲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对待事业要有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境界和“老黄牛”的吃苦耐劳精神,努力在不同的岗位上做出人民满意的业绩。四要行动上落实核心作出的决策。坚决维护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关键要看行动。有效的行动是最有说服力的维护。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知行合一,在工作实践上落实核心提出的思想、理念和思路,在落实决策部署上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能含糊,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责任敢于担当,踏踏实实奉公尽职。要不忘初心,以上率下,低调务实,用一腔正气立身处世,用大公无私埋头苦干,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不懈努力。

  (作者系中共兰州市委党校校长、副研究员)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玉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